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ICE房車新手賽 初體驗<拉力與場地的不同>

記者:Dean 2017-08-01

我相信只要是男生,從小的願望都會有一條是可以能成為賽車手,這在不重視賽車運動的台灣,看起來難卻還是有辦法實現的。台灣所舉辦的賽車運動主要可分為場地賽以及拉力賽,其它還有繞錐的金卡納,都可被稱之為賽車活動;而拉力賽必須要在開放的道路封路才能舉行,所以場地申請不易,而場地賽就沒這問題。想要成為賽車手,場地賽是很好的選擇,只要準備一輛車就可以下場體驗,成為賽車手的第一步「新手賽」。

4

如果你是汽車線上的粉絲,應該就知道我們有一輛Nissan Sentra B14拉力比賽車,從2013年開始以征戰台灣不少的拉力賽事,不過礙於近幾年台灣拉力賽事舉辦艱難,已經快一年無比賽可跑,所以萌生轉戰場地賽的念頭。從拉力要轉換跑場地賽其實不難,已經有了一台比賽車只需要做設定上面的調整。

如果你是汽車線上的忠實粉絲,一定會知道我們有一輛Nissan Sentra比賽車用來參加拉力賽事。
▲如果你是汽車線上的忠實粉絲,一定會知道我們有一輛Nissan Sentra比賽車用來參加拉力賽事。
台灣的場地賽主要可分為三個舉辦單位,第一個是中華賽車會的TTCC、NTCC,再來還有大鵬灣賽車場的台灣大賽車以及Option雜誌社的O.T.G.P,第一次跑場地賽我選定中華賽協舉辦的新手賽。下場前車手必須先申請與上課拿到FIA認證執照;測驗分為筆試與路考就如同考汽車駕照,筆試前會先上課告知賽道安全須知,像是旗號、旗號手位置以及Pit Lane限速等,路考則是要進賽道由教練從旁執導,看是否通過測驗,通過考核就能領取新手執照。如果只有通過筆試所頒發的執照後方會註明個「P」,也就是只能跑獨走測時賽,不能跑一般的爭先賽。新手們如果想要拿到這張執照,在中華賽車會網站上都有資訊可以參考。


第一步整備賽車

4
▲整備賽車是參賽的第一步,這時候就必須有一家熟悉的店家來幫你完成任務。我們選擇了位於高雄的Gino’S Work榮哥來操刀。

整備賽車是參賽的第一步,這時候就必須有一家熟悉的店家來幫你完成任務。我們選擇了位於高雄的Gino’S Work榮哥來操刀。由於拉力與場地的環境不同,賽車的設定上當然有很大差異。首先底盤部分,拉賽的賽道高低起伏不定,有時候還會碰到跳台,避震器會用腳軟的彈簧配上長行程的桶身,反觀場地賽路面一定,需要支撐性好的懸吊與阻尼,行程也要縮短,降低高速彎時的側傾。原本的四支避震器移除送回Gears Racing做調整。另外,跑了幾年爛路的拉力賽,後軸底盤一些結構橡皮老化、破損,一一卸下更換Hardrace改裝強化部品,其中包含了QT懸吊的結構桿,可以讓車尾增加協調性,稍微進化本是以舒適趨向的底盤條件。

為了安全,車輛的一些安全配備是必備的,像是有FIA認證的安全窗網。
▲為了安全,車輛的一些安全配備是必備的,像是有FIA認證的安全窗網。
車內的斷電開關在危險發生時能及時切斷所有電源。
▲車內的斷電開關在危險發生時能及時切斷所有電源。
滅火器是必須的,規格必須在總重兩公斤以上。
▲滅火器是必須的,規格必須在總重兩公斤以上。
車內的防滾籠的數量與結構有一定規範,而鋼管的粗細、材質,台灣目前還未強制規定。
▲車內的防滾籠的數量與結構有一定規範,而鋼管的粗細、材質,台灣目前還未強制規定。
動力方面,苦於之前拉力與練車轉速不順問題,榮哥最終找到問題點在電腦線路上,車速訊號沒有傳遞至電腦,所以三檔會提早斷油無法發揮引擎該有實力。場地賽除了考驗動力外還有散熱系統,更換較粗的上下水管搭配加大水箱來提升流量,畢竟場地賽引擎時常維持高轉,能夠安全完賽才是第一要件。

