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PORSCHE Panamera 4S

堅持熱血不忘舒適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04-18

PORSCHE一向宣稱Panamera從裡到外都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跑車,實際上,他們對於每一款PORSCHE都是如此形容。Panamera是PORSCHE的第一款四門GT,是作為救命稻草的Cayenne大獲成功之後,又一款跨出純種跑車領域的產品。然而初代Panamera問世後,得到的評價並沒有像Cayenne那樣一面倒地好,造型不討喜可能是最大的問題,光是呆板不諧調的車尾,就註定很難與911等經典傳奇產生聯想。然而新一代Panamera卻有了全新的轉變,不管是車架、傳動、內裝、引擎或控制系統都是全新設計,並且換上更銳利凶悍的外型,在大家還來不及搞清楚狀況前,PORSCHE就在第一時間將它送上紐伯林賽道,並且拿著7分38秒的單圈成績,向全世界車迷再次宣告:這款「四門版911」就是全球當今最快四門車型!在台灣,或許99%的車主都不會有機會知道Panamera的極限何在,但必定會像我們一樣,對於全新Panamera的直覺操作介面與駕駛樂趣感到驚喜。

經典曲線塑身成功

4

Panamera在設定上是一部綜合跑車與豪華轎車的概念,因此必須以四門四座的設計來確保作為GT車型該有的舒適與功能性。

新一代Panamera從裡到外都是全新設計,也以賽道成績證明性能實力。
▲新一代Panamera從裡到外都是全新設計,也以賽道成績證明性能實力。
3
二代車型無論長寬高的尺碼都略為增加,車長已經正式突破5公尺,就連軸距也有30mm的成長;不過為了保有精銳健美的比例,也將後座車頂的部位降低、尾部抬高、前輪向前移,使得側面形象比起舊款更顯修長,同時也塑造出寬闊的橫向視覺感。尾部毫無疑問是這次改款的重點,外觀曲線呈現出與911同樣的風格,從正前方看去,Panamera的車頭也宛如就是一部911,並且保有輪拱高於引擎蓋的PORSCHE產品典型DNA。
辨識度極高的四點式日間行車燈已經成為Panamera的標準配備。
▲辨識度極高的四點式日間行車燈已經成為Panamera的標準配備。
煞車燈同樣採用LED四點式發光設計,讓人一眼就能認出它的身份。
▲煞車燈同樣採用LED四點式發光設計,讓人一眼就能認出它的身份。
新一代的Panamera已經全面標配四點式LED日行燈,煞車燈也配合以四點式LED點亮設計,而且全新設計的尾燈組就如同911一樣,改以扁平的造型現身,還有貫穿左右的燈條,夜間的識別度相當高。
尾燈由一條狹長的LED燈條貫穿左右,並有隱藏式尾翼的設計。
▲尾燈由一條狹長的LED燈條貫穿左右,並有隱藏式尾翼的設計。
至於可升降尾翼的設計則繼續保留下來,在Panamera Turbo還會配備可自動展開的尾翼以增加表面積。
車尾具備「PORSCHE」和車型名稱的立體字樣,不過後者也可隨客戶要求予以留白。
▲車尾具備「PORSCHE」和車型名稱的立體字樣,不過後者也可隨客戶要求予以留白。
高科技輕量化車身運用更多的鋁合金材質,車身結構也有高強度的特點。
▲高科技輕量化車身運用更多的鋁合金材質,車身結構也有高強度的特點。
第二代車型的車身結構設計也是改良的重點,全車應用鋁合金材質的比例相較舊款更高,除了原有的車門外板、引擎蓋、尾門和前葉子板,如今又將整個車側面板和車頂都改以鋁合金製造,抑制了整體車身的重量。此外,正如Volkswagen集團的其他品牌所應用的模組化平台,Panamera所用的模組化標準動力系統平台(MSB)由於採用輕量複合材質的緣故,也對於減輕重量有所幫助,可以容納強度更高的高剛性鋼材,同時也讓車廠更容易開發其他衍生車款。


一切都只為了更直覺

4

前代Panamera就已經透過座艙佈局展現它的配備等級,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堆滿控制鍵的中控台,而新一代車型已經取消多數的類比按鍵,改以數位觸控的操作方式,為產品加入更多先進形象。

一切操作皆以觸控方式進行,對於慣用平板、智慧手機的現代人,應該很快就能上手。
▲一切操作皆以觸控方式進行,對於慣用平板、智慧手機的現代人,應該很快就能上手。
全新設計的車艙數位化程度相當高,駕駛輔助系統也成為改款重點。
▲全新設計的車艙數位化程度相當高,駕駛輔助系統也成為改款重點。
位於鞍座的控制台面板看似複雜,實際上同樣是音響娛樂、冷暖空調、駕駛輔助等三個區塊,而且手指直接按壓面板上的圖樣或文字就能操作,按壓時還會有回饋震動用來提示已經觸發動作,同時所需按壓力道和傳統按鍵很接近,所以幾乎不會有誤觸的狀況。

坦白說,我們認為觸控式的直覺性並不會勝過傳統按鍵,不過數位化的優點太多,也花不了多少時間就能適應,只是得習慣使用過就會留下指印痕跡。另外,排檔桿的P檔按鍵似乎有點小,使用上比較沒有那麼方便;音量控制設於排檔桿前端的滾輪,一開始也會感到不習慣,原廠解釋這是為了讓駕駛在不需低頭的情況下,就能直接把右手放在排檔桿上,以手指操作的「直覺性」設計,只是對於有換檔撥片的自排車而言,這種說法就顯得有些強詞奪理。


