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的美好日子已遠去

記者:sutl 2003-06-28

在裕隆還沒分家前,弟就與Kevin聊到去年裕隆中華集團在中國的豐收鐵定不持久,因為中國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車市場,我完全不相信戴姆勒克萊斯勒與雷諾汽車會任由裕隆中華在中國賺錢。只是我沒想到這麼快雷諾就有動作了,在看了商業週刊的報導後,發現到戈恩早就計畫好了,一切只等到裕隆打開NISSAN在中國的知名度之後,就立刻與東風汽車聯手排擠裕隆,目前裕隆在風神汽車的股份已經降到24%(裕隆有60%的裕隆日產股份,裕隆日產有40%的風神股份),相信未來還會繼續再降,因為東風汽車在跟NISSAN合作之後,裕隆的存在已經沒有必要了,而為了繼續保有中國的市場而分割出來的裕隆日產,搞不好會成為NISSAN併購裕隆的捷徑,假如裕隆還是賺錢公司的話。

其實不只汽車業,弟對台灣大部分的製造業前景都不樂觀,因為台灣很多製造業都是國際大廠的代工廠,人家國際大廠為何要找你代工?還不就因為便宜,現在有更便宜的中國,要我是國際大廠的高階經理人,我也一定是找中國代工,除了關鍵性零組件外。 就在全亞洲的製造業幾乎都要給中國包辦的時候,堅持已久的宏碁電腦終於又重回世界前十大電腦公司了,新品牌BENQ也越來越耀眼,緯創的分割就現在的成果而言是十分正確的,這讓以往宏碁業務部門常常要配合製造部門的情況有了極大的轉變,現在的宏碁可以自由的選擇代工廠,更不可能被代工廠牽著鼻子走,使得宏碁能販賣的東西一下子變多變精變快,當然促使銷售量節節高升。 在中國即將成為世界最大製造基地與市場的同時,國內的幾大代工廠也積極的在中國設廠與打品牌形象,在中國設廠都然是著眼於廉價的成本,不過代工市場一定很快就會被中國搶走,品牌能否建立才是目前幾大電子代工廠能否存活的決定性關鍵。 現在台灣正走向已開發國家的道路,這條道路非常難走,而且一但失敗就會很慘,大概就跟轉型失敗的菲律賓一樣,國民只能出國打零工,就算大學畢業也沒有工作做。只是不曉得政府與企業們準備好轉型了沒有?已開發國家製造業人口不到3成喔!以現今台灣的自有品牌企業到底能不能養活7成的就業人口,這光想就覺得非常可怕!因為台灣到目前為止,能在國際市場上叫得出名字的廠商不多,還有一千萬左右的人口是靠製造業養活。在將來,大部分的製造業不僅在國外沒競爭力,連在島內都不會有競爭力,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倒閉,除非能轉型成服務業或是有品牌的公司,這些轉型的痛苦已開發國家都嚐過,順利的就變成已開發國家,不順利的就變成外勞輸出國,沒有永遠的開發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