車輛的基本問題搞到與強化後,再來就是要安裝賽車的安全配備,這些配備賽會有一定的規範,比賽前都須通過檢查才能下場競賽。車外有前後拖車鉤並用貼紙標示註明,車外的斷電開關,遇到事故可以從車外將其斷電。車內則是要有FIA賽車座椅、FIA六點式安全帶、FIA賽車窗網、兩公斤以上滅火器、防滾籠、斷電開關等,這部分Sentra只需在車外加裝斷電開關,其餘都與拉力賽是差不多。
車手裝備部分,有FIA認證的安全帽與HANS是最基本的。
▲車手裝備部分,有FIA認證的安全帽與HANS是最基本的。
FIA認證的賽車服、手套、賽車鞋等,這些裝備下場前都會一一檢查確定後才能放行。
▲FIA認證的賽車服、手套、賽車鞋等,這些裝備下場前都會一一檢查確定後才能放行。


一切準備好準備挑戰刺激的新手賽

車輛準備好就可以報名參加首場的新手賽,比賽相關規定以及流程在中華賽車會網站上都有相關資訊,車手們能隨時關注到第一手的消息。兩天的賽事分為第一天早上排位、下午的一場決賽,第二天早上練習以及下午的第二場決賽;新手賽的成績與其它組別算法不同,除了有最速成績外,還有最穩定獎項與整體表現,也就是參加新手的車手們除了拚第一外還要注意每一單圈的穩定,為新手之後的比賽鋪路。

要取得好成績,除了車輛與車手外,後勤更是重要的一環,這次我們特別與位於高雄的新立陞車隊合作,詳細的分工是這次幕後最大功臣。
▲要取得好成績,除了車輛與車手外,後勤更是重要的一環,這次我們特別與位於高雄的新立陞車隊合作,詳細的分工是這次幕後最大功臣。
第一天的早上準時報到,報到後就開始驗車與驗車手裝備,車手裝備包含安全帽、HANS、頭套、賽車服、賽車手套與賽車鞋,以上這些都要有FIA認證而且必須在有效期限內,缺一將無法下場。驗車部分除了先前所提到的還有車輛噪音,分貝的大小依照不同賽車場規定,台灣屏東大鵬灣賽車場要求轉速在6000rpm或斷油前500rpm,分貝不可超過105db+-5db。一切通過檢查,就可以準備開始得進行排位賽。
場地賽最刺激的地方就是車輛與車輛近距離的搏鬥。
▲場地賽最刺激的地方就是車輛與車輛近距離的搏鬥。
不管是跑任何比賽,車隊也是攸關成績重要的一環,場地賽我們找來位於高雄的新立陞車隊作為賽事後盾,期間會協助排除車輛障礙與更換輪胎等繁瑣事情。排位賽的成績將會攸關下午正賽的順序,比賽過程中除了新手組別外還有其它車輛一同進行,最終做出第十四位起跑,新手排名第五名。
一起跑後的第一、兩個彎是最刺激的時刻,所有車輛擠在一起,除了要超越之外還要懂得閃避。
▲一起跑後的第一、兩個彎是最刺激的時刻,所有車輛擠在一起,除了要超越之外還要懂得閃避。
下午的正賽事最刺激的時刻,總車輛數高達三十輛同時起跑,起跑的瞬間要拿捏好轉速避免輪胎打滑,來到第一號與第二號彎更是所有車輛擠在一起,除了超越之外還要閃躲打滑車輛,這點是完全與拉力賽不一樣之處。比賽過程中,原先計畫拿下最佳穩定為目標,但是在有其它對手在你前後就會想要超越亂了自己步調,另外在第一圈的時候其它車輛發生事故造成地面有油漬,影響原有的開車節奏,最後第一回合最速成績第六,最穩第九,總成績第九。
比賽過程中,原先計畫拿下最佳穩定為目標,但是在有其它對手在你前後就會想要超越亂了自己步調。
▲比賽過程中,原先計畫拿下最佳穩定為目標,但是在有其它對手在你前後就會想要超越亂了自己步調。
炎熱的屏東大鵬灣天氣,對車與車手都是一大考驗。
▲炎熱的屏東大鵬灣天氣,對車與車手都是一大考驗。
來到第二天的賽事,早上練習做了前後輪對調,賽道上車輛少的狀態下,做出Sentra在大鵬灣的最速成績2分11秒358,不過這成績無關第二回合排位,排位以第一回合完賽順序,第二回合排在第十二位起跑。第二回合比起第一回合有點經驗,只有第一圈三號彎碰到打滑車輛閃躲,其餘沒有碰到太大變化,最刺激處是在與對手的纏鬥,彎中可追近413號車,來到大直現立馬就被拉開,就這樣一直重複到結束,最速成績拿到第六,最穩定第二以及總成績第三名完賽。
原廠的SR20DE引擎,勤保養的程序下,歷經多年的摧殘依舊頭好壯壯。
▲原廠的SR20DE引擎,勤保養的程序下,歷經多年的摧殘依舊頭好壯壯。


