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

旅行世代來臨

記者:文、圖/Dean Chou 版面構成/lulu 2012-05-14

在上一期介紹過2012年式Audi A4 Sedan,但由於Audi原廠看好台灣旅行車市場,所以同步引進A4 Avant車款,並提供媒體試駕最頂級2.0 TFSI quattro車型,雖然使用上一期A4 Sedan相同的引擎,但搭配Audi最自豪的quattro系統底盤,讓Audi A4 Avant能接受任何競爭者的挑戰。

5

近年來台灣吹起一陣旅行車風潮,各大車廠相繼導入旅行車型進台灣,BMW Touring車型、M-Benz Estate車型、VW Variant車型以及Audi Avant車型,都是旅行車市場中最受歡迎的產品,也看得出台灣消費市場慢慢從轎車轉為旅行車。旅行車擁有強大機能空間,常常出奇制勝的幫你解決置物空間不足的問題,就是因為這特點造就旅行車在汽車銷售市場佔有一席之地;旅行車也不會因為增加了空間而影響駕駛樂趣,同樣擁有轎車的底盤設定與操駕氛圍,不用是因為旅行車而改變駕駛風格。


質感的再度進化

5
▲利用四顆LED加上導光線,勾勒出新世代的日間型車燈;下方原本圓形的霧燈改為方形設計,遁形的水箱護道改為鑽石六角造型。

2012年式Audi A4 Avant在外觀上做了進化,原本遁形的家族水箱護罩改為鑽石六角造型,這以後會是Audi車系統一的家族特色;全新的整合式頭燈,利用四顆LED燈泡搭配導光線,勾勒出特殊的日間行車燈,筆者告訴你一個好消息,之後全車系的Audi都會有整合是酷炫大燈,讓Audi車頭家族特色更為明顯、容易辨識。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多了幾條立體折線,與頭燈多邊形造型結合,讓車頭更銳利;原本圓形的霧燈在這次改款中修改為方形設計,前氣壩的開孔設計大致維持原樣,造型上僅小小的修改。

後尾燈導入LED導光技術尾燈,讓車尾突顯出時代的科技感;多了一廂的A4 Avant造型並不影響原本A4帶給人的都會時尚感,反而在車身比例上有另一種特殊感覺。
▲後尾燈導入LED導光技術尾燈,讓車尾突顯出時代的科技感;多了一廂的A4 Avant造型並不影響原本A4帶給人的都會時尚感,反而在車身比例上有另一種特殊感覺。
老實說我無法分辨車尾改了什麼,拿改款前的照片詳細比對,發現在類似後擾流設計的霧黑保桿上面多了一條折線,以及後尾燈導入LED導光技術,讓車尾突顯出時代的科技感。多了一廂的A4 Avant造型並不影響原本A4帶給人的都會時尚感,反而在車身比例上有另一種特殊感覺。
A4 Avant 2.0 TFSI輪胎配置規格為245/40R18。
▲A4 Avant 2.0 TFSI輪胎配置規格為245/40R18。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車型配置245/40R18輪胎規格,十輻式設計造型鋁圈,對軸距2,808mm的A4 Avant視覺上顯得剛剛好。Avant車型跟Sedan車型車身尺寸相比,Avant比Sedan高9mm,車長短2mm,其餘跟Sedan相同,差異幾乎等於零;Avant多了一廂之後車重為1,610kg,跟Sedan同款引擎車型車重1,485kg相比重了125kg。
3
3
改款後的A4座艙內沒有太大的驚人之舉,方向盤鍍鉻線條從原本的方形改為圓形;
排檔頭造型跟A6相似,排檔的方式也隨之進化跟A6相同,D往下撥為S檔,不管是在D檔或者S檔,都可以隨時往右切入手動換檔模式。
▲排檔頭造型跟A6相似,排檔的方式也隨之進化跟A6相同,D往下撥為S檔,不管是在D檔或者S檔,都可以隨時往右切入手動換檔模式。
排檔桿造型跟A6類似,檔位方式同樣跟A6一樣,D檔下撥進入S檔,不管是在D檔或者S檔,只要向右撥就能進入手動換檔模式。為了增加質感,原廠刻意在許多小地方增加鍍鉻的裝飾,凡舉音響、冷氣、電動窗控制按鍵,在按鍵的周圍都加上雕花鍍鉻作為裝飾,讓座艙整體感覺不會太過於塑膠味。
車頂的鍍鉻車頂架是Avant專屬配備,方便車主可以在車頂上放置腳踏車或者衝浪板用品。
▲車頂的鍍鉻車頂架是Avant專屬配備,方便車主可以在車頂上放置腳踏車或者衝浪板用品。
Avant車型全景天窗為標準配備,附有電動遮陽簾,不用怕炎炎夏日被太陽曬暈。
▲Avant車型全景天窗為標準配備,附有電動遮陽簾,不用怕炎炎夏日被太陽曬暈。
其實車內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車頂的全景天窗,在Avant車型上屬於標準配備,乘客也不用擔心因為炎炎夏日會被曬得暈頭轉向,它配有電動遮陽簾設計,不想被太陽曬到頭暈,按個按鍵就能隔絕陽光的照射。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配置有麂皮與Milano真皮混搭的座椅,前座座椅兩邊的包覆性不錯,後座的膝部空間勉強接受。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配置有麂皮與Milano真皮混搭的座椅,前座座椅兩邊的包覆性不錯,後座的膝部空間勉強接受。
旅行車擁有強大機能空間,常常出奇制勝的幫你解決置物空間不足的問題,就是因為這特點造就旅行車在汽車銷售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旅行車擁有強大機能空間,常常出奇制勝的幫你解決置物空間不足的問題,就是因為這特點造就旅行車在汽車銷售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2.0 TFSI缸內直噴渦輪引擎 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5
▲這顆2.0L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211hp在引擎轉速4,300-6,000間爆發,最大扭力35.7kgm在引擎轉速1,500-4,200rpm輸出,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花費6.6秒,安全極速原廠設定在237km/h。

