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採用水平對臥式引擎的SUBARU車型問世屆滿50週年

記者:Alegna 2016-05-10

日本富士重工業旗下的SUBARU汽車,最著名的經典設計:水平對臥引擎配置設計,即將歡慶發表屆滿50週年。水平對臥引擎雖然早在19世紀就由卡爾.賓士所發明,也獲得多家車廠的採用,不過SUBARU在1966年5月14日發表的SUBARU 1000,則是該廠首款採用這種設計的動力車型,如今水平對臥引擎早已成為SUBARU汽車的經典特色。

4
▲水平對臥引擎已成為SUBARU的招牌,高速運轉下的優異品質也成為該廠特色。

水平對臥式引擎的特徵在於汽缸為水平擺設設計,活塞彼此對向運作,產生的慣性互相抵銷,因而較一般並列汽缸引擎所產生的震動更小,重心更低,且其運轉品質即使在高轉速下也非常優異。由於這樣的活塞運動方式如同拳擊手的雙拳,因而英文便直接以「Boxer」之名作為這種設計的名稱。 對於水平對臥的應用,SUBARU從第一代的EA系列開始確立成為品牌最重要技術核心後,90年代推出的第二代EJ系列引擎,由於拉力場上的勝利成就,更從此奠定SUBARU在車壇的地位。而三代FB系列引擎的誕生,更以全新改良的緊湊體積及高效節能特性,讓它在當代追求環保效能的時代繼續發揚光大。


4
▲SUBARU首款搭載水平對臥式引擎的Subaru 1000在50年前發表,如今即將跨過半世紀。

時至今日,除了在日本內銷由它廠代工生產的K-car之外,SUBARU每一款車都採用水平對臥式引擎,在過去半世紀之間,總生產量更已經超過1600萬輛。


4
▲水平對臥式引擎搭配全對稱式恆時四驅AWD系統,讓SUBARU汽車的重心配置更完美。

除了水平對臥引擎,SUBARU另一項特色是它的全對稱式恆時四驅AWD系統,是創造絕佳操控穩定與循跡性的最大功臣;由引擎與傳動沿車輛中心軸線縱置排列的機械結構,也讓車輛的重心取得最佳平衡位置,而這也是SUBARU汽車在高速通過彎道時可以如此穩定的秘訣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