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前Subaru 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搶先體驗

記者:Dean 2017-12-28

Subaru車迷期盼已久的行車主動系統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終於導入台灣,台灣總代理意美汽車在2018台北新車大展開幕的前一天,特別邀請媒體於南港世貿展覽館的戶外大停車場體驗這項技術。透過實際的操駕體驗感受到主動安全技術的重要程度,前擋風玻璃上方的兩顆鏡頭,快速的偵測前方狀況並從旁輔佐駕駛者,大大提升行車安全性以及便利性。

4
▲Subaru車迷期盼已久的行車主動系統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終於導入台灣。

Subaru「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配置獨步車壇的全彩雙攝像鏡頭,透過迅速精準的運算識別系統,偵測顏色、距離、移動或靜止物體,清楚辨別行人、腳踏車、車輛等障礙物,以宛如人體雙眼靈敏的辨識能力,排除行駛間突如其來的危險狀況,大幅降低意外事故發生機率與減輕駕駛者負擔,提供駕駛者無時無刻的縝密安全防護。原廠表示初期會率先搭載在Levorg、XV、Legacy、Outback等車型上面,而這幾輛車型有著共通點就是標榜家庭生活使用,有著主動安全的輔助,對於乘坐者多了幾分保障。


4
▲透過迅速精準的運算識別系統,偵測顏色、距離、移動或靜止物體。

3
率先體驗的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活動場地主要可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大項是「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預防碰撞油門控制系統」及「倒車自動煞停系統」。這套系統主要是針對前方車輛突然停止或突如其來的行人,如果與前方車輛速差小於50km/h或與前方行人速差小於35km/h,Subaru Eyesight介入後會將車輛將完全煞停,避免碰撞事故發生。另外在預防碰撞自痛煞停系統是駕駛者錯把油門當煞車踩,會有三秒鐘的時間警示駕駛者並切斷油門,但是如果超過三秒油門會恢復正常繼續行駛。最後的倒車自動煞停系統能預防駕駛者粗心未檢視後方狀況發生意外的危險,電腦介入立刻煞停車輛避免碰撞。
倒車自動煞停系統能預防駕駛者粗心未檢視後方狀況發生意外的危險,電腦介入立刻煞停車輛避免碰撞。
▲倒車自動煞停系統能預防駕駛者粗心未檢視後方狀況發生意外的危險,電腦介入立刻煞停車輛避免碰撞。


4
▲如果與前方車輛速差小於50km/h或與前方行人速差小於35km/h,Subaru Eyesight介入後會將車輛將完全煞停。

3
另一大關則是針對定速巡航做體驗,包含「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前車駛離警示系統 」。我相信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大家應該不陌生,車輛在定速的狀態下能主動調節車速與前車的距離,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透過雙鏡頭去判讀前車的距離,而且鏡頭還能分辨顏色知道前方車輛是否有踩煞車。實際過程中駕駛只要出發前設定好車速,就能一路保持所設定車速行駛,如果前車煞停會跟著停止,輕踩油門或者撥動定速鍵能恢復設定速度。它的作動情況很平順,不會像是新手駕駛的急踩、急煞,到像是一個優良的駕駛順順加速到指定車速以及預先知道前方狀況慢慢煞車。


4
▲自動跟車作動平順,不會像是新手駕駛的急踩、急煞,到像是一個優良的駕駛順順加速到指定車速以及預先知道前方狀況慢慢煞車。

至於前車駛離警示系統,主要功能是當駕駛者停紅燈時分心,前車已經駛離卻沒有跟上,這時候大多數人都會被後方駕駛按喇叭,而這套系統能提醒駕駛前車已駛離,透過警示聲音告訴駕駛者趕快跟上,對於開車很容易分心的駕駛來說能降低被後方討厭的窘竟。


4
▲前車駛離警示系統提醒駕駛前車已駛離,透過警示聲音告訴駕駛者趕快跟上。

Subaru所使用的Eyesight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有別於其它品牌的技術,利用兩顆鏡頭模擬人的眼睛,可判斷出距離與顏色知道前方狀態,而其他車廠多半使用雷達作為偵測設備。鏡頭或許比較貼近人類的雙眼,藉由電腦運算能清楚知道車輛前方的物體型態,但它無法像雷達偵測更廣的範圍。還有另外一點就是鏡頭裝設在前擋風玻璃上方處,原廠有說明不建議車主在前檔貼上隔熱紙,多少會影響到鏡頭的派獨,而台灣又是個最愛貼隔熱紙的國家,每一台車都在比黑、比隔熱,真的想要Eyesight正常運作,前擋風玻璃還是別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