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VOLVO XC90 T8 Excellence

油電動力北歐運動休旅旗艦

記者:文、圖/HAUYABUSA 版面構成/lulu 2017-04-17

過去我們曾經多次試駕VOLVO運動休旅家族大哥XC90車系下從柴油到汽油多種不同動力版本車型,這次則是要「攻頂」,試駕在今年年初非公會主辦的台北車展上首次在國內現身的XC90 T8 Excellence。這部XC90車系中的旗艦車型除了在內外裝上很有看頭之外,所搭載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也是一大焦點。

豪華舒適配備盡上 後座尊寵更顯

4

外觀上雖然能夠凸顯T8 Excellence身份的特徵不多,內裝可就真的是將北歐的溫馨豪華氛圍與機能全面展現了。

3
側窗B、C柱部分以鍍鉻飾條裝飾。
▲側窗B、C柱部分以鍍鉻飾條裝飾。
真皮包覆鋁合金方向盤具有電熱功能,前方12.3吋行車資訊數位整合儀錶可以顯示包含導航地圖在內多項行車資訊,且會配合不同駕駛模式有不同的呈現方式(顏色、顯示項目)。


4
▲真皮座椅具有腰靠、側邊支撐與腿部支撐延伸調整外,還具有五模式電動按摩功能,後方並有隔屏。

獨立四座皆提供空調冷熱出風功能。由於T8 Excellence是以後座型買家作為其市場銷售設定,所以對後座的「待遇」也就更加豐厚,除了後座背部支撐靠墊電動調整與後座腿部延伸支撐電動調整外,也跟雙前座一樣提供了具有五種設定模式的電動按摩功能,讓全車四名乘客都能消除旅程的疲憊。

不僅如此,後座乘客也享有大型真皮包覆的中央扶手,下方提供收納置物空間,還內建Bowers & Wikins環繞揚聲器。兩側有隱藏收納式皮革包覆折疊商務桌,方便放置筆記型電腦或書報等等。

後座中央4.5吋整合螢幕可以操作座椅與杯座多項功能。
▲後座中央4.5吋整合螢幕可以操作座椅與杯座多項功能。
後排中央鞍座上的4.5吋整合式觸控螢幕可以操控後座加熱、冷熱通風、置杯座保溫冷藏、前座椅前後縱向調整、後座椅按摩、側邊支撐、腰部支撐、腿部延伸支撐墊調整等功能。
後排中央鞍座除了有保溫置杯座外還有兩個水晶杯座。
▲後排中央鞍座除了有保溫置杯座外還有兩個水晶杯座。
後座中央的小冰箱也是專為冷藏水晶杯所設。
▲後座中央的小冰箱也是專為冷藏水晶杯所設。
後方有一具冷藏保溫功能的大型置杯座與兩個具照明功能的水晶杯座,而在後座椅背中央便配備一個有照明功能的小冰箱,還附上一組(二支)Orrefors特製水晶杯。
前座後方的iPad固定架,方便乘客欣賞影片。
▲前座後方的iPad固定架,方便乘客欣賞影片。
後座折疊式閱讀桌方便放置筆電平板或書報等。
▲後座折疊式閱讀桌方便放置筆電平板或書報等。
在前座頭枕後方,設置了i-Pad固定架,方便後座乘客在車上用i-Pad觀賞影片。後座與行李廂間則有分隔板來抑制從後方傳至後座的聲音。對後座乘客的待遇比之前試過的旗艦房車S90還要好啊。


性能環保兼具的插電式油電動力

4
▲由2.0L雙增壓引擎與電動馬達所組成的油電系統。

身為車系中的旗艦車型,動力上T8 Excellence也採用了與弟兄們不同的T8 Twin Engine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與一般油電車多半是將引擎與電動馬達串聯將驅動力傳至驅動輪的機制不同,這套系統是讓汽油引擎負責驅動前輪,而電動馬達則負責驅動後輪,並依不同駕駛模式做不同的驅動搭配。

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系統有著漂亮的Orrefors水晶排檔頭。
▲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系統有著漂亮的Orrefors水晶排檔頭。
所搭載的2.0升汽油雙增壓引擎與T6車型相同,動力輸出數據也沒有變,最大馬力320hp/5700rpm、最大扭力40.8kgm/2200-5400rpm。負責驅動後輪的電動馬達具有87hp最大馬力與24.5kgm最大扭力,搭配八速Geartronic手自排變速箱。在引擎與變速箱之間,配置著高壓發電機與啟動馬達組,擔任三種角色,一是啟動馬達提供46hp馬力讓系統可以從純電驅動模式平穩過渡至混合動力模式;二是做為發電機來為系統中的鋰電池充電;三是為雙增壓系統提供輔助動力,最高可達15.3公斤米扭力。在充電部分,透過230V插座進行充電時,在6/10/16安培電流下充飽所需要的時間分別是6/3.5/2.5小時。
3
車上共提供HYBRID/PURE/OFF ROAD/AWD/POWER與INDIVIDUL六種駕駛模式,首先以預設的HYBRID模式上路,在起步時會先以純電動驅動,讓車子有輕快的起步感覺,等車子速度拉高到一定程度後引擎才會介入。也因此在低速或走走停停情況下不會覺得車子反應遲鈍。

如果遇到路面抓地力不麼好的路況(濕地、砂石泥濘地)下,可以切換至AWD四驅模式,系統會自動分配前後輪的驅動力輸出,讓車子維持在最佳循跡狀況下來行駛。而要在比較崎嶇的越野地形下行駛時,可以將車速放慢至40km/h以內並切換至OFF RORD模式,後輪會提供較大的驅動力來協助一些需要脫困的狀況,當車速超過40km/h後系統會跳到AWD模式。不過要注意的是,當車速超過170km/h時,負責驅動後輪的電動馬達因為已到達最高轉速,會脫離機械連結,也就是不再驅動後輪,所以即使在AWD模式下其實也是僅前驅行駛。


結語

4

為了在大動力輸出下確保操控表現與高度的乘坐舒適性,底盤是直接標配Four C底盤搭配前後輪的氣壓式懸吊。針對輪胎與地面接地狀況回傳給系統,對懸吊系統阻尼不斷進行調整,讓車子在平坦路面上行駛時坐起來感覺很「軟」很舒適,但遇到坑洞、碎石或有些高低差的路面狀況下車身又不會有行船般或擺動幅度較大的晃動而影響到舒適度,這也是單一懸吊設定明顯無法顧及的優勢。

不過在舒適性之外,更令筆者有「預期外」之感的,則身對橫向力的支撐與側傾的抑制能力。以重心天生比房車高的運動休旅車而言,XC90 T8 Excellence在一些比較激烈的過彎動作之下,底盤依然強悍地支撐住車身(所配的275/40R21倍耐力PNCS胎表現也不錯),讓飽滿的動力輸出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標配275/40R21鑽石切割銀色鋁圈。
▲標配275/40R21鑽石切割銀色鋁圈。
在配備豐富又以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的先進科技下,XC90 T8 Excellence希望能夠爭取更多層峰人士(特別是後座買家)來感受其不輸房車的豪華感,同時更有向豪華SUV界指標Range Rover挑戰的企圖心。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