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可負擔的 iStream 碳纖維車體

記者:Dean 2015-11-02

大家都知道碳纖維車體技術是一個非常高昂的科技,大多使用在超級跑車或者高級房車結構上,這些車輛在市場上的售價往往不是大多數人可承擔的;在這次東京車展上,Yamaha New Sports Ride Concept概念車打破大家對碳纖維既有觀念,英國碳纖維iStream公司打破傳統,大大降低碳纖維生產成本,使這高科技技術將運用在人人買得起的小跑車上。

4

總部位於英國的iStream Carbon是第一個生產使用經濟實惠高容量碳纖維底盤結構的公司,能將F1廣泛運用的技術下放給一般使用者,這將會是汽車工藝上的突破。第一個產品運用就是東京車展中亮相的Yamaha New Sports Ride Concept,使用iStream Carbon碳纖維車體結構總重量控制在750kg左右,儘管它只搭載三缸1.0升的引擎動力,在車身重量輕的優勢下,還是極具有駕駛樂趣,最重要是人人都可負擔的起。

3


4

iStream為何能大大降低碳纖維車體的生產成本,主要是他們修改了製成方法,研發出一套不僅同時能保有高剛性又能將成本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iStream表示他們所生產的碳纖維不同於昂貴保車所採用的單體結構,而是改用兩層的碳纖維皮中間夾蜂巢狀的結構;透過縮短的製造循環時間,估計如果正式量產,可提供的車體結構年產量會有35萬台的水平,將提供給次高端品牌的性能跑車。

創新的碳纖維生產技術,可降低80%左右的資本投資與60%的製造成本,使得碳纖維運用技術人人都可受用。但別以為成本降低的碳纖維技術就會影響到它的品質與剛性,iStream打包票他們所生產出來的碳纖維車體結構剛性與一般高端品牌有著相同水平,能提供超剛性、耐腐蝕、耐久性以及最重要的低成本新世代輕量化車體。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