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試駕】南北奔波一定要用省油車嗎?

HYUNDAI ix35長期用車觀點

記者:文、圖/喬治 版面構成/lulu 2012-06-11

在許多人的觀念裡,若工作是業務、外務類的性質,定會想選購一輛以省油為標準的車輛,藉以減少油資的開銷!不過車輛的使用只有一項省油的目的嗎?我想當然不是!

車輛的使用還有便利性、安全性以及滿足駕駛者本身感受等多面向的其他目的。因此,這次的長期試駕,透過跟隨一位馬路上常見的業務人員,跟著他南北跑透透的拜訪客戶,來體會日常用車時的諸多用車觀點。

DAY 1 單日最長里程

5

第一天的計劃是先將行程拉到最南端,以減少回程時間與距離的壓力。所以一早便是把車往高雄開去,但是沿途中下了西螺、嘉義等地送貨去,所以市區的行駛也佔了不少的比例。

3
3
以里程來看,第一天的414公里中,市區行駛了91公里,大約佔了當日里程的22%,剩下的78%當然就是高速路段了,依照旅程電腦看來總共行駛了414公里,而平均油耗為9.8L/100km,換算一下約為10.2km/L。
第一天的油耗表現每百公里9.8公升(每公升10.2公里),油表其實已經見底了,目前是加油中。
▲第一天的油耗表現每百公里9.8公升(每公升10.2公里),油表其實已經見底了,目前是加油中。
第一天車輛移動時間6小時27分鐘、靜止時間2小時57分鐘。
▲第一天車輛移動時間6小時27分鐘、靜止時間2小時57分鐘。
再看衛星導航的里程記錄,這一天車輛的啟動時間約有9小時25分鐘,但是實際行車的時間僅有6小時27分鐘,也就是說另外的2小時57分鐘,車輛是處於也許是等紅燈、也許是臨停之引擎啟動的靜止狀態。
車輛在停紅燈時的靜止怠速,算是一種燃油的浪費,希望各車廠可以加速怠速熄火裝置的使用。
▲車輛在停紅燈時的靜止怠速,算是一種燃油的浪費,希望各車廠可以加速怠速熄火裝置的使用。
雖然說這一天主要是高速路段的行駛,佔了里程的78%,不過引擎怠速運轉的時間卻快佔去了車輛移動行駛時間的二分之一了。由此可見,在上高速路段前、後的市區路段與途中兩次的市區路段,對於油耗表現是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
因近日以來一直都是豪大雨的天氣,在路面容易積水的狀況下,ix35的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便有機會展現其優異的循跡表現。
▲因近日以來一直都是豪大雨的天氣,在路面容易積水的狀況下,ix35的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便有機會展現其優異的循跡表現。
行程中遇上已經連續好幾周的豪大雨季,尤其在南部的路段,暴下的雨阻擋了視線,讓駕駛幾乎快看不穿擋風玻璃。不過具備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的ix35,可在變化多端的天候下,保持了車輛較安全的循跡能力。比較注重安全的消費者,在除了油耗的考量外,這一點安全的循跡能力,應也可列入考量的項目之一。


DAY 2 完全市區拜訪

5

第二天的行程只有高雄與台南地區的客戶拜訪,因此這一天的總里程數並沒太高只有125公里,但是這一天經過的路段,完全沒有高架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僅有省道或市區道路的行駛。

3
業務用車最常被運用的應該就是客戶的登門拜訪。
▲業務用車最常被運用的應該就是客戶的登門拜訪。
第二天完全沒有行經高架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僅有省道或市區道路的行駛。
▲第二天完全沒有行經高架快速道路與高速公路,僅有省道或市區道路的行駛。
這一天的平均油耗在旅程電腦上呈現的是13.8L/100km,換算一下約7.2km/L,以這類SUV加上全程冷氣開啟的狀態下,每公升7.2公里是還可以接受。畢竟若以行駛時間與怠速時間來看,怠速時間達4小時04分鐘,比起真正車輛移動的時間3小時36分鐘都還要來得長,因此每公升7.2公里的油耗表現當然是可以被接受的。
因此第二天的油耗表現為每百公里13.8公升(每公升7.24公里)。
▲因此第二天的油耗表現為每百公里13.8公升(每公升7.24公里)。
大家都知道省道或市區的路段紅綠燈特別多,尤其在市區,動不動就會遇上紅燈,且市區交通繁忙,會塞車停頓也不是什麼太過新奇的事。在這樣的交通狀況之下,如何減少燃油的廢氣排放,或是減少引擎在市區怠速運轉的機會,便顯得重要起來。
第二天車輛靜止怠速的時間竟然比實際車輛移動的時間還長,難怪油耗表現是如此!
▲第二天車輛靜止怠速的時間竟然比實際車輛移動的時間還長,難怪油耗表現是如此!
可惜ix35並未具備引擎怠速熄火的功能,不然油耗表現應該會再好上不少。同時ix35的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在市區行駛時聰明的減少四輪傳動介入的時機,這也是讓ix35有著與一般同級距二驅車輛相仿油耗表現的原因。


