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汽車界的Steve Jobs?

記者:Kevin、lulu整理 2011-11-03

直到Apple創辦人Steve Jobs真的離開人世了,全世界才驚醒並認真思考,為何一個企業可以影響世界如此深遠?蘋果公司的股價市值超過4000億美金,居全球之冠,單一企業的實力名列世界前三十大經濟體之內。為了解蘋果的魅力何在,最近一年我花了些私房錢買了iPhone 4、MacBook Air、iPad2以及Mac Mini等產品,來研究蘋果到底甜在哪?當然和玩車比起來,這種3C小玩意的價錢顯然不足掛齒,差不多夠買一個跑車輪圈或是選配個看起來順眼一點的車內小裝潢。

5

不過你也知道,賣米起家都可以變成王永慶了,賣蘋果的Steve Jobs創出豐功偉業並不特別令人意外。只是自從亞當與牛頓開示「蘋果能改變世界」之後百千年,愚笨的人們終於再次體會到蘋果的可貴,後悔沒有跟隨「阿甘正傳」投資蘋果農場。

而我獲得更大的啓示來自合作夥伴丁董的一席話,他說Show girl市場即將走入大多頭,因為人口老化,老人當政的僵化體制完全不懂新世代少女多麼希望能夠出人頭地,不懂少女心如何捧紅大明星?話剛說完,演「小三」的朱芯儀得了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犀利人妻隋棠竟然輸給我第二喜歡的天心,世事果然很難料!

這證明一件事:嘴巴說很討厭,其實心裏動搖著,最後身體是誠實的。

延伸討論,哪個車廠是汽車界的賈伯斯?在千年歷史的洪流中,賈伯斯無疑已被記上一筆,成為最近十年最能改變世界的傳奇人物。百年汽車歷史則從福特創造的T型平價車起,扭轉世人在地表上移動的能力。最近十年TOYOTA取代GM成為世界第一大車廠,並在Hybrid混合動力車型上獲得最多消費者的青睞。TOYOTA推進了環保車時代來臨,影響其他車廠跟進使用混合動力系統,亦堪稱改變時代的重要推手。

不過,人類是永遠不滿足的,Steve Jobs絕不是唯一的英雄,汽車產業更多的是低調的英雄,默默地一步一步研發更新穎的系統,例如改變電腦語言世界的C語言之父Dennis Ritchie也在十月份逝世了,如果沒有他發展精妙簡潔高效率的C語言,就不會有今日如此堅實的各種Unix衍生系統,如蘋果的Mac OSX以及各種伺服器使用的Linux 、BSD等等作業系統,人們更享受不到電腦帶來的便捷生活。

iPhone 4S聰明的Siri語音助理,即將再度改變人們使用行動通訊裝置的習慣。在LUXGEN車上我也常用中文語音指令:「導航到 我家」,真的很實用!要是哪天可以和車子聊天,長途開車也不會太無聊了,更可以快速獲得需要的資訊,期待這天早日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