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台灣超級耐久賽四月開跑

記者:Alegna 2013-01-11

由中華賽車會(CTMSA)主辦、大鵬灣國際賽車場(PIC)承辦及組織的「2013台灣超級耐久系列賽」(Super Taikyu Taiwan series)剛剛發佈年度賽曆及參賽資格與規則,今年四月起在大鵬灣將會舉辦四站比賽以及一場國際交流賽,每一站都會有兩回合的比賽,四輪及二輪競賽會在同一天舉辦,而為了符合FIA/FIM的技術規則要求,所有參賽者都必須具備「國際C級」執照,年度各組前三名隊伍會被優先推薦參加12月的國際交流賽。

年度賽程

5
▲日本相當著名的耐久賽即將引進台灣,以Group N為主的台灣超級耐久賽將是大鵬灣賽車場成立以來最盛大的年度錦標賽事。

大鵬灣國際賽車場先前曾傳出週邊民眾對於噪音過大感到不滿而被迫暫停所有活動,根據場長表示,在加強溝通及嚴格管制參賽車輛的排放噪音後,相關障礙可望排除,本次系列賽也要求車輛噪音需符合110dBA@ 6000rpm的限制。而這次所宣佈的台灣超級耐久賽,也將成為該賽車場成立以來首次舉辦的完整年度系列賽事,因此無論CTMSA或PIC都格外重視。

比賽日期預計為第一站4/12-4/14、第二站5/24-5/26、第三站8/16-8/18、第四站10/18、10/20,與國際交流賽12/20-12/22,地點皆為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汽車組的參賽車輛原則上依照排氣量分6組,分別為:

 
GT-3 組  : 符合  FIA GT3 認證車輛 
ST-1 組  : 3601cc以上之車輛 
ST-2 組  : 2001cc ~ 3600cc 之4 輪驅動型式車輛 
ST-3 組  : 2001cc ~ 3600cc 之2 輪驅動型式車輛 
ST-4 組  : 1501cc ~ 2000cc 之車輛 
ST-5 組  : 1500cc 以下之車輛(須為2008年之後生產)


車手資格

5
▲由中華賽車會主辦、大鵬灣國際賽車場承辦的錦標賽事期待能重振台灣房車賽車運動風潮。

比賽用車除必須配有四點式以上之競賽用安全帶,其鎖固裝置必須為快拆式,不可使用Y型3點式安全帶,也禁止於一般道路行駛使用,其餘規範大致比照FIA相關技術規則,決賽出場車輛數最多為每回合36台車。至於參賽車手的資格也有限制,所有參賽者必須持有由中華賽車會所核發之CN新手級以上車手執照,或是持有由 FIA 認可發行之國際 C級以上之車手執照,但如為國際賽之場合,參賽的車手必須持有 FIA Grade C級以上車手執照。換句話說,取得中華賽車會B級執照者,可換發國際C級執照,只取得新手級執照者,若參加Option OTGP賽事三場,也可取得換發國際C級照的資格。


安全規定

5
▲耐久賽將嚴格限制車輛、車手的資格,進入門檻較過去台灣的房車賽更嚴格。

而安全規定方面,所有參賽車手必須佩帶符合FIA 8860-2004、8860-2010或8858-2002規定的國際標準頭盔,或是賽事監管機構認可的其他安全帽,並著經FIA 8856-2000 規章認證之全套賽車服、手套、賽車鞋,建議使用FHR 頸部保護裝置。

CTMSA提別強調耐久賽的比賽宗旨是提供更多非職業車手下場競技,因此在GT3組還限制每個隊伍最多只能擁有一位「白金車手」,也就是曾參加Super GT GT500、Formula Nippon、DTM或取得F3000、CART、IRL、GP2 各系列賽事取得年度積分前10者,或具F1 SUPER LICENCE的頂尖車手,而且決賽時駕駛時間不能超過總比賽時間之三分之一,以提高比賽競爭性。


車輛規格

5
▲除了四輪之外,二輪也會有耐久賽事,並提供Super-Sport 600cc、SP1000 組、CBR 統一規格組等三種組別。

車輛的技術規則比照日本超級耐久系列賽,必須符合FIA相關細則的規範。除各款車均有限定的最低車重,排氣量不得變更,空氣濾芯可自由使用,但是必須保持原廠型式之濾芯外箱,ECU、噴油嘴、接頭、汽油調壓閥,空氣流量計等,在不影響空氣進氣量的前提下允續改裝更換。其他像是離合器、飛輪與空力套件的規格,也都有嚴格規範。

至於車輛所用的輪胎,今年YOKOHAMA是台灣超級耐久賽的主要輪胎供應商,但非獨家供應商,依照組別不同會有不同的輪胎使用規範限制,但基本上所有輪胎都必須事先向賽會註冊。


5
▲日本超級耐久賽每年都能吸引相當多的觀眾與參賽者,是相當著名的賽事。(本圖由CTMSA/PIC提供,版權屬於日本Super Taikyu機構)

PIC自今年2/9-2/18的「春節超跑特展」開始,將展開一系列的賽程活動,包括固定舉辦的Option OTGP賽事及零四加速賽、3月的GO KART賽車樂園開幕、10月的亞洲機車錦標賽等,都將是賽車迷相當期待的精彩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