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發展在法國

台灣高雄即將引進相同的電動車分時共享租賃

記者:Ray 2015-10-15

說到法國,往往第一印象都是這是個以時尚、奢侈品產業以及浪漫的民族性著稱的國家。對於汽車產業,PSA集團旗下的CITROEN、PEUGEOT以及在賽場上具有傑出表現的RENAULT都堪稱是法國的國寶。那電動車呢?喜愛柴油小車的法國人對於電動車又是持怎樣的態度呢?此次就隨著筆者的腳步,來到了花都巴黎做街頭調查,看看法國人在電動車產業的發展究竟是到了怎樣的程度。

義大利設計工作室PINIFARINA設計的Bolloré Bluecar

4

你沒看錯,義大利設計工作室PINIFARINA跨足綠能車設計,和Bolloré合作的Bluecar為該設計室旗下的綠能轉型之作。Bolloré的Bluecar概念車於2006年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稍後2008年,PINIFARINA設計的PINIFARINA-Bolloré B0概念車則於巴黎車展面市。這部以都會行使為主,但仍具備高速公路行駛要件的電動車,首批250輛量產車型於2011年12月5日正式投入巴黎Autolib’電動車共享計畫,並且於隔年的2月提供一般民眾購買,售價19,000歐元,加上每月80歐元的租賃費用。直至2014年底,Bolloré Bluecar已在法國境內售出3,770輛(多數用於Autolib’電動車共享計畫),並且成為了2012年法國賣得最好的具備高速公路行駛要件電動車。

由PINIFARINA設計的Bolloré Bluecar電動車。
▲由PINIFARINA設計的Bolloré Bluecar電動車。
正在使用路邊充電樁充電的Bolloré Bluecar電動車。
▲正在使用路邊充電樁充電的Bolloré Bluecar電動車。
這部由PINIFARINA設計的BlueCar,於位在義大利巴伊羅(Bairo, Italy)生產製造。捨棄了原先以2006年Bolloré的設計,採用了2008年PINIFARINA-Bolloré B0概念車為雛形,並使用了50kW功率電動馬達以及30kWh的鋰聚合物電池組。其具備了250公里的都會續航力以及150公里的高速公路續航里程,加速性能則可6.3秒由零加速至60km/h,極速可達130公里,相當適合如台灣這樣高度都市化的國家。


方便租用+隨處可見充電裝置 Bolloré改變人們的用車習慣

4
▲正在進行充電的SMART electric drive

電動車的租賃營運,在台灣也有類似的試營運計畫,不過礙於電動車充電裝置的建置、收費等問題,台灣的電動車是營運始終停留在觀光點「試營運」階段。

筆者藉由此次的法國旅行,於花都巴黎見到了電動車共享計畫在巴黎實際的營運狀況。這項電動車共享計畫,其租用期限分為一年(144歐元)、一星期(15歐元)以及一天(10歐元),並使用分時租賃制度以每半小時劃分租賃費用,首半小時為7歐元(一年期則為5歐元)、後半小時為6歐元(一年期為4歐元),之後每半小時收費8歐元(一年期為6歐元)。在巴黎的許多到路旁都可以見到相關的收費點/出租點,只要依照指示操作,使用信用卡付費,取得租賃卡片並以卡片感應車窗上的裝置之後,就可以開始你的巴黎電動車共享之旅。

上述的租賃模式,正在逐漸地改變巴黎人的用車習慣。由於電動車共享計畫的租賃費用包含了保險、充電以及停車等服務,這讓原先高昂的巴黎用車成本減低了不少,同時也增加了民眾使用這項服務的意願。

車尾設計堪稱精美的ZOE電動車。
▲車尾設計堪稱精美的ZOE電動車。


巴黎 電動車正在崛起

4
▲RENAULT Zoe電動掀背小車

除了電動車共享租賃外,在巴黎雖然未到隨處可見私人的電動車,不過其密度卻也讓人覺得電動車已逐漸收到法國人的喜愛。



走一趟RENAULT展間,就可以看到電動車Zoe以及Twizy的展示。Zoe的售價為20,700歐元起,同時還要再加上36個月的電池租賃合約,每月僅需付79歐元就享有年里程12,500公里。至於Twizy,定價則從6,750歐元起,並附上同樣是3年的電池租賃合約,月租費為50歐元起。自2012年至2014年底,Zoe和Twizy已在全球分別售出20,262輛以及14,160輛。

充電裝置也一併在展示間展出
▲充電裝置也一併在展示間展出
除此之外在巴黎還有為數不少的SMART ED電動車、MEGA e-truck商用電動車等,顯現出電動車在巴黎這一類歐洲大城市已經逐漸受到重視。
3
MEGA e-truck商用電動車。
▲MEGA e-truck商用電動車。


高雄市即將推廣電動車共享租賃計畫

4
▲適合都會通勤使用的RENAULT Twizy

先前所提到的電動車共享租賃模式如今也即將來到台灣!高雄市政府「花媽」陳菊於105年10月13日和法商Bolloré集團討論電動共享汽車計畫、簽屬合作意向書。未來高雄市政府不僅可以租用自行車,就連電動汽車也租得到。

3
RENAULT Twizy的車門內裝設計都十分簡潔。
▲RENAULT Twizy的車門內裝設計都十分簡潔。
RENAULT Twizy充電裝置就隱藏在車前方。
▲RENAULT Twizy充電裝置就隱藏在車前方。
這樣的電動車共享計畫一旦引進高雄,將會加速台灣電動車產業鏈的發展。畢竟電動車共享租賃計畫的引進不僅僅是車輛的引進,其周邊的收費以及充電裝置、服務後台和後續電池更換、回收等,所牽動的已經是整個電動車相關產業。倘若此次的電動車共享租賃計畫引進能夠喚起政府對發展電動車展業的重視,而不再只是停留在試營運階段,何嘗不是美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