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S80 T5「擁者無懼升級版」

超值安全旗艦

記者:文/Miao Wu、lulu整理 2011-06-15

去年底國際富豪汽車曾推出「S80擁者無懼版」,以2.5T的動力,加上免費升級41.8萬配備,以及安全科技的誘因,讓200台的特仕車在短時間內就銷售一空。這次業者決定延伸產品陣線,再度限量200台推出升級版,是正2011年式的S80,動力系統也換裝為最新世代的2.0L T5 GTDi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同樣擁有四百萬車等級的安全配備,並且還同時推出豪華版及旗艦版提供消費者多元的選擇,而183萬起的售價,讓它頓時成為VOLVO史上最超值的旗艦房車。

5

毫無疑問,VOLVO的品牌核心價值在於「安全」,因此旗下所有車型都將安全設計視為產品最大特色。而本次的VOLVO S80 T5擁者無懼升級版,同樣貫徹這樣的精神,以豪華版和旗艦版價差20萬來看,兩者主要差異除了音響與鋁圈不同,還是在安全配備的等級上作調整,不過即使是豪華版的安全配備水準也不低,將DSTC動態防滑控制系統、BLIS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ABL主動轉向氣體放電式頭燈、RAB預警煞車系統等,都納入標準配備名單中。

3
3
而旗艦版更多了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CWFAB碰撞警示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PDFAB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DA車距警示系統、DAC駕駛控制警示輔助系統、LDW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上這些已經完全涵蓋了VOLVO最新開發的各種安全科技,相信也是喜愛VOLVO產品的買家最期待的,在升級版上已經一次給足。
3


5
▲懸浮式中控台的設計也成了這家車廠的招牌之一,雖然它不一定對實用性有幫助。

購買這類進口豪華車的理由,除了享受品牌帶來的身分地位,全面防護的安全設施為駕乘者帶來的安心感,絕對是買家願意多花數倍的錢想要得到的。憑良心講,VOLVO所搭載的各種安全科技並非獨門絕技,事實上德國三大豪華汽車品牌,或是VW、INFINITI等車廠也都同樣擁有類似的技術搭載在它們的部份車型上,不過就連德國ADAC在進行這些新世代先進安全科技的測試後,也不得不認為VOLVO的設計的確優於他們的德國品牌。而對於也曾接觸過各車廠安全科技的我們而言,VOLVO的優點在於這些技術並不需要特別的學習就能輕鬆使用,許多科技除了能夠避免發生碰撞危險,也能時刻提醒讓自己保持良好的駕駛習慣。這或許是原廠在電視廣告中,有別於其他競爭品牌的作法,大膽以女性作為主角的原因之一。

3
3


5
▲渦輪化的趨勢連VOLVO也無法避免,與Powershift的搭配後,相當好開。

VOLVO S80 T5搭載的是2.0L的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這種因應downsize潮流誕生的系統是為了取代大排氣量的引擎而生,僅有1,999cc的排氣量,卻有240hp的最大馬力,從1800rpm直到5000rpm都能使用32.6kgm的最大扭力,比擬柴油引擎的特性,並且比傳統3.0L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動能還更強,卻享有更低的稅制和環保經濟效益。正如同過去我們接觸的其它車系一樣,有了GDTi的S80,也能感受隨傳隨到的動力帶來的舒適快感。以往中西方市場不同消費者需求的難題,如今在全新設計方向的思維下有了完美的解決方案,對於國人購車習性更是正中下懷,在動力可相匹敵的情況下,還有什麼理由非得購買大排氣量的車?追求大馬力不是用來飆速搶快,駕駛豪華旗艦若超個車還需要跟著小車一樣降檔拉轉,爬個坡就讓怒吼的聲浪破壞車內的寧靜感,未免太煞風景。

3


5
▲為了讓車主更快上手,業者甚至把枯燥的說明書改為有趣的漫畫,傳授正確使用Powershift的方法。

T5的變速系統導入了6速自手排雙離合器的Powershift系統,除了傳遞效率與妥善率高,省油的優點相信也是車市潮流走向DCS的原因。可以預期,VOLVO的GTDi+Powershift組合,就如同VAG的TSI+DSG一樣,未來T5車型將會成為最受國人歡迎的搭配方式。

3


5
▲座椅皮質柔軟舒適,不過有容易產生摺痕的缺點。

VOLVO在國內的汽車市場中,近年終於憑藉新世代車型的優美設計及堅強安全後盾,逐漸擺脫冷門車的陰影,也成為不少人願意推薦的超值優選。放眼旗下強大的陣容,不乏兼具動感灑脫、彰揚個性的魅力車型,以往較難爭取的年輕族群與女性買家,現在都成為最佳代言人。我們認為,做為主管用車,S80 T5擁者無懼升級版的旗艦規格,確實展現出過人的產品力,特別是超級距的安全等級,都為VOLVO締造出堅強的銷售戰力。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汽油L4 Turbo
排氣量(cc) 1999
壓縮比 10.0:1

最大馬力(hp

240/5500

最大扭力(kgm

32.6/1800-5000

驅動方式

FF

變速箱型式

6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支柱式  後:多連桿結構

長×寬×高(mm

4851x1861x1493
前/後輪距(mm) 1578/1575
軸距(mm 283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車重(kg) 1740

油箱容量(L)

70

行李箱容積(L)

480

輪胎尺寸

245/40R18
原廠公佈極速(km/h) 230
原廠公佈0-100kph加速(秒) 7.7

售價(新台幣/萬元)

203(旗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