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試駕】AUDI Q2 35 TFSI Sport

精緻又經濟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7-09-04

Audi Q2在去年七月在歐洲上市後,台灣奧迪也隨之在年底宣佈規劃引進的消息,雖然Q2正式抵台發表的時程稍有延宕,但絲毫沒有減少我們對於這款Audi休旅家族新成員的期待度。無論是外觀特徵或駕控特性,Q2都擁有不同於Audi其他產品的獨特設計,因此絕不能用縮小版的Q5或休旅版A3來形容它。而當小型跨界車/SUV在市場爆紅之際,Audi Q2適時搭上這波浪潮,入門車型140萬有找的價格策略,加上與尺碼不成比例的寬敞空間,都將成為Q2在國內異軍突起的最佳後盾。

4

Q2的車長不到4.2公尺,這樣的迷你SUV和跨界車近來正迅速竄紅,許多平價品牌早就已經推出類似的產品,像是Mazda CX-3、Nissan Juke、Peugeot 2008、MINI Countryman、Suzuki Vitara、SsangYong Tivoli、OPEL Mokka、Renault Captur,但在豪華品牌方面,目前除了Audi之外,其他競爭品牌還是處於「審慎評估」的階段。

3
有些人或許看到品牌就拿來和BMW X1或M-BENZ GLA進行比較,實際上也只是因為Q2實在找不到直接對手,因為無論X1(4439 mm)或GLA(4445mm)都明顯比Q2(4191mm)大一號,而且雙B的調性只在外型上跨界,骨子裡仍是偏向傳統休旅車為主,反倒是價格向高級車看齊MINI Countryman市場定位還比較接近。這或許說明了為何Audi會認為Q2是一款無以定義的車,而我們認為,無可定義的說法或許有些誇張,Audi只是習慣走在主流前面而已。


4
▲灰色車為標準保桿造型,紅色車型則是Sport版專屬運動化設計。

SUV會走到現在這樣的造型,都是為了空間機能考量,然而小型SUV這方面很難和中大型休旅車競爭,因此走跨界路線是最好的選擇。

短截緊緻的車身,兼具小車外型、休旅車性能和跨界車機能。
▲短截緊緻的車身,兼具小車外型、休旅車性能和跨界車機能。
Q2和其他典型的Q系列家族不一樣,它是介於SUV和掀背車之間的新級距,有更多理由讓它不需要嚴格遵守所謂的家族風格,造型設計也就更容易突破傳統車型的窠臼。因此在緊緻的車身上,我們看不到Audi一貫的細扁造型,而是以立體方正為主;微微下滑的車頂線形似Coupe,卻又有寬大高聳的肩膀;
Q2全車隨處可見突破性的設計,譬如八角形水箱罩就不是一般Audi慣用設計。
▲Q2全車隨處可見突破性的設計,譬如八角形水箱罩就不是一般Audi慣用設計。
即使車頭上依然裝上熟悉的大面積盾形水箱罩,造型卻不是六角形而是反裝的八角多邊形;多邊形大量出現在全車各處,從沒出現在其他Audi的獨特肩線和八角內凹車門設計,也大膽地運用在這款車上;
粗大的C柱是Q2的外觀特色之一,也將成為車主表現自我風格的畫布。
▲粗大的C柱是Q2的外觀特色之一,也將成為車主表現自我風格的畫布。
就連休旅車一定會出現的三角窗,在Q2的C柱上也看不到,異常粗壯的C柱在Sport車型上還以不同於車色的對比,達到降低視覺上車高的目的,也成為能夠展現個人創意的畫布。

Q2的前後底部都裝上防刮護板,不過由於國內只有前驅車型,裝飾作用應該大於實用性。配備上,全車系都有含自動啟閉功能的LED頭尾燈、前後霧燈和動態指示方向燈,自動感應式雨刷也是車系標配。不過保桿的型式依車型有所差異,主要是兩側氣壩造型和水箱罩顏色的不同,另外特仕車Edition #1所配置的S-Line套件更帥氣,也能提供選配。


4

相對於獨樹一格的外觀造型,前座操作介面的佈局就沒有那麼大的驚喜,基本上與其他新世代Audi產品大同小異,同樣是以橫向為主的俐落配置。在配備等級上,7吋MMI多媒體系統是車系標配,而且入門款就有6聲道、10支喇叭的音響系統,還有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中階Luxury以上開始配置主動駐車系統、感應式鑰匙、定速巡航、恆溫空調、皮椅等配備;至於高階Sport車型則換上運動化內裝,包括鋁合金門檻踏板和跑車座椅都是標準配備。引進國內的車型比照歐洲,把12.3吋Audi虛擬座艙數位儀錶列為加價選配的項目,不過所需付出的金額較低,而如果有需要,也能選配升級抬頭顯示器、整合14支高傳真揚聲器的B&O 3D立體環繞音響系統、主動減震控制系統等配備。


4
▲Q2的空間表現是最不需要擔心的部份,特別是後座乘坐空間比預期寬敞。

以個人的觀點,Q2和其他市場上同類的小型SUV最大差異,應該就是明顯超出不只一個等級的內裝質感,無論用料或設計感都絕對是高級品牌應有水準,相信這也是顧客會選擇Q2的一個好理由。空調出風口的鋼琴烤漆飾環,在灰色內裝中可能容易被隱沒,或許換成鋁質刷面才能加強對比,而橫貫車艙的菱格紋銀灰飾板,內藏可更換10種顏色的氣氛燈,Sport版本還能不加價選配紅色或黃色飾板,藉以突顯Q2所要呈現的年輕色彩。

受限於軸距較短的緣故,椅背翻折後,底部還是會出現段差。
▲受限於軸距較短的緣故,椅背翻折後,底部還是會出現段差。


4
▲操控特性靈活,重踩油門依舊穩定,彎中指向性佳,同時提供不錯的抑震效果。

Q2採用的是與A3 Coupe(台灣沒有引進)相同的MQB底盤,車長和軸距都比A3 Sportback短,不過輪距則較寬,這些都影響了它的動態穩定性以及轉向靈活表現。

這組1.4 TFSI引擎具有汽缸休止機能設計,巡航時可以進一步提高省油效果。
▲這組1.4 TFSI引擎具有汽缸休止機能設計,巡航時可以進一步提高省油效果。
引進國內的Q2只有1.4 TFSI搭配前驅傳動系統的單一選擇,這組引擎優點在於傑出的節能與平順的輸出特性,且具備Cod汽缸休止機能,這樣的動力配置對於車重才1280kg的Q2來說當然很夠用,不過我們認為它精緻舒適的行路性才是大家應該注意的優點。雖是入門設定,後軸扭力樑也能夠抑制過多的彈跳,同時車速較快的山路上還是能夠體驗標準歐系底盤設定的紮實特性,唯一抱怨的大概就是來自底盤的低沉悶哼噪音比起一般高級車會稍微明顯。
可變轉向比設計讓Q2在大角度轉彎時能夠更直接,雙手也不需要離開方向盤。
▲可變轉向比設計讓Q2在大角度轉彎時能夠更直接,雙手也不需要離開方向盤。
此外,轉向特性也是一個亮點。Q2的跑車式轉向系統具有可變轉向比設計,左右死點只有各一圈,換句話說,即使是九彎十八拐的髮夾彎或路邊停車,雙手都可以完全不用離開方向盤,而且所需的轉向力道會更少,相信這樣的優點也會獲得女性買家的歡迎。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