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YUNDAI SONATA

創新的跑格旗艦

記者:圖、文/Dean Chou、lulu整理 2011-08-18

台灣人對韓國車向來都沒有什麼好感,但我覺得大多數都是因為愛國情操影響到個人感官,如果是以這樣的出發點來評判車輛好壞,相信對Hyundai很不公平。選購商品把愛國情操介入其中,埋沒商品的優點吃虧的只是消費者自己而已。如果平心而論來看Hyundai其實它有大幅度成長的跡象,數字會說話看看最近的銷售量,Hyundai驚人成長的幅度重新在台灣車市站穩腳步。

5

在美國市場5月份銷售報告中顯示,Hyundai單月的總銷售量高達107,426輛排名第五,只距離第四名的Toyota銷售量108,387不到1000台的差距;一月份到五月份的銷售數為463,648輛,暫居全美市場第六名的位置,跟去年相比也有35%的成長,代表Hyundai車廠的進步是有目共睹,會有驚人35%的成長期中的重要關鍵就是SONATA在美國上市把Hyundai的買氣一把拉起來。台灣在6月底Hyundai打著跑格旗艦的名號將SONATA導入台灣,向台灣市場證明Hyundai已經不是之前的Hyundai了。

3


打破傳統的勇氣

5
▲因為配有全景式天窗,所以車頂為黑色,有別於以往同車色車頂的感覺。

其實在2005年Hyundai就已經販售SONATA第一代車型,但當時方方正正、中規中矩的外觀並沒有得到太大的迴響,銷售數字普普通通,在台北市的街道上如果能看到真的算是你運氣好。但老實說,你拿前一代車型跟全新SONATA相比,會發現Hyundai大膽的策略下完全沒有把上一代精隨傳承下來,全新的外觀帶來更動感氛圍,讓消費者以為SONATA是一台沒有歷史的全新車款,消費者有這樣的錯覺代表Hyundai有在成長。

3
Hyundai SONATA在外觀有很大的突破,流體雕塑線條設計,讓C柱線條更低扁有如雙門跑車造型,放眼現在房車市場中有這種四門Coupe設計的車款並不太多,但它會是未來的趨勢,最著名的經典之作M-Benz CLS、AUDI A5、Porsche Panamera,讓四門房車不在是房車,可以兼顧男人夢想中的雙門Coupe。不過單單只有低扁線條還不足以稱為四門Coupe,必須要搭配整體視覺外觀才夠格在男人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
3
大型鍍鉻橫條造型水箱護罩、高效率鷹眼大燈、引擎蓋3D動感折線,加深車頭的跑格味道,從車頭望去有種強烈的侵略感,這就是跑車該有的外觀造型。
3
刻意拉平順的A柱跟C柱線條,產生Coupe車型的車頂美感,拉高的車身腰線把低扁造型更加放大。注重外觀許多小地方就是刻意要彰顯SONATA的跑格氛圍,鍘刀式後視鏡、外擴式運動輪拱、高效率晶鑽尾燈、全景式天窗都幫SONATA跑格氛圍加分。


豪華配備打動消費者的心

5

想要有跑車化的內裝其實並不難,只要抓到幾項重要元素就會散發出跑格氛圍,先有一張包覆性不錯的座椅,再來引擎啟動按鈕、方向盤換檔撥片、容易辨別的雙圓儀錶板,跑格該有的元素SONATA都精準到位。

3
還有一項設計讓筆者讚賞,就是歐系車才有的地柱式油門出現在韓國車SONATA上,地柱式油門踏板是連在地上的,跟一般日系車懸浮式有很大不同,最大好處是油門踩踏更為精準,長時間駕車或高速行駛時更為省力。
3
3
除了跑格外的設計外,一些豪華房車才有的配備SONATA一樣不缺,中控台上的圖像式冷氣控制按鍵讓筆者想到Volvo,方向盤多功能換檔撥片、八向電動座椅、後座冷氣出風口,一些基本該有的或者豪華車才有的配備SONATA一樣不缺,並不像其它品牌為了壓低售價少去基本該有的配備。
3
3
其實這類的四門Coupe最擔心的就是後座乘坐空間,因為受到外觀限制都會犧牲掉後座頭部空間,但在SONATA身上沒有看到四門Coupe會有的通病,最大原因是SONATA外觀看起來低扁但其實只是運用高腰線來產生低扁的錯覺,實際坐在後座身高185公分的成人都感覺不到壓迫感。
3
3
機械空間極小化,乘坐空間極大化的設計理念,讓軸距2795mm的SONATA後座空間寬敞,不會有膝蓋頂到前座椅子的尷尬情形。
3
2.4升頂級車款還配有雙天窗設計,這些豪華配備以及動感元素是以前韓國車上所看不到的,看的出來Hyundai極力想要打破以往的刻板印象。


動力、操控稍嫌薄弱 安全配備大大加分

5
▲2.4升可變進氣的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75hp及最大扭力23.3kg-m的輸出表現。

