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廠生產或節電選那邊?65%民眾支持生產

記者:haya 2011-07-06

日本在311地震引發海嘯損壞核電廠之後,電力供給就一直處於很緊繃的狀態。為了配合政府的節能政策,避免實施限電的最後手段,對電力需求極大的汽車業界便自主性地在週四、週五停工休假,以減產方式來度過這個艱困時期。日本入口網站Yahoo Japan最近進行了一項意見調查,詢問網友在節電與生產之間,應該以何者為優先,結果回答應以生產為優先的網友比例達到65%。

5

這項意見調查提到,有部分的車廠在業界共同決定的週四、週五輪休日中工廠生產線仍然運作,以彌補震災後延遲不少的生產進度。那麼網友們對於車廠應該以生產或節電何者為優先又是怎麼認為呢?

這項意見調查的投票總數為1萬6697票,其中認為「應以生產為優先」的佔65%,「應以節電為優先」的佔26%,「很難說,不確定」的占11%。

投「以生產為優先」的人表示,現在日本經濟已經相當低迷,如果國內工廠再陸續移轉至海外的話日本就完蛋了。投「以節電為優先」的人則表示,如果汽車業界生產不減,那麼其他不管是鋼鐵業、塑化或其他原料業、纖維紡織業、電子業等產業也全部都得配合生產,也就是許多生產業也都無法進行所謂的輪休減產,到時電力需求不減限電自然就無法避免。

日本自動車業界的輪休政策預定從7月份起一直到九月為止共實施三個月,日本自動車工業會表示,該會會員在東京電力公司供電範圍內的尖峰電力需求為70萬kW,佔大型工業用戶的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