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Start/Stop技術 開始導入自排車型

記者:Alegna 2011-08-25

以往使用引擎自動啟閉科技的VOLVO車型只侷限在手排車型,近日該廠首度決定在2.0 D3的自排車型上也搭載這套技術,預料自排加上Start/Stop技術後,可因此減低燃油消耗最多8%,以2.0 D3引擎為例,也就是0.4L/100km,同時對減低廢氣排放量也會有幫助。好消息是,VOLVO證實,售價不會因此增加。

5

在其他技術正式導入前,Start/Stop科技在短期內是最有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科技。手排車上Start/Stop運作的方式,是每當離合器踏板踩下時,車子就會重新啟動,至於自排車重新啟動的時機,則是當駕駛人的右腳離開煞車踏板之時。

VOLVO透過所謂的無縫接軌的方式,讓傳統自排變速箱使用這套科技時,感覺車輛一起動就能開始加速,而不致於有動力中斷的感覺。


5

由於是透過煞車踏板作為衡量是否觸發引擎自動啟閉的方式,程式設計時會在車子停止後立即關閉引擎。此刻縱使引擎進入熄火狀態,但電動幫浦還是會保持油壓供應,當然,啟動馬達會因此增加發動次數,所以這套系統也會搭配升級版的啟動馬達。

VOLVO的2.0 D3為五缸柴油引擎,基本架構與2.4升引擎相同,但衝程較短,是為了省油目的推出的新世代引擎,它的最大馬力163hp,最大扭力40.7kgm,在2.10年導入S60車系後,如今已成為VOLVO家族車型共用動力之一。


VOLVO也公佈搭載Start/Stop技術的自排車型,在油耗及廢氣排放的表現,分別為:

S60  = 5.4 l/100 km	142 g/km
V60	= 5.7 l/100 km	149 g/km
V70	= 5.7 l/100 km	149 g/km
S80	= 5.6 l/100 km	148 g/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