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車考照先上輔導課 專家:有必要!

記者:Max 2012-09-25

有鑑於機車交通事故傷亡比例居高不下,公路總局有意於明年起開始實施摩托車考照前必須先上兩小時的輔導班,費用由政府補助。消息一出有民眾批評政府管太多,但安駕專家表示考照輔導課確有其必要。

5

事實上北市交通局已經與不少駕訓班合作一般重型摩托車輔導計畫,每人收費約3500~4000不等,由市政府補助一千,補助滿60個名額截止。由於反應不錯北市交通局有意請中央擴大辦理,但消息一出受到不少抨擊,很多民眾認為考機車駕照上駕訓班簡直多此一舉,要收費簡直是官商勾結。

不過長期經營機車安駕訓練的教練陳琮閔表示根據他實際上課的狀況來看,他認為先期輔導是絕對有其必要的。他說依照目前的機車考照制度是沒有學習駕照的,很多人滿18歲那天就可以去考照,但前面的練習不是無照駕駛就是由朋友家人帶去空曠處練習,但為問題是很多人根本沒有安全駕駛或防衛駕駛的概念。


5

陳琮閔說在駕訓班的學員很多連前後煞車在那邊都搞不清楚,甚至連迴轉都會摔倒,他認為這樣的學員就應該由駕訓班來訓練,而不是硬考上駕照後成為馬路不定時炸彈。至於有些人其實已經騎得很穩很不錯,那只需要上室內課程,了解何謂防衛駕駛等觀念即可,不必然一定得參加道路訓練。

目前公路總局的構想是於明年全面展開機車考照的輔導計畫,費用也由政府負擔,希望改善目前考照制度的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