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發表機車雷射頭燈照明科技

記者:Alegna 2016-01-06

BMW Motorrad在2016 CES期間發表應用在摩托車上的雷射頭燈照明科技,並在BMW K 1600 GTL概念車率先搭載,不過由於成本昂貴的緣故,短期內恐怕很難成為摩托車主流。

4

汽車用雷射頭燈已經不是新鮮事,BMWf旗下也有部份量產車型已經使用一段時間了,譬如7系列、i8就是其中一例。不過BMW集團將汽車用科技移植至摩托車,依然算是業界創舉,看中的除了雷射頭燈可創造比LED更明亮的照度,其獨具的白光更能突顯雷射科技的先進氣息,而長達600公尺遠的照明範圍,足足比過去提昇一倍,更是傳統燈具所無法企及,這些都是對於安全的提昇有實質效果。另一個使用雷射頭燈的理由,就是耐用性更好!更緊湊的模組設計,完全不需要保養,這些都是它勝過傳統燈具的原因。

3
然而目前由於雷射頭燈的造價依舊偏高,摩托車市場恐怕短期內要普及的機會不高,不過隨著汽車應用規模的擴大,未來可以期待製造成本能夠持續降低,而屆時二輪騎士的照明安全也能與汽車同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