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RC第10站:芬蘭

307WRC復活!

記者:文/Miao Wu、整理/Ero 2005-09-07

PEUGEOT車手Marcus Gronholm過去曾駕駛206WRC賽車叱吒賽壇,但自從換了307WRC之後就經常因機械故障問題所苦,鮮有勝績記錄直線下降,不過卻又在曾在去年車輛狀況甚差的情況下拿下芬蘭站的勝利,主因就是307WRC賽車在這種又寬又快的高速賽道相當佔便宜,這情況有點像上一場阿根廷站的第二天賽程,當時他就因為天候影響,讓路面狀況很接近這次芬蘭站的情形,差點讓Gronholm追上Loeb。說到芬蘭站,過去五年Gronholm在這裡就拿下過四次的冠軍,也因此最後一年參賽WRC的PEUGEOT,早將爭奪車隊總冠軍的希望投注在這裡,期待他能夠再度擊敗Loeb等人為北歐車手保住芬蘭站金盃。


Gronholm回到故鄉後果然不負眾望,第一天就以5秒的差距暫時取得領先,然而他與第二名Loeb的副駕駛都在SS5著名的大跳台落地時受傷,在暫時沒有領航員的指引下Gronholm自己跑了一段路,只慢了1.8秒!在這兩位之後的第三名有點爆冷門,竟是PEUGEOT的Martin,這次他不再因車輛設定所苦,看來似乎307WRC在這種路面上相當吃香,不過Gardemeister與Solberg人都只距離他不到5秒,仍是不能鬆懈。


Gronholm死守疆土 Loeb連勝中斷


隔天的比賽中,Gronholm開始展現這輛車的優勢,一舉搶下八個賽段中的六個最快成績,遠遠拋開Loeb超過1分鐘。Loeb的問題是撞上石頭把輪胎弄破了,白白損失半分鐘的時間,要追上去幾乎不可能了。第三名還是Martin,但第四名換成Solberg,因為Gardemeister衝太快,把車開出了賽道外,只能望塵興嘆。由於在不同的跳台都有參賽者的背受傷,有車手接受醫生建議不再繼續參賽,看來明年的芬蘭站應該會有所改變。



在最後一天的比賽中,Gronholm順利摘下冠軍!也終結了Loeb的六連勝,第五度榮登芬蘭拉力王!Loeb自加入WRC之後的每一年都在芬蘭和他搶冠軍,今年還是敗下陣來,但積分榜上他早已倒贏Gronholm有30分了。Martin沒有讓Solberg奪走季軍,但最值得他高興的應是307WRC讓他開起來有信心,PEUGEOT也以1分之差重回車隊積分榜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