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汽車再爆欺騙醜聞 原廠承認油耗測試造假

記者:Alegna 2016-04-21

日本三菱汽車4月20日公開坦承,在日本生產的四款小車假造油耗測試資料,以較好的數據欺騙國土交通省,為此社長相川哲郎公開向外界道歉。涉及本事件的四款車總計超過62萬輛,已經立即停產與停止銷售。

4
▲eK Wagon捲入本次油耗造假事件,同樣將會立即停產停售。

根據日本三菱汽車表示,他們是透過假造以及使用日本法規所不允許的方式獲得比較好的油耗測試成績,並將此數據遞交國土交通省。而牽涉不實油耗數據的車款共有MITSUBISHI eK Wagon、eK Space,以及幫日產汽車代工的NISSAN Dayz、Dayz Roox等四款。


4

造假數據恐怕必須追溯到2013年6月起,而截至2016年3月為止,三菱汽車已售出15.7萬輛eK Wagon和eK Space,至於交給日產汽車的Dayz和Dayz Roox則有46.8萬輛。以上四款車皆屬於660cc的輕型車。


4
▲標榜低燃費的輕型車,強調具備各種先進技術達成省油效能。

三菱汽車聲稱,本事件是日產汽車工程部門正在開發下一代新車時,拿現行車款的油耗表現進行評估,發現測得數據與規格表所列不符,要求三菱汽車重新確認,而三菱經由內部調查發現,差異在於使用不正確的行駛阻力係數(輪胎及風阻),最終才會得到比現實好5%至10%的測試結果。


4
▲根據原廠廣告型錄上記載,以JC08模式測得之eK Space燃料消費率依照車型不同介於20.8km/L~26.0km/L之間,不過原廠已坦承該數據不正確。

三菱汽車除了認錯並向客戶道歉,也特別召開記者會承認油耗數據與事實不符,由社長親自致歉,並立即決定停產與停售上述所有車款。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