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菲律賓才知台灣好

記者:Kevin Lo 版面構成/lulu 2016-12-05

最近到菲律賓參加FORD亞太區舉辦的SUV體驗活動,一次試駕了ECOSPORT、KUGA、EXPLORER與EVEREST四款不同級距的SUV,開著車享受穿梭城市、山區越野、峽谷涉水等樂趣,感受到FORD全車系SUV的齊全產品線,相當驚奇有趣的行程,也讓我體會到菲律賓這個近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事。

此行程的地點在首都馬尼拉北部的Angeles天使城,之前曾是美國Clark克拉克空軍基地中心所在地,1991年Pinatubo(皮納圖博)火山爆發,美軍趁機撤離,歸還給菲律賓政府,設立特別經濟區,但火山爆發後的泥灰也將舊河床填平,幾十年之後變成非常刺激有趣的越野度假勝地,溫泉、泥流小徑成了馬尼拉北部重要的觀光區。

菲律賓和台灣的遭遇很相似,十九世紀被西班牙人佔領,二戰被日本人佔領,之後美國人扶持菲律賓政府,租借了克拉克區域成為美國在東亞最大的空軍基地,鄰近的蘇比克灣成為最大的海軍基地。也將許多物資提供給菲律賓,和台灣一樣,留在當地的吉普車免費送給菲律賓,在物資缺乏的年代,將JEEP改造,加長車身,裝上雙排板凳,可以擠上十幾個乘客,成了最便宜的大眾交通工具「JEEPNEY」,意思是由JEEP打造而成,裡面的乘客促膝(Knee)而坐,造就了JEEPNEY這個名稱。另一種是TRICYCLE三輪摩托車,並列為道路之王,為了載客,這雙王在任何道路上都是絕對的贏家。

我相信很多去過長灘島、宿霧旅遊的朋友都看過這兩種交通工具,以前我以為是觀光景點才有,沒想到這是全菲律賓長久以來最經典的大眾運輸工具,乘客只需花幾塊錢披索就能搭乘,招手即停,隨時可下車,非常方便。但菲律賓的道路品質非常之糟糕,交通設施也非常落後,馬尼拉市之外,很少見紅綠燈,隨時會塞車,行車路線是...先搶先贏,一切靠無與倫比的靈敏反應。我在台灣開車這麼久,習慣小綿羊穿梭在旁的混亂了,到了菲律賓,我只能說....超佩服菲律賓人的駕駛技術與亂中無序、強者為先的混亂交通,著實長了知識。台灣的交通建設實在太發達了,雖然路不夠平,但各種等級的道路規劃、交通號誌非常健全,在台灣開車真是幸福多了啊!

所以別再罵台灣了,台灣很棒的!要好好珍惜啊~菲律賓的今天,比不上三十年前的台灣。

汽車線上網址:http://www.auto-online.com.tw
汽車線上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autoonline
汽車線上影音頻道:http://www.youtube.com/auto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