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F1車隊2005年大放異彩

記者:整理/haya 2005-04-06

F1賽車代表了汽車最高工藝的極致表現,是汽車大廠高科技競賽的舞臺。在不斷追求車輛極限的過程之中,不斷有新技術被開發出來,不斷有全新創意被發想,進而將此種高技術應用於市售車輛,帶給世人動力更強、行駛更安全的汽車產品。


2005年F1賽季於4月3日在巴林賽道上完成了第3站比賽,而Toyota F1車隊在2005年前三場比賽之中表現優異,不但是參賽車隊之中唯二完賽率100%的車隊之一,並在三次比賽之中,連續二次站上起跑頭排,連續二次贏得亞軍,在車隊積分榜上以25分的成績,居於所有車隊第二名位置,遙遙領先後方車隊,表現精彩而突出。

事實上,在巴林站的自由練習之中,Toyota F1車隊就展現出驚人的實力。測試車手Ricardo Zonta在第1階段便飆出全場最快的單圈成績,成為全場最速男;而比賽車手Jarno Trulli以及Ralf Schumacher更分別打破2004年桿位記錄,展現出TF105賽車優異的性能。

而在第1階段排位賽之中,Jarno Trulli以接近0.2秒的差距,打敗駕駛全新Ferrari賽車參賽的2004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更是令全場驚豔。雖然因為載油策略的關係,最後由第三位置起跑,但是TOYOTA RVX-05引擎強大的馬力以及卓越的耐用性能,使得Jarno Trulli在起跑之後順利地保持排位,並在比賽中段成功地上攻佔第二位。比賽結束後,Jarno Trulli繼馬來西亞站之後,連續二站站上頒獎臺,贏得亞軍,並在車手積分榜上以16分的好成績,居於亞軍。而Ralf Schumacher也在最近二場比賽之中,分別以第五名及第四名成績完賽,亦為其贏得9分的積分,在車手排行榜上暫居第四名位置,並合力讓車隊站上了車隊排行榜的亞軍位置。

相較於2004年全年第8名的成績,Toyota F1車隊的表現似乎是突飛猛進,但這並不是偶然。從2000年Toyota宣布加入F1一級方程式賽車之後,目標從來沒有鬆動過。所有Toyota F1車隊乃至於Toyota品牌的每一個成員都清楚,TOYOTA的目標是在代表全球汽車技術最高領域的F1賽車場上,拿下世界冠軍。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身為F1一級方程式大賽新手的Toyota F1車隊,在競爭激烈的F1賽場上,利用三年時間,不斷地將參賽所累積的經驗,運用在車輛的開發之中,一點一滴改進,使得車輛的懸載結構、車身強度及空氣力學設計等技術,逐漸改善成熟,持續將過去3年參賽所獲取的經驗,轉化為車輛開發堅強的實力。

而從成軍以來,Toyota F1車隊的引擎,便在動力輸出與耐用度表現上,屢屢受到F1專家的稱許。在面對2005年賽季每顆引擎需使用2場比賽的嚴苛規定之下,Toyota F1所使用的RVX-05引擎,不但在動力上更上層樓,更以符合Toyota品牌傳統的卓絕耐用度,創下完賽率100%的驚人紀錄。在車體與引擎的完美搭配之下,使得Toyota F1車隊在成軍第4年便展現出一流的實力,以4年資歷新手的身份,打敗眾多傳統歐洲F1勁旅,創造出光榮的成績。

Practice Makes Perfect! Toyota F1車隊追求冠軍的目標從未改變,而追求完美的Toyota精神之下,Toyota F1車隊一點一滴改進,以擁有最佳的表現。一切努力,在2005年的開花結果。當然,Toyota F1車隊在2005年賽季之中仍將不斷努力,以世界冠軍為唯一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