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與節能掛帥 第九代HONDA Civic上市

記者:Alegna 2012-06-07

Honda Taiwan今天正式發表第九代Civic國產房車,新車除保留原本運動感及先進性形象,在質感及安全性上也更進化。除首次提供i-MID多功能資訊及ECO Assist節能系統,車系也導入6 SRS、VSA等主被動安全配備。新車共有1.8VTi、1.8VTi-S、2.0S等三種等級,正式售價分別為74.9萬、79.9萬、88.9萬,業者表示,預估的年販售目標約為1萬台。

概論

5
▲台灣本田董事長牧野朗深信這款車將如同上代Civic,會繼續引領同級房車的標竿。

自1972初代車型登場以來,Civic車系在全球已創造2000萬台的銷售紀錄,而第九代車型於2011年在北美車展首演,目前也由Honda Taiwan正式導入國內生產。新車主要改良了2006年即登場的八代車型弱項,包括油耗、NVH等,更強化其安全形象與價值感,也藉由主動節能科技的搭載,確保HONDA在環保、高品質、高安全上的核心價值。

3
3


外觀

5

3
外觀造型維持簡潔俐落與充滿活力的美學,流線而單體化的車身輪廓為其特徵,利用視覺上寬闊與運動感的強化來塑造高質感的整體外觀設計。車頭半懸立體鍍鉻水箱護罩搭配黑色漆面的處理,一體式保桿配合前下擾流多線條的設計,塑造出強烈的運動感視覺效果。至於四合一頭燈設計,近光燈首次導入投射式魚眼設計,1.8VT-S及2.0S也提供前霧燈的配備。全車系皆有後視鏡方向燈,車門握把為鍍鉻設計,行李廂門上緣採用小鴨尾設計,後葉子版與尾燈緊密結合,以營造高質感的產品形象。
3
而新一代的Civic在外型上的轉變,以及新加入的科技元素,進而所訴求的客戶年齡層設定也隨之由八代車型的30~34歲,擴大為30~39歲男性為主的消費群,多爭取的是習慣使用智慧型手機、社群網站等「30世代」的消費者。
3
3


內裝

3
3
座艙的演進是本代車型最受矚目的重點,自前代傳承之雙層儀錶,首度搭載五吋i-MID多功能資訊螢幕,及首次應用在汽油車款上的ECO Assist節能系統,與新穎的四向調整方向盤(2.0S為八向電調)附多功能控制鍵,中控台設計微傾駕駛者方向,降低行駛視線移動的機率。中控台的音響和恆溫空調操作介面同樣在角度上以駕駛人為中心,更利於使用。中央扶手為前後滑移設計,搭配新款座椅設計,具有更圓滑的椅背及座墊形狀,填充物較軟,提供更好的乘坐品質,也讓進出後座更容易。
3
3
這一代特別強調的內部空間表現方面,雖然軸距短了30mm,車長也縮減5mm,但肩部空間卻較前款增加5mm,後座膝部空間也增加25mm,同時更低的後座中央平坦式地板設計,也有效增加腳步伸展的空間與舒適性,至於行李廂容量及開口尺碼則與上一代相同。
3
3


動力

5
▲1.8升動力小幅微調,主要以節能為目標。

輕量化也是本代車型的特色之一,主要透過車身結構用料的改變;八代車型所用高剛性材料最高強度590MPa,使用比例50%,九代車型最高則有980MPa,使用比例55%,整體重量更下降7%。

3
Civic動力系統編成維持不變,不過1.8升(R18)引擎衝程縮減0.05mm,最大馬力小幅提昇為141ps/6500rpm,最大扭力同時微升為17.8kgm/4300rpm,歐盟標準的平均油耗由原本13.4km/L進步到15.0km/L;至於2.0升引擎(R20A5)則為全新配置,因此無論缸徑、衝程、壓縮比都與原本K20Z2不同,最大馬力為155ps/6500rpm、最大扭力19.4kgm/4300rpm,歐盟標準平均油耗也由12.4km/L進步到13.2km/L。
3
全車系維持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且使用EPS轉向系統。特別提醒的是,業者強調以上油耗數字為「不使用」ECO Assist的測試而得結果,因此消費者實際使用可獲得更好成績。


底盤

5
▲避震器的壓縮行程增加,新款Civic力求舒適度的改善,並達成節能目標。

底盤設計一直都是Civic的重點,本次主要瞄準強化油耗經濟性與駕馭系能兩方面,包括消音器、薄壁式油箱、前副車架的輕量化措施,以及使用後多連桿的懸吊結構,增加避震器的壓縮行程,因此改變了下沉力量,同時由於使用了EPS轉向控制,以及更高靈敏度的防傾桿設計(直接鎖在避震器上),都改善了方向盤的表現。車身的風阻係數也有進步,從過去的0.351降為0.337,因此新車提供更平順的駕駛特性,也讓油耗與行路品質得以兼顧。

3
安全系統方面,三種車型氣囊數分別為2/4/6個,2.0S車型更提供VSA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而新車在A柱視野的改善也頗有建樹,減少轉彎時的盲點區,這些都提高了這款車的安全係數。

現場影片:台灣本田 牧野 朗董事長致詞

本田迷來上課了! CIVIC 9代開發責任者 佐野 正之 先生詳盡報告part 1

Part 2

現場賞車與i-MID資訊系統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