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ender正式停產!史上最經典4x4汽車進入歷史

記者:Alegna 2016-02-02

LAND ROVER在1/29宣佈生產長達68年的Defender正式停產,最後一部Defender 90 Heritage軟頂限量版車型在員工的歡送下離開英格蘭索利赫爾(Solihull)工廠,並直接送入公司館藏永久保存,車系「第一代」終於劃下句點。這款車68年來總共生產2,016,933輛,接下來LAND ROVER將會在2018年推出後繼車型,預料將有鋁合金車身和全新的動力和傳動系統與各種先進電子設備。

4
▲車身號碼2016933的最後一部Defender在現職與退休員工的歡送下駛出生產線,宣告傳奇即將進入下一階段。

Defender車系是從1948年開始生產,曾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盟軍相當重要的武器及人員載具,也是世界上最經典的4x4汽車,包括英國女王、邱吉爾首相、史提夫·麥昆等人都是車主,而直到停產為止,Defender的引擎蓋部份零件和1948年第一部出廠車輛所用零件完全相同,這在現代造車史上是相當罕見的案例。

3
根據原廠資料,一部Defender共有超過7000個零件,需要56小時以手工進行組裝,相對於Discovery Sport只需48小時耗時更久;而每個零件在工廠中也有自己的暱稱,譬如儀錶板叫做「羊排」,車門鉸鍊叫做「豬耳朵」。


4
▲基本構型與機械組成在68年間沒有重大改變,使得Defender成為車壇最出名的4x4汽車。

一開始使用Series I為名在1948年阿姆斯特丹車展中進行全球首演的Defender,搭載汽油1.6升四汽缸引擎,馬力只有50ps,當年車價僅需450英鎊,不過原廠在2015年所推出的一台「Defender 2,000,000」紀念版曾以40萬英鎊昂貴車價拍賣售出,顯示它在車壇中的地位舉足輕重。


4
▲索利赫爾超過一甲子的製造越野車經驗,讓LAND ROVER成為當今世界上最著名的SUV車廠。

LAND ROVER早在上世紀30年代就開始製造車輛,不過當時是以設計農業車輛為主。由於戰後的英國缺乏鋼材物資,鋁合金成了製造車體的重要材料。

Defender涉水能力超過50cm,可爬上45度角的坡度,擁有驚人的47度進入角和離去角,一直都是探險家與越野愛好者的最愛。
▲Defender涉水能力超過50cm,可爬上45度角的坡度,擁有驚人的47度進入角和離去角,一直都是探險家與越野愛好者的最愛。
1958年推出的Series II因為導入全新設計與柴油引擎因而受到市場歡迎,該系列一直到80年代才正式停產,至於70年代推出的Series III繼續保有良好的銷售表現,期間更曾在1971年以年產5.6萬台的產量達到尖峰。至於「Defender」的車名是1990年才正式出現,取代以往僅以軸距長度和系列編碼為主的命名方式。


4
▲此一車系衍生的車型繁多,除了二戰期間的戰功,在一般平民的生活中早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車輛。

Defender歷年推出的衍生車型相當多,除了軍車之外,還包括救火車、皮卡、櫻桃採摘車、水陸兩用車等,可以說從一般平民百姓到皇家貴族都用它來當作交通工具。

3
而在Defender停產後,原廠仍會透過由12位資深員工負責的Land Rover Heritage部門繼續供應全球車主零件與維修服務,並且為早期的Series I進行復原與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