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換電並行! KYMCO「Ionex車.能.網」細節公開

記者:Alegna 2018-03-22

KYMCO光陽機車在日本東京摩托車大展前夕發表「Ionex車.能.網」,標榜「輕鬆在家充電、移動充電零等待、共享插座服務網、充電站開放式平台」等特色,開始大舉進軍智慧電動車市場。首款車預計今年下半年上市,未來3年將推出10款電動機車,目標為三年內在全球銷售50萬輛。

4

Ionex車能網是專供電動機車使用的多功能公共能源交換站,且是以充、換電並行的模式。如需更換電池,只要按下按鈕,電池抽取匣便會自動開啟,將電池旋轉到最易抽取的位置, 電池即可輕鬆取出;接著再以電池底部輕觸感應區,透過NFC晶片感應,電池抽取匣就會自動關閉。

3
Ionex電池造型簡約,重量不到5公斤,並附把手設計,單手就能輕鬆攜行兩顆電池。電池安置於電動車腳踏板下,讓車體重心降到最低,並讓座墊下的置物空間更加擴大。
3
由於每一台KYMCO Ionex車能網電動車,都配備有內建的核心電源,因此當抽取式電池被取出進行充電時,騎士仍可以利用核心電源,繼續騎車去做想做的事。只要在方便時,取回已經充飽電的電池即可。
3


內建電池可支援續航

4

內建的核心電源會自動透過抽取式電池隨時進行充電,以保持充飽電的狀態,KYMCO Ionex能智慧選擇其中一顆最合適的抽取式電池對核心電源充電,也能自動選擇最恰當的電池來提供動力。

3
至於充電的架構設計上,除了透過電池充電服務站網絡的一小時快充服務,Ionex車能網還提供備用電池出租服務,以租用額外電池的方式應付長途旅程需求。KYMCO Ionex車能網電動車的座墊下可容納三顆備用電池的置物箱,讓Ionex車能網電 動車的續航力高達200公里。
3
同時由於Ionex車能網充電器容易攜帶,大小輕便能放在置物箱內,透過共享插座服務網,騎士們能以隨身攜帶的充電器為Ionex電池充電。


能源交換站採開放平台

4

Ionex車能網能源交換站是一個設有多個充電槽供Ionex車能網電池充電的獨立設施,外觀如同自動販賣機。Ionex車能網能源交換站同時也是一個支援各種電池交換服務的開放式平台,讓不同的品牌企業可以利用Ionex車能網能源交換站為其客戶提供不同的電池交換服務。

3
KYMCO表示,未來亦歡迎其它品牌企業與服務業者陸續加入,讓消費者擁有更多的選擇。光陽預計以台灣為首發地區,在2018下半年正式上市第一款Ionex車能網電動車,未來三年,會推出10個電動車機種、在20個國家建設充換電網路、在全世界銷售50萬輛電動車。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