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F1—RENAULT車隊發表R24新車

記者:Alegna 2004-01-29

RENAULT F1車隊於台北時間29日下午七點整正式發表了他們的最新戰車

1
R24,雖然這部車早已在測試場上露過臉,不過當時並非搭載真正參賽專用的底盤,事實上,第一個正式參賽用的底盤在官方的排程中要直到2月4日才會問世。


R24的研發計畫開始於兩年前,F1車隊並非等到舊車使用完畢後再接著進行新車的開發,而是以多線程同步進行,譬如明年才可能上場的R25賽車在2003年日本站結束同時,另一支專案團隊就已經開始運作。

這次RENAULT設計團隊主要針對新車在空氣力學、結構與整個機械組成,找出讓賽車發揮更大性能的空間,然而R24這部車進步最大的地方仍是變速箱和全新設計的懸吊系統,同時全新引擎的動力也因有了更先進的整體配套而有更強勁的馬力。



▲今年RENAULT回歸傳統,採用保險的72度V10汽缸夾角引擎,並期兼顧強大的動力和耐用性

值得注意的是,考量到空氣力學效率是標準的「一分前一分貨」,FIA今年的新規則對後尾翼限制更嚴格後,本來用意是想進一步減小賽車空氣力學的效益比,以盡量拉近大小車隊之間的賽車性能,但RENAULT車隊則宣稱R24的空氣力學效率根本沒有因為尾翼的限制而減少,反而在風洞實驗室中發現它比R23B還要更先進!

RENAULT的F1賽車近年最著名的大角度汽缸夾角引擎在今年也有了改變,只是恰巧賽會也選在今年要求引擎運轉壽命必須超過800公里,也因而迫使RENAULT在既有的知識為基礎下,開發出72度V型夾角的引擎,這樣在他們研發時也不致重頭來過,在進行創新的工作時也更輕鬆。

2
▲2
.750
新的汽缸頭和內部為數極多的零件都是全新開發的,卻仍能兼顧性能,這使他們不至於在一開始就處於落後的局面。



今年車隊的陣容,同樣由兩位年輕車手續任,除測試車手Franck Montagny外,

2
▲2
.750
Fernando Alonso與Jarno Trulli都將再度披掛上陣。說起來,R24和去年日本站時的舊車最明顯的差異,除了設計完全不同的引擎之外,都有同樣的特點—在性能與耐用性之間找到平衡點,這也是未來RENAULT努力的目標。尤其是耐用性,以前在練習賽若有縮缸發生,頂多就是延遲進度,但現在起就必須面對後退十位起跑,或從最後一名出發的懲罰。

今年McLAREN將以全新賽車參賽,WILLIAMS看來也不太可能重蹈去年的覆轍,BAR和JAGUAR這兩支車隊也是阻止RENAULT上台的對手,不過R24的進步恐怕又將會把他們遠遠拋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