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 F1—美國站正式比賽報導

自相殘殺 併排衝線!鬧劇收場 觀眾傻眼!

記者:Algena 2002-09-29

賽季移師到美國的賽車聖地印地安納波里斯,表示眾車手只剩下最次兩次機會反攻,在這個於世界賽車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賽車場,除了FERRARI仍然是各界看好的車隊之外,其他最熱門的,當然就是馬力強大的WILLIAMS雙雄。然而,劇情演變卻並非如此簡單...

世界賽車首府?


▲ USGP的最大特色之一,從紅磚起跑線出發,這與它的創始歷史有關

印地賽車場的名人堂大門寫著"RACING CAPIAL OF THE WORLD" 字樣,不過此地到底夠不夠格稱為世界賽車首府的問題,恐怕也還是見仁見智,但畢竟F1的五十多年歷史裡面和印地賽車場的確有著相當緊密的關係。這是無可否認的。

印地賽車場原為環形賽道,這個地點現在就如同歐洲的摩納哥一樣,已經成為美國人心目中的賽車聖地了,不少車手就是定居於此。跑道是在1909年開始興建,一開始只隨便用碎石子舖一舖就來賽車,想當然爾當時是意外頻傳,主辦單位於是決定痛下決心大肆整頓,運來了大批的“磚塊”作為路面舖滿材料,但沒想到準備比賽時卻已經進入冬天下起雪來了。1910年之前都只是舉辦小規模的賽事,真正的500英里大賽車是次年才舉辦第一屆,當時比賽名稱叫做「國際獨得賭金」賽車,迄今,只曾經因為兩次的世界大戰影響而停辦過六年,是被許多車手認為如同朝聖般的一場盛會,許多知名車手認為唯有在INDY 500哩大賽中獲得勝利,才算是真正的冠軍車手。雖然1996年起INDY賽事分裂成為IRL和CART,然而屬於IRL賽季中一站的INDY 500仍是被所有人奉為最重要的美國方程式賽車年度賽事,而必定將它的比賽結果獨立出來討論,其重要性與地位就如同三級方程式賽車中的澳門站,或一級方程式錦標賽中的摩納哥站一樣受到重視。早年的F1會有一站是和Indy 500一起合併進行,不過後來雙方賽車規格差異越來越大後就分道揚鑣了,直到2000年才以部分重新設計的新賽道供F1使用。

給F1使用的印地賽道最有特色的當然就是它的高傾斜角高速彎和長直路部分,這些是用來取悅愛好高速奔馳的老美觀眾的設計,其餘內野方面就與一般歐洲傳統跑道無異,只不過這種結合高速和彎道特性的規劃對於賽車設定上會造成一些困擾,還記得第一年在新跑道練習時,PROST車隊和BAR賽車的尾翼角度一個是完全躺平,一個是幾乎直立,經過幾年來的摸索,除了TOYOTA以外,現在各隊都已經知道怎麼做了。

2
▲2
.300
2
▲2
.300



了無新意的起跑


▲全部坐滿可以容納25萬人觀賞,受到911之後的經濟衰竭和比賽缺乏戲劇性的影響,今年票房直直落,只有15萬人到場,但仍遠勝過歐陸任何一場F1比賽

現役車手中,Montoya和Villeneuve分別都曾拿過Indy 500的冠軍,兩人的故鄉都在美洲,當然也是美國站的風雲人物之一,不過排位賽中兩輛紅色賽車還是佔盡優勢取得頭排出發資格,MS又取得竿位,Coulthard在最後一秒也順利超前Montoya的成績拿得第三,WILLIAMS車隊只能分居四、五位,20輛車都能在決賽日出賽,ARROWS車隊還是沒有參賽。



決賽起跑後,M.Schumacher帶出領先群,Barrichello在後面找空隙想超,不過直路底前始終沒機會,Coulthard更是積極,兩輛WILLIAMS賽車緊跟著,伺機而動。第一圈結束時前三名保持不變,但R.Schumacher已經在直路拉出車身和隊友Montoya平行準備殊死戰,完全沒有讓位意思的Montoya從外線入右彎時擋住了Ralf的路線,使得後者為避免衝撞被迫SPIN,Ralf的車尾掃到Montoya的後輪,造成尾翼掉落!順位雖然大幅落後,不過兩輛車仍能繼續比賽。