在台販售的SONATA車型配有兩款引擎,2.0升可變汽門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65hp跟最大扭力20.2kg-m,與2.4升同樣有可變進氣的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175hp及最大扭力23.3kg-m的動力表現,如果以動力來看SONATA能不能成為四門Coupe,很抱歉這兩款動力引擎都跟性能扯不上邊。實際試駕後卻讓人有不一樣的體會,2.4升引擎搭載自家研發體積小重量輕的6速自排變速箱,靠著綿密的齒輪比彌補引擎的動力不足。另外,方向盤換檔撥片在需要專注力集中的山道上非常好用,雙手不需要移開方向盤就能輕鬆進檔或退檔。

3
跑格的外觀,順暢的引擎動力最大的遺憾是底盤沒有跟進,懸吊設定還是比較傾向舒適,在106公路上試駕,雖然引擎動力表現沒有很出色,但靠著檔位綿密的6速變速箱,不至於會對加速感到「切心」,過於舒適的懸吊在彎多的106公路上沒有什麼幫助,只要車速過快車尾就開始蠢蠢欲動,較為輕手的方向盤路感稍顯模糊,前輪指向性也不夠,讓筆者對於SONATA的操控表現有點小小失望。
3
3
韓國車的SONATA卻擁有歐系車的安全配備,3D環狀車體強化結構讓SONATA在2011 IIHS以及2011 NCAP得到5顆星的評價,強化後的特殊車體結構不會增加車身重量影響油耗表現。被動安全中除了6具SRS安全氣囊外,主動式頭枕竟然出現在韓國車中,還列為標準配備,可以說Hyundai在安全性下了不少工夫。


韓國車哪裡不好

5
▲六顆安全氣囊的高標準配備。

一整天的試駕下來對於SONATA的跑格外觀相當讚賞,打破以往對於韓國車的刻板印象,極力討好年輕族群需求。內裝部份該有的配備一應俱全,但是在用料上還是過於塑味,設計上讓人感覺過於單薄,如果能在某些特點地方加上真皮包覆,相信對整體質感會加分不少。標榜跑格旗艦的SONATA在動力上只有順可以形容,小編覺得不該只有這樣的表現,但其實在韓國市場還有更高性能的引擎動力,2.0升GDI缸內直噴系統搭配渦輪增壓,擁有最大馬力271hp性能表現,比起標榜國產動力王Mondeo 240hp還高出一截,但由於韓國人特有的民族意識,這些高科技只留在韓國當地販售不打算輸出到其它國家。

3
另外,SONATA的懸吊真的讓筆者不敢恭維,主打跑格味道的SONATA應該不只有這樣的表現,但筆者大膽假設,這類中大型房車還是要顧慮大有點年紀的消費者,過於硬朗的懸吊取向會讓想要一台舒適代步車的買家卻步,所以只能在外觀跟內裝努力達到跑格味道,自於引擎動力跟懸吊調教只好保守一點。

在SONATA的廣告中提到男人心中都存在一台Coupe,這句話筆者相當同意,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那個能力得到想要的Coupe,有可能是經濟能力不夠或者家庭需求不允許,導致這種較於大眾化以及實用的四門Coupe在市場上大放異彩。SONATA售價從89.9萬起到108.9萬直接影響到很多同級對手,跟其它同級車相比除了Hyundai來自韓國比較不被台灣人所接受外,其它項目可是不輸給同級車款,如果買車在秉持刻板的心態,相信你一定會錯過一台好車。
3

外型 ★★★★★

外觀有很大的突破,類似四門Coupe的造型,讓車身看起來更年輕。

動力 ★★★★☆

2.4的引擎動力輸出搭配自家6速自排,沒有太大的加速感。

操控 ★★★

在跑格強烈的外觀下會讓人覺得操控應該相輔相成,但其實不盡然。

駕駛介面 ★★★★☆

駕駛介面清楚,中控台控制按鈕不雜亂,圖示的冷氣控制件容易上手。

乘坐舒適度 ★★★★☆

頭部空間比想像中大很多,並沒有因為是Coupe線條而喪失後座頭部空間。

空間實用度 ★★★★☆

機械空間極小化乘坐空間極大的造車理念,讓SONATA不管是乘坐空間或者行李廂空間都相當足夠。

配備/質感 ★★★★★

安全配備非常有誠意,六顆安全氣囊加上主動式安全頭枕,可說是誠意滿分。

短評:

如果操控可以跟外表一樣犀利,相信這樣配備跟售價會打趴一堆國產車。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
排氣量(cc) 2359
壓縮比 10.5:1

最大馬力(hp

178/6000

最大扭力(kgm

23.3/ 4000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

6速手自排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 後:多連桿

長×寬×高(mm

4820×1835×1470
前/後輪距(mm) 1615/1620
軸距(mm 2795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迴轉半徑(m) 5.46
車重(kg) 1515

油箱容量(L)

70

輪胎尺寸

215/55/R17

售價(新台幣/萬元)

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