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R8 LMS賽車累積生產數量突破200台

記者:Alegna 2016-07-19

由奧迪賽車部門的客戶賽車(Audi Sport customer racing)推動的Audi R8 LMS積極參與全球的GT3賽事,包括統規賽與耐久賽都看得到這款車的身影,而如今隨著第二代車型的問世,累積生產數已經達到200台。根據統計,AUDI R8 LMS前後兩代生產的200台之中,第一代車型佔了136台,,第二代則有64台,這樣的成就讓負責技術支援與賽事規劃的quattro GmbH感到相當自豪。

4
▲AUDI R8 LMS前後兩代售出的200台之中,第一代車型佔了136台,,第二代則有64台。

在充滿競爭性的汽車市場之外,賽車製造商彼此的競爭也相當激烈,近年隨著各家豪華品牌的加入,市面上GT3賽車的選擇性已經超過10款,在實際參賽機會有限的情況下,只供賽道使用的Audi R8 LMS能夠售出200台確屬不易。

以性能而言,Audi R8 LMS的競爭力也相當高;前後兩代的車型在各項比賽中,所奪下的總冠軍頭銜加起來已經有28個,而若以分級冠軍來看,更有34座之多,在24小時耐久賽中則共奪下9場勝利、12小時耐久賽則有4場勝利,這樣的紀錄堪稱輝煌。


4
▲R8 LMS以其性能及原廠的技術支援優勢,獲得全球各地的車隊選擇。

奧迪賽車部門的客戶賽車總監Chris Reinke表示,自從新一代車型在去年推出之後,就接獲來自全球各地相當多的買家詢問。造價高達40萬歐元的R8 LMS是由AUDI集團位於德國的小工廠以手工組裝,這個連生產線都稱不上的廠房堪稱是集團最小規模,所有成員不到40人,卻肩負世界上各種頂尖GT3賽事冠軍獎盃的責任。組裝工人當中也不乏真正具備賽車經驗的車手,包括一位曾在LMS統規賽獲得冠軍的女性員工。

代號AU714的第一代R8 LMS賽車總共生產了137台,第二代迄今則有66台,預計至明年底前還會生產約40台。新一代R8 LMS也和量產版的R8共用將近50%的零件,包括那組幾乎沒有改裝的V10 FSI引擎。


4
▲義大利Audi廠隊的車手Marco Bonanomi在2011年駕駛第一代R8 LMS在義大利GT錦標賽中獲得冠軍。

雖然購買GT3賽車所費不貲,但賣車獲利不見得是車廠的主要目的,投入賽車的用意應該還是為了提高品牌形象。有統計顯示,目前德國三巨頭的市售車方面,在20多歲的客群中,選擇AUDI的微幅領先,30至40幾歲的客群則選擇BMW的較多,至於年紀更大的超過45歲以上的客群,1A2B的分佈就很平均。但由於Mercedes近年相當積極開發「年輕車款」,客戶群的年齡層已經明顯比以往降低許多,在全球的銷售狀況也正逐漸超前AUDI和BMW,預料幾年內年輕買家的品牌喜好生態可能就會改變!這種現象勢必將會成為AUDI與BMW的隱憂,或許這才是這些豪華車廠會對於推出性能版或賽車運動如此熱衷的真正緣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