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迷你代步車 撞擊測試結果怵目驚心

記者:Alegna 2016-04-07

Euro NCAP繼2014年之後,再次針對歐洲風行的迷你四輪代步車(Quadricycle)進行安全評鑑,結果依舊不見起色。由於缺乏基本的安全防護設計,本次接受測試的四款車中,有三款車獲頒1顆星評價,只有一款得到2顆星,這樣的結果讓Euro NCAP不禁抨擊,這種車多年來的安全性根本像在原地踏步。

4
▲低廉的造車成本讓這種迷你四輪車無法納入足夠的安全配備,就連基本的車身結構也難以承受撞擊。

在歐洲,Quadricycle是比起一般迷你車更小的車種,這種車可以合法上路,且不需要通過嚴格的汽車安全測試,甚至對於駕駛者的駕照認定也較為寬鬆。雖說輕型Quadricycle被限速在45km/h以下,但重型機種則可能以超過100km/h以上的車速奔馳道路,加上許多車款造型都與Smart fortwo、Toyota iQ這類迷你車很像,因此吸引不少人把它當作摩托車的替代品,拿來通勤代步。這也是為什麼近幾年Euro NCAP開始把Quadricycle拿來進行撞擊測試,藉由突顯安全上的疑慮,提醒消費者使用時注意。

本次共有Chatenet CH30、Aixam Crossover GTR、Bajaj Qute及Microcar M.GO Family四款車受測,全都屬於車速較快的重型機種。


Chatenet CH30:★★☆☆☆

4

獲得評鑑分數最高的Chatenet CH30拿到38分,在撞擊時車體結構大致維持穩定,不過安全帶固定螺栓已出現明顯撕扯跡象,引擎和變速箱受創後推擠方向盤,加上沒有配備安全氣囊,車內假人直接撞擊方向盤後出現嚴重傷害。

3
側面撞擊中,同樣因缺乏氣簾緣故,假人頭部直接撞上鋁合金車頂,胸部同樣受創嚴重,至於車輛對於假人腹部的保護效果也被評為孱弱。
3


Aixam Crossover GTR:★☆☆☆☆

4

木製結構的Aixam Crossover GTR在前方撞擊後,車體大致完整,假人同樣受到一定程度的創傷。

3
但側撞的結果讓人吃驚!懸吊在斷裂後飛出擊穿油箱,罕見的撞擊結果除了給它1顆星評價,也讓Euro NCAP呼籲車廠必須變更設計。
3


Bajaj Qute:★☆☆☆☆

4

Bajaj Qute在前方撞擊測試中就已經過不了關,車體變形嚴重,焊接處鬆脫,側撞時更出現車門變形卡死,假人的頭部也有重創車門之虞,胸部保護效果也不理想,僅骨盆處沒有受傷跡象,最後獲頒1顆星。

3


Microcar M.GO Family:★☆☆☆☆

4

Microcar M.GO Family同樣表現不好,Euro NCAP發現這款車的結構無法承受速度過高或過重的正面撞擊測試,安全帶固定在B柱上的錨點撕裂脫離,甚至座椅固定螺栓也全數分離。

3
雖然M.GO Family可以選配單氣囊,但測試結果赫然發現氣囊充氣壓力不足,假人頭部居然還是會壓到底撞上方向盤,氣囊等於形同虛設。此外,假人的頭、頸、胸、膝、大腿、骨盆,全都受到中度至重度傷害,整個人更因為安全帶失效而拋開滑落,只得到1顆星可說毫不冤枉。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