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賽事爆發商業間諜案件

FERRARI控訴豐田透過不當手段竊取賽車研發機密

記者:坂井 春日/ 編譯 2003-11-03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於十一月二日報導,德國警方日前以涉嫌竊取商業機密為由,於豐田位於德國F1賽車部門,逮捕一位曾於FERRAI車隊任職的日籍技師,雖該技師在接受警方偵訊後,隨即被釋放,但警方仍鎖定方向持續調查。


▲這輛TOYOTA TF103的設計合法性遭FERRARI車隊質疑。

據了解,這宗牽扯一級方程式賽車開發機密的案件,是FERRARI車隊在今年豐田車隊發表會中發現,豐田TF103設計與FERRARI的F1廠車F2002有相當程度類似,懷疑其設計機密,遭不肖離職員工透過管道竊取販賣與豐田車隊,而正式向義大利當地警方提出控訴。在初步蒐證後警方認定有深入調查必要,隨即於今年底透過歐盟警方互聯系統追蹤嫌疑犯,並在德國警方協助下,於二日逮捕這位現任豐田車隊的前FERRARI日籍技師。在此同時,德國警方亦查扣豐田F1車隊電腦工作系統和光碟,作為偵辦此案件的線索與證據。對此,豐田汽車方面得知後亦立刻回應,表示該廠開發工作按照程序,並未涉及任何違法機密竊取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