在沒有強敵追擊之後,從一開始兩輛FERRARI就由Schumacher帶出領先,Coulthard、Trulli、Raikkonen和Villeneuve依序在後,Villeneuve之所以能一開始就排在前六名也是拜排位賽取得第七名所賜,這是他今年最好的成績,倒是上一站站上頒獎台的Irvine已經落到第15位,他的起跑很糟糕。

大看台直路底的右彎已經成了本站超車的最好地點,佐藤緊跟了Frentzen的SAUBER賽車一段期間後,終於在第六圈發動攻勢,但入彎速度太快跨上了草皮,又把名次還給他。一開始就和隊友撞在一起的Montoya排在第七,而回去換新尾翼的Ralf浪費太多時間,已經掉在最後一名了。19圈時,Villeneuve開始採取行動把Raikkonen超掉,Panis也把McNish超掉,兩輛BAR都各有斬獲,隨後Montoya也跟進超掉了Raikkonen,這位芬蘭小子的車應該出了問題。

2
▲2
.300
2
▲2
.300


預料之外的慢車太多


▲兩位車手幾乎同時衝線,直到下車才知道誰拿了這一站的冠軍

在印地以兩次的pit-stop是最保險的作法,但如果排位不佳或者另有所圖者就只能進一次維修區。領先群中M.Schumacher是首先回去加油的,稍後隊友也進去,回到賽道後,M.Schumacher繼續保持領先,Barrichello居次,只打算一次pit-stop的DC還是沒能超掉這兩人。De la Rosa不久後因機械故障退出,JV還是繼續在場上幾次想超掉Trulli,可惜終虧一潰,直到34圈才成功,但HONDA引擎在這裡的表現已令人驚奇了。

接下來前三名開始遇到落後車,兩輛FERRARI之間距離又縮短,DC趁此機會回去進行唯一一次的pit-stop,隊友也接著回去,兩人回到場上名次沒有改變。

這場比賽退賽的車不多,距離比賽結束前25圈,只有De la Rosa、Webber和熊龍退出,其中熊龍的車在直路底發生縮缸的大煙幕。在第二波的pit-stop行動後,幾乎已經確定了這場比賽的領先者,M.Schumacher還是保持在Barrichello的前面,兩車相距大約一秒,DC並沒能以他的一次進站策略獲得太大便宜,因為慢車擋道的情況比他們預期中要嚴重得多,根本無法趕路,所以和前兩名差了將近12秒。比賽剩下21圈時,Raikkonen的車尾冒出一陣煙,他的MP4-17再度因為引擎故障被迫退出。

比賽進入最後階段,兩輛FERRARI慢了下來,兩車距離不到一秒,而這也使第三名的Coulthard能夠慢慢接近他們,在他後面的是Montoya,雖然只相距七秒,但圈數只剩七圈應該不足以讓他趕上。進入最後一圈時,此時的Trulli和Villeneuve還是保持在五、六名的地方,DC和JPM之間也有兩秒半左右的差距,但M.Schumacher和Barrichello已經頭尾相接,眼看又是一次FERRARI式的勝利;進入最後一個彎前,MS把車慢下來想要和隊友一起同時通過終點線,Barrichello也在此時從內線超前和他齊頭並進,不過終究還是沒有算準,最後一秒是由Barrichello以0.011秒的微小差距率先衝線,拿下了美國站的勝利!一、二名的這個差距也可能是F1史上最接近的差距。

在FERRARI又包辦一、二名之後,RB的賽季第二名也已經確定,這支車隊已經強到可以自由調整速度,而不必理會後面的追兵,這也可從他們的積分領先第二名116分看出來。不過在這一站也能看出McLAREN賽車有明顯的進步,雖然還是有耐用性的問題,如果能夠突破這一關,明年這支車隊或許夠與WILLIAMS一搏。

2
▲2
.300
2
▲2
.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