賽車很花錢 準備好再來享受它的刺激

想要完成兒時夢想成為賽車手,就算是最一般的入門級,也是需要一定的財力作為後盾。首先要有一輛比賽車,這輛車可以選擇CP值最高的Honda Civic,大家俗稱的喜美五代或者六代,當然你也能選擇等級更高的車輛,只要你有錢什麼車都能作為參賽車輛。有了車之後,動力與改裝不談,車內安全配備是必須不能省的環節,這絕對會是一筆費用,而且費用不低廉也無法跳過。車輛準備好,再來就是車手的安全配備,FIA認證的安全裝備動輒幾萬塊,當然你也可以購買二手品,但還是要在FIA安全期限內,也盡可能不要挑選到有事故之用品,畢竟安全這塊在賽車運動上不可馬虎。

賽車運動除了刺激外,也是能有教育意義,這次新立陞車隊特別與屏東家扶中心合作,讓小朋友認識賽車運動的知識。
▲賽車運動除了刺激外,也是能有教育意義,這次新立陞車隊特別與屏東家扶中心合作,讓小朋友認識賽車運動的知識。
新立陞車隊在老闆凱胤的帶領下,拿下TTCC B1組亞軍、新手賽最穩定亞軍及總成績季軍的佳績。
▲新立陞車隊在老闆凱胤的帶領下,拿下TTCC B1組亞軍、新手賽最穩定亞軍及總成績季軍的佳績。
好了!有了車輛與安全配備最後就是參賽費用,費用包含了報名費、輪胎與一些耗材及人事費用。報名費以每個比賽不同有所差異,基本都是上萬起跳;輪胎選擇就看你跑的是哪一個組別,不同組別有不同輪胎要求,唯一共通點是所用的輪胎需中華賽會認證品牌,也就是那些便宜的性能胎,如果每有認證是不允許使用在比賽上。人事費用可大可小,除非你是一人車隊一人完成所有大小事情,又或者有車隊願意支援後勤部分,如果都沒有就要花錢請人來幫你應付突發狀況。以上就大概是參加一場比賽的所有花費,賽車是一項高危險性的運動,安全配備必須嚴格要求並遵守;以最基本的安全部品費用是一般上班族一個月或者兩個月的薪水,這是非常現實也非常殘酷的門檻,除非你能找贊助商贊助,又或者選擇像是金卡納較入門比賽來圓夢。賽車是非常現實與殘酷的運動項目,想要一圓兒時夢想那就努力多賺點錢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