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C】CITROEN小將Loeb於德國摘冠!

PSA包辦前三名,PEUGEOT拉開領先差距

記者:Algena 2002-10-03

八月底所舉辦的第十站WRC越野賽是在德國進行,這是今年第一次納入錦標賽正式賽程,德國站是屬於柏油路性質的比賽,比賽地點是在葡萄園之間的通道進行,大部分的人都對這裡很陌生。Focus賽車這一站雖然沒有什麼重大的修改,不過排檔卻已經一律改為方向盤撥片式,這樣可以減輕一些車艙內的重量。Octavia則是用上了芬蘭站首度出現的那具新引擎,不過基本上,所有的車都沒有為了本站做出太大的改變。

Leg 1



CITROEN新星Sebastien Loeb在第一天當中成為大家追逐的目標,除了一個賽段以外,全都創下最快的時間,這使得他輕易地領先了第二位的Richard Burns有半分鐘,另外隊友Philippe Bugalski也排在第三,CITROEN在柏油路上果然是非常強勢。首度舉辦的德國站果然吸引了大批的觀眾圍觀,主辦大會還被迫延遲了賽段的開跑以維護安全,最後一個賽段也因為無法管制群眾而遭到取消。Loeb整天下來都非常順利,Bugalski雖然看起來排第三,但其實車況不佳,煞車偶爾故障,還有一位駕駛Xsara的Jesus Puras則因電路故障在第一天就退出比賽了。


常勝軍PEUGEOT的Marcus Gronholm這一天損失慘重,液壓故障的他必須切換至手動方式排檔和油門,再加上差速器沒作動和維修逾時受罰,足足浪費了一分多鐘。Richard Burns雖然有煞車的問題,不過還是跑出全隊最快的成績。FORD車隊方面,所有人的車都多少有點問題,其中Carlos Sainz還一度走錯路,也難怪Colin McRae非常期待接下來的兩天最好下雨,這樣也許他們會有機會扭轉情勢。Petter Solberg和Tommi Makinen的SUBARU車同樣有許多故障拖累他們,其中Makinen的手煞車問題更讓他在髮夾彎必須採用三段式轉彎,當然不必指望會有什麼好成績。


Leg 2


▲Colin McRae 從一開始就被領先群拋開,非常期待天氣能有所改變


Loeb這一天仍然領先群雄,不過他在SS12的時候撞上石頭把轉向機構弄壞,接著又在時速160公里時SPIN而讓Burns追上一點,幸好後來的賽段馬上又繼續拉開,真夠幸運的了。倒楣的事情似乎全落到Philippe Bugalski身上,他在比賽時把排氣管撞傷,在一般路段(RS)時排氣管又讓油管漏油,車就此停擺。


一直在第二位的Richard Burns,趁著Loeb衝出去之際,又和他接近了一點。Harri Rovanpera的車自SS11起就有液壓系統的問題,PEUGEOT也只剩下Richard Burns有希望追過Loeb的車了,不過每一天賽程的狀況都大不相同,所以他們也不抱太大希望。MITSUBISHI只剩下Francois Delecour的一輛車了,賽車設定是在幾週前來到此地測試的時候就設好了,但反應不佳,他們乾脆調回來到此地之前的設定,果然見效!另外這一天的路面較寬也比較適合LanEVO的發揮。SUBARU這一天又損失兩輛車,Petter Solberg在SS11撞車退賽,只留下Tommi Makinen一輛車孤軍奮戰。


Leg 3


▲「噢,好痛!」


Sebastien Loeb在首屆的德國越野賽中勇奪冠軍!三天來飽受Burns從後面來的追擊,最後以十幾秒的差距拿下了第一。Loeb曾在今年的開幕賽蒙地卡羅拿到勝利,不過後來被認為違規而失去冠軍資格,所以他把這一站的勝利當作是生涯中第一次的勝利,贏得非常漂亮!Richard Burns花了一整天還是追不上Loeb的時間,再加上路面潮濕更是讓他只能望車興嘆,最後只好接受第二名的事實。另一位PEUGEOT車手Marcus Gronholm原本也想追上前兩名車手,可惜自己衝出路面浪費了14秒,這樣一來讓他只求保住第三名就可以了。


最後一天FORD的車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但SS17的起跑時Carlos Sainz的車花了一分鐘才能發動,另外Markko Martin的車在SS19也發生過一次熄火。Colin McRae在最後一天的行為其實有些冒險,因為他想要搶進前三名,但是距離他們實在太遠了,在辛苦了一天之後,還是只能以超過三分半的時間乖乖留在第四名。前一天MITSUBISHI才稍有進步,但最後一天的賽段都是窄路,非常不利於Lancer Evolution操控,又加上私人參賽的德國車手Armin Kremer所駕駛的Focus賽車發生意外,工作人員將Francois Delecour的車擋下來,幸好後來又以推算的方式還給他損失的秒數以示公平,不過這輛僅存的MITSUBISHI賽車也只能拿到第九名的成績,新車二度出擊還是不理想。



▲Marcus Gronholm勉強跟上隊友居第三,讓前三名都是PSA的天下


最後一天的老將Tommi Makinen也是SUBARU僅存的一輛車,他仍然在垂涎第六名的積分,可惜仍與Markko Martin差了九秒,不過與車手積分失之交臂的他,還是能夠拿到兩分的車隊積分。而對SKODA而言,Kenneth Eriksson原本掉到十名外,已經沒有太多動力了,突然他發現Carlos Sainz和Harri Rovanpera接連出問題,所以最後一搏進了前十名,也拿到了車隊積分。


賽後,Makinen向賽會舉發獲得冠軍的Loeb在比賽中有違規之嫌,由於Loeb在蒙地卡羅站的勝利也因為後來被舉發成為事實而把冠軍讓給Makinen,所以所有人都相當關心後續的結果,只不過這次賽會認定Loeb沒有違法的事實,正式確立了他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