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F1—TOYOTA賽車TF104發表

記者:Alegna 2004-01-19

距離今年賽季開跑剩下不到50天,TOYOTA車廠在上週推出了他們的F1最新賽車。TOYOTA這支去年進步幅度有目共睹的車隊目前的行情是維持上漲,在保持相同的團隊成員前提下,在新賽季將對前三大車隊形成一定程度的威脅。


TOYOTA逐漸累積了經驗之後,新車TF104的表現預料只會比去年成績進步,而無退步可能。設計團隊在空氣力學下的功夫是最主要的關鍵,儘管去年曾爆發疑似盜用FERRARI設計資料的間諜案,但車隊仍以自家廠內的風洞致力研發佔性能九成的空氣力學。由於設計師聲稱TF104並非改良而是革新的作品,TF103可供參考的部分不多,這部新車以更輕、更堅固、以及更可靠為目標,並在引擎壽命的新賽制考量下,讓全新引擎RVX-04的壽命達到兩倍(400km變成800km)的階段性成果,日後並將藉由比賽繼續研發。

TOYOTA對付F1的作法,一直就是重金吸引技術人才跳槽,從他們車隊正式成立之前就已經是這樣做了。今年的最大收穫就是將RENAULT車隊的技術總監Mike Gascoyne拉過去,這位讓RENAULT重回一線車隊的重要靈魂人物與我們去年賽季中所預料一樣到了TOYOTA之後,下一個可能就是鎖定在FERRARI了。

至於失去了Mike Gascoyne之後的RENAULT又是如何?事實上,他們將在1/20推出新車R24,而且今年也有了一位新的技術總監

2
▲2
.750
Bob 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