2002 F1—法國站比賽報導

Schumacher提前六站登上五度世界冠軍盟主寶座!

記者:Alegna 2002-07-21

在Kimi Raikkonen戲劇化的壓到機油而衝出跑道讓出領先情況下,FERRARI車手Michael Schumacher意外地獲得了法國站的勝利,在剩下六站比賽的強況下,以領先Juan Pablo Montoya 62分的積分順理成章地成為2002年的世界冠軍!M.Schuamcher衛冕世界冠軍成功意謂著今年是他連續三年奪下世界冠軍的頭銜,總計已經取得五次的世界冠軍了,與多年前的阿根廷車手Juan Manuel Fangio所保持的五次冠軍紀錄打平。在總冠軍提前六站決定了之後,接下來的比賽將看到爭奪第二名的大戰展開,Montoya、Barrichello、R.Schumacher和Coulthard等人,都因積分極為相近而爆發大戰,未來比賽M.Schumacher將如何幫助隊友取得第二名也將是車迷注意的焦點。


由於法國站比賽前M.Schumacher已經領先相當多的積分,為了阻止他提前六站封王,Barrichello和Montoya必須在這場比賽中跑出至少第二名的成績。而這場重要的比賽卻又是在戲劇化的起跑下展開,關鍵人物之一Barrichello在暖胎圈準備起跑前就已經發現引擎無法啟動,車隊用盡任何方法包括更換方向盤還是沒用,在大家起步之後被推出車庫中,最後只能被迫接受退賽的事實。

但其實這場比賽參加決賽的包括Barrichello只有19位而已,除了JORDAN的Fisichella在週六練習時高速撞車,接受了建議不出賽休息一場以外,ARROWS車隊也因為財務告急,只能選擇在排位賽以「最小限度的出場次數」在跑道各繞了三圈以保住在一級方程式的車隊資格,由於時間沒有進107%的門檻,他們也隨即打包回到英國的工廠等待新投資者的資金。Montoya在這場比賽中連續五度拿到了起跑首位,以其法國Michelin輪胎和BMW強力引擎,簡直就是為Magny-Cours量身定做的賽車。

正式起跑後,巴西菜鳥Massa明顯偷跑,讓他從第12位衝到第七,後來比賽期間又壓到維修區出口白線,兩次都被叫回去處罰。而Montoya則保住領先,後面的Schumacher、Raikkonen、Ralf、Coulthard和Button也陸續通過第一個彎,排後面的佐藤琢磨再度肇禍,和同屬HONDA集團的Panis兩輛車一起撞出去衝進沙地中。Schumacher企圖超越Montoya失敗後,還差點被Raikkonen撿到便宜超車,但他還是保持在第二位,直到進了第一輪PIT-STOP之後才以時間差超掉了Montoya。不過Schumacher並沒有從此領先,因為他被發現跨越了維修道出口的白色實線,因此在第35圈的時候回去接受穿越維修區的處罰,又掉回Raikkonen的後面。此時Ralf的車也被發現壓到白線,同樣回去受罰,不過WILLIAMS的車在後半段的速度並沒有像前半段那麼快,加上Montoya加油時小小耽擱兩三秒,所以和前面的賽車越拉越開,最後只拿到第四和第五名。

這樣一來就變成了兩輛McLAREN包夾一輛FERRARI的局面,難得看到McLAREN強勢的場面,Raikkonen很沈穩地跑在Schumacher前面,在這兩人先後進行完最後一次的PIT-STOP之後,Raikkonen還是很驚險地跑在Schumacher前面進入第一個彎道,並且沒有被他威脅的趨勢。RENAULT的Button雖然在賽前就已經傳出明年位置會被測試車手Alonso取代,不過在這站倒也跑出了第六名的成績,只不過距離前面兩位WILLIAMS賽車很遠,不過這樣也比隊友在比賽剩下20圈時因機械故障退賽要好多了。HONDA軍團在這次比賽中,一位無法出賽,其他三位分別因技術問題和衝過煞車點全部退賽,讓HONDA這次使用的全新改良引擎發不了威。

眼看Raikkonen即將要拿下他生平第一次的一級方程式單站冠軍,在這個難以超車的跑道已經沒有人可以阻止他前進了,但此時TOYOTA的McNish竟然引擎故障機油外漏跑道上,Raikkonen經過時壓到路面機油停不下來衝到跑道邊,後面的Schumacher邊閃邊繞過他搶得了領先!在比賽結束時率先衝線拿下冠軍,Raikkonen只能屈居第二。

獲得了本站勝利之後,賽會以Schumacher是在McNish黃旗期間超車而展開調查,不過後來則是認為並無不當之處,McLAREN車隊雖然不悅,但最後還是發表聲明表示接受事實。確定拿到總冠軍的Schumacher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FERRARI和他今後是否會全力支援Barrichello搶第二名,也是相當有意思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