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試提筆】新引擎新感受 Mercedes-Benz CLS 63 AMG

記者:Max 2011-10-12

在集團資源共享的前提之下,在M-Benz旗下的同一款車型往往都有許多版本的動力可以選擇,俱有性能指標意義的無非就是掛上AMG的車款了。談到AMG,過去在台灣試駕的經驗也不算少,不過這台CLS 63 AMG著實是比較特別的。理由是過去之所謂 63 AMG是因為使用上V8 6.2升原廠代號M156的引擎而來。不過隨著環保法規與油耗檢視的標準日趨嚴苛,因此這台CLS 63 AMG雖一樣沿用63 AMG之名,但實質上則是改用原廠代號M 157的5.5升雙渦輪增壓引擎!

5

不單單是M-Benz,幾乎世界上絕大部分的車廠都逐漸往低排量渦輪增壓的路去走。過去那個自然進氣大排量的猛獸時代已經過去。但藉由科技的發達賓士就強調即便現在旗下許多車款的排氣量都變小了,但透過渦輪或是缸內直噴等技術依舊可以提供飽滿的動力輸出給車主。因此M-Benz往後除了極少部份的車款如 S 65依舊會使用大排量6公升以上的引擎外,像明年初會引進的C 63 AMG Coupe也將會使用這顆5.5升的雙增壓引擎。

既然換新引擎有很大的考量在於環保與節能,因此可以推測出M-Benz不可能單單僅靠渦輪一招打天下。CLS 63 AMG另一項妙招便是車輛的減重。因此像是車門、引擎蓋、前葉子板、行李廂蓋,甚至引擎、底盤連桿等部件都採用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此外根據官方資料也透露新的電子機械式轉向系統(Electromechanical power steering),在駕駛者實際轉動方向盤時才有能量損耗,有助於降低0.3公升油耗效益。 當然在性能車上一直套討省油其實有點無趣,不過當你發現在CLS 63 AMG身上居 然也裝設ECO Start/Stop引擎怠速節能啟閉功能時你就會發現即便是AMG環保還是第一優先!


5

由於這是初試提筆,因此我們可以花上一些篇幅去談一些比較原理方面的問題。在新聞稿中對於變速系統是這樣寫的:CLS 63 AMG搭載AMG SPEEDSHIFT MCT 7速變速系統。這套全新變速系統揚棄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改採溼式離合器(wet start-up)…(以下略)好,我問大家一個問題,那這具變速箱倒底算自動手排還是手動自排變速箱?

很多人會認為這顆變速箱用上了多片式離合器,因此會比較類似於DSG的系統。但根據我尋訪多位車界耆老之後得到以下的結論。簡單來說DSG其實是根據手排變速箱的構造透過電腦的控制來接合檔位。因此DSG的變速箱跟手排變速箱一樣是雙軸的設計。


5
▲CLS AMG率先在保桿下方增添這組警示燈,在緊急煞車時會自動閃爍!

然而AMG SPEEDSHIFT MCT 7速變速箱是單軸的設計,雖然它以濕式離合器取代自排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但基本上它仍是自排變速箱的原理。雖然這樣的單離合設計比起雙離合變速箱來說換檔上比較沒有那樣細緻,但大家會有疑問,賓士不是一直以舒適見長嗎?什麼不發展換檔品質較細緻的雙離合系統呢?

我們回過頭看一下CLS 63 AMG的動力數據,扭力峰值高達700Nm。對於如此大扭力輸出一般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幾乎無法承受(VAG集團也少有如此大扭力搭載雙離合器的車款)。反觀過去M-Benz過去6公升以上的引擎一堆,因此在耐用以及後續改裝空間的考量下M-Benz便在原有的自排系統上加以改良,推出了這顆以自排變速箱為基底的AMG SPEEDSHIFT MCT 7速變速箱。因此我們可以認為這顆變速箱嚴格說來應該是7G-TRONIC手自排變速箱的升級版!

晚上看這樣又臭又長的文章其實是不利睡眠的,你也可以不用管上面倒底釋手自排還是自手排的論述,花上758萬這台外觀美性能佳的超級轎跑車就是你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