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振奮,應該也是需要搜尋的吧?!

記者:JS 2002-09-16

進入暑假已經一段時間了,從進入AOL之後,連著密集的外勤活動,不但人曬黑了,看起來也變得更健康了,對自己來說,打從今年入夏以來就一直希望自己能曬黑點,看起來會多點活力,而且也可以稍微掩飾已經有點橫向發展的身軀。


算起來已經一段時間很少接觸這麼密集的試駕,從單車試駕到捉對廝殺跟集體評比,差不多也花了一個月時間重新複習了一下,果然…,幹試車除了膽識夠、反應快之外,還得要有體力!雖說常碰車輛,久未接觸的試駕模式也是會有距離出現,何況在AOL作業流程上還有動態試駕攝影,一氣呵成的製作過程,也不是靠以前經驗就能輕鬆克服的。坦白講自己目前可能還在適應階段,要邊試車邊講出當時的感受還真是不容易,並不是自己不清楚要講什麼,而是既然要把試駕過程完整呈現,就必須要能夠適當的一心二用,一邊把車輛動態表現發揮到應有水準,一方面還要邊講重點,像這樣的工作過程,對幾位早已自拍習慣的同事而言,簡直就像蹲在自家廚房裡吃飯一樣簡單,對我來說可就沒那麼輕鬆囉∼


AOL有個很有趣的現象,因為咱們總編向來不喜歡一板一眼的教條工作模式,平常沒事老喜歡到編輯部打轉,除了一下問我們最新消息外,也常跟我們聊一些最近的新科技,讓我們感覺到以玩樂心態來工作是他最擅長的工作模式。這樣的工作環境並不會產生多大壓力,在業界裡創新把平面試駕用光碟來呈現出動態,應該也是要有這樣的工作心態才能派上用場吧,否則過度拘謹恐怕得要花更多的人力與物力,這些資源背後所需的成本,對一間小公司來說恐怕是一項不小的負擔。


將工作當成是遊戲一樣,嗯…這個模式挺好的,本來這行業就需要一點激勵與一些想像,活潑點起碼可以稍微振奮一下人心,也能規劃出有意思的內容,雖然說經常在外一下試車一下拍VCD的,頂著大太陽工作當然是又累又辛苦,然而想著這麼堅持的工作將會完整呈現在VCD上時,一股勁就這麼莫名其妙竄出來。

經過一個多月時間的操練後,總算重新抓回試駕開車的手感,再者也逐漸適應VCD拍攝過程,長時間的接觸車輛,有時候很容易失去感覺,要讓自己對車輛始終保持著極高興致,如何讓自己一直處於振奮狀態很重要,工作環境則是個誘因,未必能像廣告台詞一樣可以隨時隨地在開始,要使力也得要有施力點,即使像現在這樣要經常頂著大太陽在山路上奔馳又算什麼,提起勁曬黑點當個資深陽光少年沒啥不好,無敵鐵金剛還不是照樣流行了二十幾年,這也夠資深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