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蘭克福車展】自動駕駛概念車雙連發 Audi Elaine & Aicon

記者:Alegna 2017-09-12

Audi同時發表兩部搭載Level 4和Level 5自動駕駛技術的概念車Elaine與Aicon,集結最新Audi AI 智慧科技、前衛的外觀設計,同時將個人化智慧秘書與 Car-to X 科技導入新世代概念車當中,讓車輛擁有思考與學習能力,並提供駕駛及乘車成員更多元化的服務與協助。

Audi Elaine

4

Audi Elaine 擁有與Audi e-tron Sportback concept car 雷同的外觀設計,屬C級距的車身尺寸搭配23吋6幅式鋁圈,為純電車款,具備三組電子馬達可將性能操控與quattro 力量完美整合,可創造370 kW(大約496hp)的輸出力量,0到 100 km 加速只需 4.5 秒。

3
本車特別之處為搭載新一代自動駕駛技術,透過位於車輛後方的最新一代中央駕駛輔助控制晶片zFAS,能於時速60~130 km/hr 高速公路上,自動偵測前方道路狀況,必要時自主進行施打方向燈且變換車道,此段過程駕駛無需進行任何介入。


4

Audi最新Personal intelligent assistant(簡稱PIA) 個人化智慧秘書全新概念也納入其中,可彙整多項來自車輛、駕駛者使用娛樂系統、塞車研究報告等資訊,並透過資訊的觀察研究,間接熟悉該駕駛者的習慣如偏好的車室內溫度、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習慣保持的安全距離,於後續行駛道路中給予駕駛者協助或提供合適的建議。

3
另一項突破性研究為 Car-to-X 科技,將車內感應技術更進化提升,透過雷達、攝影機及車外聲音,能針測到車外周圍路況或是甚至更外圍的路況,讓駕駛提早得知前方路況,避免意外或突發情況發生。
3
Elaine已可在Audi AI Zone 當中自主完成洗車、充電、加油等動作,Audi AI賦予其學習、思考能力,堪稱未來車輛的提前實現。
3


Audi Aicon

4

Audi Aicon採用四門2+2 乘坐設計,車身尺碼擴大至D 級距,車室內沒有方向盤、儀錶板及煞車踏板,因為Level 5代表就是完全取代駕駛的車輛技術。無B柱加上座椅可50cm前後調整和旋轉15度,有利於乘員進出車艙,660L的行李廂容積,則提供用車人兼具舒適、實用的用車體驗。


4

此車LED燈光技術由600個以上的3D畫素形成的LED 頭尾燈介面,不再只具備照明功能,還可顯示圖像、甚至變化顏色的資訊,進而跟周圍用路人進行『眼神交會』,與周圍用路人、駕駛者及腳踏車騎士進行溝通,降低或避免緊急狀況發生。


4

純電力驅動四具電子馬達,可創造260 kW(大約348hp)、550 Nm的輸出動力,並提供如quattro 般的四輪驅動,在都市與高速公路上的行駛速度可達到130km/hr,擁有達800公里的電池續航力,同時可在30分鐘之內充電達80%。而全新的PIA 科技也同樣導入此車,當乘員連上自身手機時,PIA 即可透過手機辨識乘員身分,啟動他的個人化設定,同時Aicon在車內陳設上採用人體工學設計,用車乘員在觸手可及的範圍內即可使用車內觸控面板等界面。Audi表示,未來相關技術將會持續研發,規畫投入至量產車中。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