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F1 西班牙站再度站上頒獎台

記者:Ero 2005-05-11

從今年一級方程式賽季開始,TOTOYTA F1車隊就有讓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在五月八日的西班牙站,兩位車手雖然在上午的排位賽時,遭遇了賽車轉向不足問題等困擾,但在高溫炎熱的66圈決賽結束後,以第三與第四名的佳績完成了比賽。車手Jarno Trulli再度站上了頒獎台,TOYOTA車隊與車手Jarno Trulli在分別在車隊與車手積分榜上,保持在第二名的位置。


一級方程式賽車是全球賽車競技的最高殿堂,除了引擎必須有絕佳的性能,車身必須有良好的空氣力學表現,並搭配輪胎、底盤等精密的設計與調校。F1賽車可說是汽車工業實力的具體表現。F1賽車有多困難?

舉例來說,一般市售車種引擎最高轉速多在五、六千轉,即使超級跑車也少有轉速超過一萬轉者,而F1賽車的引擎最高轉速則達到一萬八千轉至一萬九千轉之譜。

曾經有位F1賽車手表示,當賽車以時速三百公里的速度減速進彎時,強大的煞車力道常常使得臉上的汗珠飛到頭盔的面罩上。F1場上的競賽的激烈程度與嚴酷考驗,由此可見一般。


2005年開始,主辦單位FIA更新了部份比賽規則,其中對車輛影響最大的是一具引擎需跑兩站的新規定,這對賽車的耐用度無疑是一大考驗。截至目前為止,Toyota F1車隊是所有參賽隊伍當中,唯一在每站的賽事都能以二輛賽車完賽的車隊。這無疑是TOYOTA F1車隊通過嚴酷考驗的最佳寫照。



Ralf Schumacher在西班牙站賽後表示:「賽車與輪胎沒有發生任何問題,我對比賽的結果很滿意。」TOYOTA F1車隊的自行設計研發的引擎、底盤、及傳動系統,在FIA嚴格的比賽規則要求之下,依舊完美地通過西班牙站激烈的比賽;兩輛賽車均通過西班牙站的方格旗並拿下積分,TOYOTA以實力證明其造車技術的優異,及車輛的耐用性。


TOYOTA F1車隊是F1賽道之上唯二全車自行打造的車隊之一。相較與其他具有悠久歷史的車隊,TOYOTA F1車隊在加入F1競技場第四年時,就能達成如此高成就,這代表TOYOTA的造車工藝又更上一層樓,且讓我們看TOYOTA如何不斷超越自己、追求完美,爭取全球賽車競技的最高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