這顆2.0L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最大馬力211hp在引擎轉速4,300-6,000間爆發,最大扭力35.7kgm在引擎轉速1,500-4,200rpm輸出,從靜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花費6.6秒,安全極速原廠設定在237km/h。這顆引擎跟前一期試駕的A4 Sedan一模一樣,兩者最大差別在變速箱上的不同,在Sedan前驅版本配置的是multitronic模擬八速無段變速箱,而在quattro版本上為偏向競技的S tronic七速自手排變速箱。

這顆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跟VW的DSG變速箱一樣,是以兩組多片式離合器跟齒輪軸來與引擎端的動力輸入軸連接,兩組離合器分別控制單速1、3、5、7檔與偶數的2、4、6與倒檔齒輪。七速S tronic最高可以承受56.1kgm的扭力輸出。採縱置S tronic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是針對quattro四驅車款所設計,平常為前40、後60扭力分配比例,後輪扭力輸出最多可達85%,前輪最多則可達65%。

試駕車款有配置高檔的車道偏離系統,當車速超過一定速度時,只要電腦偵測到車輛有偏離車道,會介入來修正方向盤改變路線。
▲試駕車款有配置高檔的車道偏離系統,當車速超過一定速度時,只要電腦偵測到車輛有偏離車道,會介入來修正方向盤改變路線。
2012年式A4導入多項節能科技,除了列為標準配備的Start-Stop引擎自動熄火/啟動系統外,維持電子式的方向機構,最大的好處是減少引擎動力的損耗,沒有方向機泵浦來損耗引擎動力,而且電子式方向機有個好處,它可以隨著車速的不同來調整回饋力道,高速時偏向重手,低轉速又能增加輔助力道。另外,A4配置了可減少油耗的動能回收系統,如果有選配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在模式中增加「efficiency mode」,在這模式中可以增強空調的效率,達到更出色的節能效益。


善用quattro會帶來無比樂趣

5
▲開四輪傳動車最好再入彎前就要提早降低速度,過快的車速入彎只會造成出彎嚴重的轉向不足;當看到出彎Apex點,就能發揮四輪驅動的強項,提早補油門出彎,讓車身有點些許的側滑得到更快的出彎速度。

台灣市場中旅行車產品眾多,但Audi A4 Avant是唯一配置四輪傳動的車型,四輪傳動唯一的優勢就是在低摩擦力的地面能確保四顆輪胎都有較高的抓地力,雖然這套四輪傳動系統並非給Off road路面使用,但偶而上個合歡山看雪景,在淺淺的積雪路面quattro系統會給駕駛很大的安全感。但其實quattro系統並非無敵,在一般山路上激烈操駕,常常會發生轉向不足,但老實說轉向不足是四驅車的通病,筆者之前的2000年Impreza也有轉向不足的問題。要解決必須在彎前就先降低入彎速度,過快的車速入彎只會造成出彎嚴重的轉向不足;當看到出彎Apex點,就能發揮四輪驅動的強項,提早補油門出彎,讓車身有點些許的側滑能有更快的速度。除了進彎放慢速度之外,也能修改輪胎的四輪定位來改善。只要抓到四輪傳動的操控方式,人車一體的感覺也能出現在配有quattro系統的A4 Avant上。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