4
▲基本的杯座以及雙USB插槽足以應付一般用車所需,皮質包覆與碳纖飾板的質感也夠高檔。

實際上中央控制面板上的所有功能,都可以由PCM的螢幕來完全取代,而且由於螢幕上功能選單的架構明確,並且支援新式多點觸控手勢操控,無論是直覺性或是安全性都勝過中央控制面板,對於已經用慣平板、智慧手機的人來說,應該也會更樂於使用。這組12.3吋的螢幕辨識性非常好,而且設計得相當人性化,譬如在使用者的手接近螢幕時,感應器就會觸發開啟選單列,手指左右滑動就能捲動選單和頁面,兩根手指就能旋轉導航地圖,當然也支援書寫辨識功能;而若想要調整冷氣受風位置,只要直接用手指移動目標點就可以,使用者甚至能夠自行設置偏好的常用功能在版面上。

座椅包覆性設計非常好,其中後座椅的防潛滑設計可有效防止乘客在急煞時向前滑動,但也帶來了難以起身的副作用。
▲座椅包覆性設計非常好,其中後座椅的防潛滑設計可有效防止乘客在急煞時向前滑動,但也帶來了難以起身的副作用。
數位化的座艙概念同樣延伸到儀錶板上,雖然Panamera遵照PORSCHE的傳統,讓類比轉速表繼續留在儀錶中央的位置,不過兩側則各有一組7吋液晶螢幕,每組螢幕各有兩個圓形儀錶,用以顯示虛擬時速、油量、水溫和其他資訊,透過方向盤兩側的小滾輪就可以切換左右儀錶的各項顯示,操作起來相當順手。
後座車頂的部位降低,並將尾部抬高,側面看起來比起舊款更顯修長。
▲後座車頂的部位降低,並將尾部抬高,側面看起來比起舊款更顯修長。
至於後座的安排是兩張獨立座椅,透過7吋螢幕同樣以觸控方式來操作空調和其他舒適功能。前面提到這一代車型的後艙車頂略為降低,不過同時座高也跟著下沉,所以頭部空間其實維持不變,這對於家庭用戶來說應該是好消息。
超大開口的尾門讓取放物品更輕鬆,椅背折疊設計也提高了載物容積的極限。
▲超大開口的尾門讓取放物品更輕鬆,椅背折疊設計也提高了載物容積的極限。
而後方的行李空間則是許多買家選擇Panamera的另一個理由,雖然偏高的門檻也許在裝載重物時會感到困擾,不過開口極大的上掀尾門能讓取放物品更輕鬆,結合後座椅背折疊設計,行李載運容量可由基本的495公升,最大可擴充至1304公升的水準,比起前代的430/1250公升也是進步不少。


4
▲Panamera 4S換上全新設計的2.9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動力與油耗表現都更好。

本次試駕行程我們主要以Panamera 4S為主,所搭載的動力也是隨著改款而推出的全新2.9升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440hp最大馬力和56.1kgm最大扭力的數據都比前代進步,0-100km/h加速也縮減到4.2秒!這組引擎的高原型扭力曲線讓我們在試駕過程中感受力道可以隨傳隨到,而且由於標準模式下的反應速度就相當快,即使在連續彎道山路疾駛也不至於不敷使用。透過方向盤右下方的轉盤切換到Sport模式時,立刻換來更積極的換檔邏輯與動態表現,同時排氣聲浪也會變得更渾厚,在Sport+模式下的排氣閥門甚至還會出現明顯的回油放炮聲,喜歡高調作風的人應該會為了它而不斷拉轉。

PASM主動式懸吊調整系統可手動調整車身高度,是Panamera 4S的基本配備。
▲PASM主動式懸吊調整系統可手動調整車身高度,是Panamera 4S的基本配備。
輕快的加速感以及靈敏而精確的轉向反應,開起來會感覺像是駕駛一部中型車。
▲輕快的加速感以及靈敏而精確的轉向反應,開起來會感覺像是駕駛一部中型車。
透過方向盤上的小滾輪就能切換儀錶上的功能,包括單圈計時器與G值計都在其中。
▲透過方向盤上的小滾輪就能切換儀錶上的功能,包括單圈計時器與G值計都在其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變速箱換成8速PDK後,末兩檔被設計成了OD檔,換句話說,極速會在6檔達成,而這也意謂齒比範圍更廣的同時,將換來更少的燃油消耗。PDK是雙離合器變速設計,有檔位切換快、不會干擾動力的綿密傳輸特性,確實是豪華GT的完美選擇,而高達1000Nm的扭力承受極限,也讓人更放心徹底發揮車輛的性能。


雖然本次試駕只在日月潭的環潭公路上短暫繞行,不過靈活與精準的轉向還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過去超過5米的大車必定是以乘坐舒適為優先考量,Panamera 4S卻有著中型跑車般的輕快感與穩定性,即使在氣壓懸吊最硬的第二段,也能有效抑制不平路面帶來的顛簸與不適。比較可惜的是,本次改款的亮點:三氣室氣壓式懸吊系統和後軸轉向系統都被列為選配,在這次試駕中沒有獲得體驗的機會。

當然如果以跑車的角度來看待,我們會認為原廠煞車有些過軟,或許還希望轉向回饋感可以重一點,但即使如此,和2A1B的大型旗艦相比,操控性勝出的幅度大概也像彼此的價差一樣多。

運動性一直都是PORSCHE產品的精髓,紐伯林的單圈紀錄只是證明即使作為大型GT,Panamera並沒有忘記跑車的本性。而對於像我們這樣的一般使用者而言,這款車最可貴的地方是駕駛樂趣並未因為電子化而有所減損。豐富的車型與動力選擇一直都是Panamera的優勢所在,在全新外觀與座艙設計走上正途之後,相信這才是車迷所期待的跑車與豪華轎車的綜合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