DAY 3 心情淡定油門輕踩

5

第三天的行程是從台南北上再順道拜訪新營、虎尾、員林的幾個客戶,行程概略與第一天相同,僅是一個是南下一個是北上而以,不過駕車的心態上卻有明顯的不一樣。

作業務辛苦的是無論風吹、雨打、日曬,只要客戶需要,你就得要出現。
▲作業務辛苦的是無論風吹、雨打、日曬,只要客戶需要,你就得要出現。
第三天由於是回程,心情自燃放鬆許多,油門也踩得比較柔順些。
▲第三天由於是回程,心情自燃放鬆許多,油門也踩得比較柔順些。
第一天是離家出差的第一天,第三天則是要結束出差返家,兩者相比較,應該是第三天的心態會比較不那麼的心浮氣躁,開車應該也會比較柔順許多,油耗乘機或許也會因此好上一些。不過若是遇上返家心切的駕駛,那油耗狀況也有可能因此而相反。
3
第三天總共行駛了363公里,其中市區行駛74公里、高速路段行駛289公里,市區/高速路段的比例約為2:8,旅程電腦的平均油耗為9.4L/100km,換算一下約為每公升10.6公里,看起來第三天的油耗的確是出差三天中表現最好的一天。
第三天油耗每百公里9.4公升(每公升10.6公里)。
▲第三天油耗每百公里9.4公升(每公升10.6公里)。
第三天車輛移動的時間為5小時31分鐘,靜止時間為2小時36分鐘。
▲第三天車輛移動的時間為5小時31分鐘,靜止時間為2小時36分鐘。
由於回程時,車輛行進的時間約為5小時31分鐘,而靜止怠速的時間僅有2小時36分鐘,在總共的行車時間8小時07分鐘裡,兩者的比例約為68:32,其實行車運轉與靜止怠速的比例和第一天差不多,不過也許是對油門的較平順對待,因此有了油耗表現較好的結果。


DAY 4、DAY 5 周休郊遊去

5

第四第五天的用車,由於剛好是假日時間,所以你原本的業務車很可能要來滿足歡樂家庭的使用,當然也有可能要來當作採買未來一週日常相關用品的貨車使用。

3
ix35在使用上確實也能達到車主多種需求的目標,想要歡樂滿車甚至當作是貨車,ix35都可在你的需求下調整車室空間,來符合使用者各種不同的需求。
第四天的油耗為每百里10.7公升(每公升9.34公里)。
▲第四天的油耗為每百里10.7公升(每公升9.34公里)。
第四天的移動時間為3小時59分鐘,靜止時間為2小時51分鐘。
▲第四天的移動時間為3小時59分鐘,靜止時間為2小時51分鐘。
可惜在油耗部份,因為最後這兩天未再有加油的動作,因此無從得知使用了多少燃油,不過在第四、第五天共跑了324公里的里程,從油表上可得知還有兩格的燃油量,粗估約使用了35~38公升的燃油,但是因沒正式的加油紀錄,所以最後兩日的油耗便不列入計算了。另外仍提供最後兩天旅程電腦與衛星導航的資料提供參考。
第五天的油耗為每百公里9.4公升(每公升10.63公里)。
▲第五天的油耗為每百公里9.4公升(每公升10.63公里)。
第五天的移動時間為2小時48分鐘,靜止時間為0小時05分鐘。
▲第五天的移動時間為2小時48分鐘,靜止時間為0小時05分鐘。


結語

5

買車真的只能有單一目的嗎?這點我真的不以為然!買車後車輛應該是能帶給你以及你家人歡樂的工具、應該也是可以滿足你與家人的使用便利,至於油耗與安全的表現,應該只能說是基本的要求罷了!

有些人或許只考慮到省油因素,因此買了較小的省油車輛,不過小車在長途駕駛的表現上,不像中型車甚至大型車般的從容與游刃有餘,若要將小型省油車輛當作南北奔波的業務車,那麼你有可能要面臨較多精神付出的駕駛過程。

若有送貨需求的業務人員,車輛的空間大小當然也是必要考慮的。省油小型車的載物空間,有可能需要使用到後座椅的空間變化,才有可能擁有較大的載物空間;倘若只是運送些小型物品,空間的大小也許無關緊要,但你送的貨若是體積大又有重量的話,省油的小型車運載起來,應該也會較為吃力,且油耗表現也沒辦法像輕載時那樣的亮眼。

當然,也不是一定要你買大型車或SUV來跑業務,假若你都沒有以上幾點的條件需求時,你也可以堅持採用省油的小型車輛來做業務使用,畢竟油資的多寡對於經常南北奔波的業務人員來說,已經在營運成本中佔了不小的比例了!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