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HONDA INSIGHT 2012年式

記者:圖、文/Dean Chou 版面構成/haya 2012-05-29

在純電車未純熟前,2012年將會是Hybrid油電混合車市場的戰爭,在這過渡時期中,各家汽車大廠都想吞食這塊大餅,以操控樂趣的Honda當然也不例外。台灣本田在2011年導入台灣Honda Insight油電混合車,但受到競牌的強力夾殺,在2012年以小針美容再度出發。

5

油電混合Hybrid其實並不是下個世代的主力交通工具,畢竟它還是需要用到石油提煉的汽油作為引擎的動力來源,Hybrid應該只能說是進入下個世代交通工具的過渡產品。說到油電混合Toyota的起步較早,在1997年默默的發表了第一代Prius,但相貌古怪的掀背造型並未受到重視。在2000年改良後並下了一個冒險的決策,就是將改良後的Prius導入北美市場,就這樣Prius慢慢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油電混合車系,油電混合Hybrid這個名詞也慢慢傳開。

Honda投入油電混合車系的研發並不算晚,在1997年的東京車展中就曾經亮相過J-VX油電混合概念車,J-VX的亮相也是Honda宣示要進攻油電混合的開始。第一代的Insight在1999年問世,除了在日本當地販售外,也導入北美市場,比Toyota的Prius還早一年進入北美市場;當時Honda進軍北美市場的策略是以推廣Hybrid技術,並非以營利為目的,所以當時Insight的售價貴得嚇人,再加上車內空間不足、實用性不佳,銷售數字與當時的Prius不知從何比起。

2011年Honda Insight捲土重來,全新第二代Insight以五門掀背造型亮相跟當年三門掀背的第一代Insight比起來,看得出這次Honda對於Hybrid車系的這塊市場是要定了!


馬達與引擎相互合作

3
Hybrid顧名思義就是兩種東西混合在一起,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以串聯或者並聯的方式作動就稱為Hybrid。Toyota Prius Hybrid是以引擎與電動馬達均等的輸出,低速時可以完全依靠電動馬達帶來的動力,在高速時則轉移汽油引擎動力。而Honda Insight是以引擎動力為主,電動馬達為輔的運作方式,也就是說汽油引擎還是主要的動力來源,當駕駛需要更強勁的動力時,電動馬達便會加入輔助引擎動力。
3
2012年小改款的Honda Insight在動力上維持一顆1,339c.c.的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為88ps在引擎5,800rpm發揮,引擎在4,500rpm壓榨出12.3kgm最大扭力。但可別忘了它還有一顆電動馬達輔助,當駕駛需要更大的動力時,電動馬達會在1,500rpm加入14ps的馬力與1,000rpm時8.0kgm的扭力。2012年改款後的動力輸出維持不變,最大的改變在於油耗,引擎內部透過活塞花紋塗布、CCS冷卻水控制隔板以及低張力油封,降低了引擎作動的阻力。CVT無段變速箱透過油壓感知器、油溫感知器以及續壓器,讓變速箱有最佳的潤滑度以及反應能力,提高了變速箱的效能。原廠給的數據指出,歐盟EC油耗測試值,市區油耗從原本的19.33km/L提升到20.02km/L,非市區油耗21.79km/L提升到22.10km/L,平均油耗從原本的20.8km/L提升到21.3km/L。


小針美容外型更加出色

水箱護罩上的藍色邊條其實是Hybrid的象徵,與淡藍色的頭燈遮罩相互輝映。
▲水箱護罩上的藍色邊條其實是Hybrid的象徵,與淡藍色的頭燈遮罩相互輝映。
車尾後保險桿下緣融入網狀塑料,以及類似F1後方警示燈的後霧燈。
▲車尾後保險桿下緣融入網狀塑料,以及類似F1後方警示燈的後霧燈。
2012年式的Honda Insight在外觀上做了些許的修改,重新設計的水箱護罩和前保險桿加重立體線條讓車頭感覺更加銳利。車頭的水箱護罩上增加一條藍色邊條,這邊條有點類似風靡80年代影集霹靂遊俠中的「霹靂車」水箱護罩上的紅色跑馬燈,但它其實並不會發光,公關表示這邊條藍色邊條其實是Hybrid的象徵,與淡藍色的頭燈遮罩相互輝映。另外,頭燈加上了豪華的HID氙氣頭燈以及方向燈與霧燈外罩的造型修改。
頭燈加上了豪華的HID氙氣頭燈以及方向燈與霧燈外罩的造型修改。
▲頭燈加上了豪華的HID氙氣頭燈以及方向燈與霧燈外罩的造型修改。
三角形的特殊造型尾燈以LED光源設計,2012年式Insight以燈殼燻黑處理加入年輕的運動化元素。
▲三角形的特殊造型尾燈以LED光源設計,2012年式Insight以燈殼燻黑處理加入年輕的運動化元素。
相同的後保桿在左右兩邊加上更立體的造型折角,姑且不談這折角對於空氣力學有何幫助,但是在視覺上確實讓Insight更加霸氣。後車尾門上改良型的薄型尾翼,這尾翼跟前水箱護罩上的藍色邊條有相同的設計出發點,看似像第三煞車燈,但其實它並不會發光。在牌照旁也增加銀色牌照框飾板,讓INSIGHT可以發揮日式精緻的視覺饗宴。三角形的特殊造型尾燈以LED光源設計,2012年式Insight以燈殼燻黑處理加入年輕的運動化元素。
七輻式放射狀185/55R16鋁圈,對於Hybrid車款鋁圈大小剛好,不重拖又兼顧省油。
▲七輻式放射狀185/55R16鋁圈,對於Hybrid車款鋁圈大小剛好,不重拖又兼顧省油。


