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TOYOTA夢想車創意繪畫大賽頒獎典禮

創意畫作百花齊放 展現台灣在地特色

記者:Dean 2017-03-27

2017年TOYOTA全球夢想車創意繪畫大賽(TOYOTA Dream Car Art Contest)台灣區頒獎典禮於3月25日假和泰汽車總公司舉行,邀約各組金獎(共9名)、銀獎(共30名)及台灣文化獎(1名)得主及其家人、老師一同參與,並由評審團及TOYOTA車輛營業本部劉傳宏本部長親自頒獎,鼓勵獲獎學童持續朝繪畫夢想前進。

4

為了讓全球各地的學童了解到擁有夢想的重要與喜悅,TOYOTA於2004年起創辦全球夢想車創意繪畫大賽,和泰汽車自首屆比賽以來持續響應此國際賽事,至今已經邁入第十一屆,截至本屆為止,在台灣已累積徵得超過31萬件的參賽作品,是國內唯一以夢想車為主題,並與國際接軌的大型繪畫比賽。


4
▲傳承藝術駛奔未來車

今年,和泰汽車特別增設台灣文化獎,鼓勵學童認識在地文化,並與知名插畫家〝菜朝〞合作,由〝菜朝〞繪製5款具有台灣特色的夢想車,號召全台學童發揮創意、畫下自己心中最完美的夢想車。另外,和泰汽車也特別製作夢想車特製夾鏈袋作為報名禮,吸引各校學童踴躍投稿參賽,最後徵得43,573件作品。

本次擔任評審的台北當代藝術館潘小雪館長表示,今年度報名參賽的作品表現都相當細膩,內容也具備豐富的故事性,值得大家仔細閱讀品嚐;透過觀察議題的選擇,可以看到小朋友對於環境及大自然議題的警覺與關懷。中華民國兒童美術學會侯增輝秘書長表示,透過參賽作品,可感受到小朋友由自身生活經驗出發,搭配豐富的想像力及創造力,並用獨特的繪畫技巧、細膩的描繪與活潑明快調和的色調,讓主題能從整張作品中彰顯出來。臺藝大藝術與人文研究所李霜青教授表示,透過本次比賽,能夠看到學童對於台灣民間活動或是特有動物的認識,相當有趣,而畫面的營造上更是別有特色。插畫家〝傻笑鱷魚〞楊勝智老師表示,參賽作品在技法表現及想像力的揮灑可圈可點,但在作品收尾及完稿的細節上仍可以再加強,整體完成度會更高。評審們皆希望學童能夠持續保持創作的愉快心情,能隨心所欲快樂的畫畫是最幸福的!


4
▲和平鴿之車

本屆徵件作品多元,其中C組(12~15歲)金獎的詹鎌蔚同學以作品「傳承藝術駛奔未來車」參賽,作品以象徵中華文化精神之〝龍的傳人〞為主軸,多功能的車承載著藝術奔馳於世界各國家間,期望未來的世界是充滿歡樂及創作的世界。B組(8~11歲)參賽者伍可怡同學以作品「和平鴿之車」贏得金獎,筆下的和平鴿之車將因戰爭而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帶往安全的地方,期望未來的世界能夠和平、不再有戰爭。而榮獲A組(8歲以下)金獎的李宛芸同學則以作品「維護海洋生態車」參賽,透露出她對海洋生態的關心。維護海洋生態車能將海洋內的寶特瓶、鐵鋁罐、塑膠袋及廢棄方向盤與輪胎等垃圾清理掉,還給地球一個乾淨的海洋。從各組的參賽者創作中可以看到,大家對於未來有無限憧憬的想像藍圖,期許未來的某一天,夢想車可以成真。

本次獲獎的學童除了獎狀外,銀獎得主可獲得價值一千元的圖書禮券、金獎得主可獲贈捷克製KOH-I-NOR手工製刺蝟型72色油性色鉛筆乙組,而台灣文化獎得獎者則可獲得五千元的圖書禮券。此外,台灣區金獎的9件畫作將代表台灣參加世界大賽,世界大賽獲獎者將在暑假期間前往日本參加頒獎典禮。未來TOYOTA將持續關注學童藝術及創意能力發展,透過夢想車的主題,引導學童發揮純淨的想像力,發想心目中的夢幻車款,用創意去感動整個世界。


4
▲維護海洋生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