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寵駕駛人了!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2-08-31

我勉強算是見證過汽車發展史的幾個重要階段:化油器引擎、四速手排變速箱、前碟後鼓煞車,漸漸進化到單點噴射引擎、多點噴射引擎、每汽缸雙氣門演化到四氣門、五氣門,可變氣門正時系統、一直到最近的油電混合、高效能渦輪增壓。變速箱從三速自排到九速自排,各種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的演化,以及CVT系統等等。電腦不只控制引擎,又開始控制煞車系統,從ABS防鎖死煞車開始,各種動態穩定、循跡控制、煞車力道分配、電子四輪驅動系統等等,過去二十幾年來,以每五年一次大改款的周期來算,也演化了五、六個世代,光是我開過的HONDA Civic就從三代進化到最新的九代了。


沒有電腦控制的年代,後輪驅動車是危險而經典的,當年的車子馬力小,2.0升的引擎馬力只有一百匹左右,兩百多匹馬力的跑車操控起來需要很高超的技術與體力,0-100km/h加速只要6秒多,就稱為怪獸等級了。六速手排的法拉利紅頭不只是昂貴的玩具,更需要高超的換檔技術與超凡的反應能力才有辦法駕馭,年輕人可能不知道以前的手排車換一個檔位必須踩放兩次離合器以保護變速箱。

當我剛進這行摸索的年代,前輩們就曾感嘆:「以後開車只是工具,沒有樂趣了。」我當時不太理解,汽車不是應該越容易使用越好嗎?這樣才能更普及、更多人使用啊?沒錯,在汽車技術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開車」從少數人的特權演變成所有人都能輕鬆入門,日常生活必備的交通工具,這是時代的進步,也是文明的表徵。二十年後的我也開始感嘆:現在開車的樂趣在哪呢?

沒有SRS氣囊的年代,我們可以換個更好握的MOMO方向盤,沒有電動椅的年代我們可以換支撐性超讚的RECARO。為了增加一點點馬力我們可以換排氣管、進氣拋光、高流量空氣濾芯,甚至改電腦換凸輪軸、加裝渦輪、換快排離合器、換彈簧避震器、換高壓導線…太多可以玩的東西,讓車子變成很有趣的玩具。

現在呢,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要動力要操控,花錢買台好車就全有了,不但快而且舒適,更氣人的是並不怎麼耗油。所謂的「超跑」,連剛拿到駕照的女生都能輕鬆駕駛,根本不需高超的技術,那我們這些鑽研多年駕駛技術的車迷要如何自處?有錢就搞定了啊!於是原本應該具有高度駕駛觀念的速度機器經常在公路上闖禍,先進科技寵壞了駕駛人,雖不斷努力強化主動與被動安全性,卻讓用車人太輕忽駕駛技術與觀念的重要性,炫富卻造成悲劇的案例只會越來越多。

下一個世代的新車設計,是否該加入「駕駛技術」的輔助教學功能呢?不能再寵駕駛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