後座空間、加強車內隔音為改款重點

3
座艙內,中控台散發出科技感,兩層式設計的儀表板,上層為時速、下層為引擎轉速、油量以及電動馬達作動情況,下層儀表板中間有多功能顯示螢幕,可以顯示目前電動馬達與引擎狀態以及Eco Assist節能輔助系統狀態。但比較可惜的事方向盤與時速表會相互遮蔽,如果駕駛想要看到時速表會發現方向盤太低導致離雙腿太近,但如果方向盤調整為正確的坐姿又會遮蔽時速表而判別不易,處於一種兩難的狀況。
全新的儀表造型刻度以及配色。
▲全新的儀表造型刻度以及配色。
後座是這次車內的改裝重點,Insight在去年上市時就有消費者反應後座的壓迫感嚴重,Honda為了要徹底改進這項缺點,將2012年式Insight將後座椅墊削薄,頂棚也重新設計,椅墊跟頂棚改良後後座頭部可以增加約1.5cm的空間。改款前的Insight有後方視野不佳的缺點,主要原因是因為後行李廂飾板過於粗壯,而擋住了駕駛者後方的視野,2012年式Insight行李箱飾板重新改良,原本過於粗壯的飾板瘦身,改良後,後方的視野更加清楚不會被飾板遮住。
方向盤很容易遮蔽時速表的視線。
▲方向盤很容易遮蔽時速表的視線。
2012年式的改款的重點除了改進之前的缺點外,INSIGHT在車內的隔音也大幅度提升,將引擎室、車內、後行李廂的隔音材質加厚,原本沒有的地方也加上隔音棉,車內的肅靜度大大提升。實際試駕過程中,刻意關閉音響以及冷氣會發出噪音的設備,確實車內的噪音比起之前進步很多,不管是高速的風切聲、引擎運轉噪音、輪胎傳上來的噪音等等,都有非常明顯的改善。
Econ節能模式開關,別小看這開關,按下之後將進入全新境界。
▲Econ節能模式開關,別小看這開關,按下之後將進入全新境界。


車商有意 政府必須重視

Honda Insight是以汽油引擎還是主要的動力來源,當駕駛需要更強勁的動力時,電動馬達便會加入輔助引擎動力。
▲Honda Insight是以汽油引擎還是主要的動力來源,當駕駛需要更強勁的動力時,電動馬達便會加入輔助引擎動力。
2012年式Insight將後座椅墊削薄,頂棚也重新設計,椅墊跟頂棚改良後後座頭部可以增加約1.5cm的空間。
▲2012年式Insight將後座椅墊削薄,頂棚也重新設計,椅墊跟頂棚改良後後座頭部可以增加約1.5cm的空間。
2012年式Insight行李箱飾板重新改良,原本過於粗壯的飾板瘦身,改良後,後方的視野更加清楚不會被飾板遮住。
▲2012年式Insight行李箱飾板重新改良,原本過於粗壯的飾板瘦身,改良後,後方的視野更加清楚不會被飾板遮住。
在純電車未完全純熟的情況下,Hybrid車況或許是一個好的選擇,除了Honda跟Toyota外,其實很多車廠都有引進Hybrid車款,但所有的Hybrid車款都有一個共通的問題,那就是價格太昂貴。Hybrid車款除了引擎外,還要加上一顆電動馬達以及電池等裝備,這些都會成為車價上的負擔。所以就算消費者想要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選擇Hybrid車款,但看到不親民的售價都會卻步,如果車商有意願導入更多的Hybrid車款,政府可以在車價上或者關稅上做點補助,相信在台北市的街道上會看到更多符合環保的Hybrid車款。
2012年式的Insight在隔音部分徹底下足功夫,加強之前隔音棉以及補強之前沒有隔音的地方。
▲2012年式的Insight在隔音部分徹底下足功夫,加強之前隔音棉以及補強之前沒有隔音的地方。
有手動座椅高低調整,讓身材嬌小的女性車主輕易調整到適合的駕駛姿勢。
▲有手動座椅高低調整,讓身材嬌小的女性車主輕易調整到適合的駕駛姿勢。
掀背車的設計加上6/4分離座椅筆者試過可以放進一張9尺長的衝浪板。
▲掀背車的設計加上6/4分離座椅筆者試過可以放進一張9尺長的衝浪板。
3

規格諸元表

引擎型式 直列四缸SOHC
排氣量(cc) 1339
壓縮比 10.8

最大馬力(hp

88/5800

最大扭力(kgm

12.3/4500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前輪傳動

變速箱型式

CVT無段變速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附防傾桿
後:H型扭力桿附防傾桿

長×寬×高(mm

4390×1695×1425
前/後輪距(mm) 1480/1470
軸距(mm 2550
煞車系統 前碟後鼓
車重(kg) 1225

油箱容量(L)

40

輪胎尺寸

185/55R16

售價(新台幣/萬元)

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