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文字D續篇再開 TOYOTA GT86東京車展首演

記者:haya 2011-11-29

從2009年東京車展的FT-86概念跑車開始,漫畫頭文字D的主角,也是日本大叔車迷們所津津樂道的FR雙門車款AE86(Corolla Levin、Sprinter Trueno)要推出後繼車款的消息就已經讓人期待不已。不過由於TOYOTA認為新車的設計還有改善空間,加上判斷市場景氣不足以支撐新車的銷售,所以延緩至今年東京車展才正式讓市售版本作全球首演,而且車名也是一針見血,歐洲稱為GT86,在日本更是直接就叫86!

5

GT86採取雙門2+2座設定,車長4240mm×車高1285mm,軸距2570mm的車身尺碼車廠也宣稱是全球最小的四座跑車。GT86是為了延續AE86的精神而出,所以強調是完全駕駛者取向,以純粹追求駕駛樂趣為訴求所開發,忠實反映出駕駛者最細微的方向盤與踏板操作動作。


5

有著高度考量空力特性的車身以及全新開發的地盤,低車身重心(460mm)、低車重(1220公斤),車身前後重量比也是理想的53:47,懸吊為前柱式麥花臣、後雙A臂設定,讓GT86擁有不輸超跑的靈活操控反應。


5

動力上也相當特別,橫置搭載與SUBARU合作開發的2.0L水平對臥四缸引擎驅動後輪,這具排氣量1998cc的引擎導入D-4S直噴與歧管噴射技術,具12.5:1的高壓縮比,可輸出200hp/7000rpm最大馬力與20.9kgm/6600rpm最大扭力。搭配快排設計的六速手排或由方向盤撥片控制的六速自排變速系統。動力透過限滑差速器傳輸至後輪,加上VSC系統的輔助確保最佳的抓地力與動態穩定。



車室內裝也充分考慮到車主在做運動化駕駛時的需求,跑車座椅的設計不但能提供後方與側向高度的支撐,也避免影響到對換檔的操作。方向盤為365mm的小盤徑設計且予以鹿皮包覆,提供極佳的握感;以大型轉速錶為首的三環儀錶在設計上特別著重在激烈操駕下依然能有良好的辨識度。其他如碳纖維飾板、內裝的紅色縫線、黑色車內頂篷與鋁質踏板等,都營造出強烈的運動氣息。除了日規版的86於東京車展發表外,歐規的GT86則預定於明年夏季在歐洲上市。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