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集團宣佈自2017年起 汽油引擎開始逐步配置碳微粒濾清器

記者:Alegna 2016-08-04

以往僅用於柴油引擎的碳微粒濾清器(DPF),福斯集團已決定連汽油引擎也要裝上去。為了進一步降低排放污染,自2017年開始,集團下的汽油引擎車型都將開始配備汽油碳微粒濾清器(gasoline particulate filters,GPF),因此,包括TSI與TFSI引擎都會加裝這項裝置,預估對於這類的直接噴射引擎來說,可一舉降低高達90%的碳微粒排放量。

4
▲新一代Tiguan所配置的1.4升小排氣量汽油引擎,除了原本的節能優勢,未來還會多出潔淨的特點。

用於柴油引擎的DPF主要功能在於攔截柴油引擎難以避免的黑碳微粒,這種裝置可將它分解氧化為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氣中,是所有車廠普遍用來通過嚴格的環保法規所採取的作法。而如今VAG決定將它擴及汽油引擎,並預計自2017年起就會在旗下車型加裝GPF。

面對越來越嚴苛的排放法規,原本針對柴油引擎設計的碳微粒濾清器,未來也會開始普及於汽油引擎。
▲面對越來越嚴苛的排放法規,原本針對柴油引擎設計的碳微粒濾清器,未來也會開始普及於汽油引擎。
該公司預估到了2022年,旗下品牌每年就會有700萬輛的車使用碳微粒濾清器,對於環保的貢獻將會相當鉅大。至於第一批被選為搭載GPF的汽油車型,將會是VW Tiguan 1.4 TSI 與AUDI A5 2.0 TFSI。
直接噴射汽油引擎配置GPF之後,可降低九成的碳微粒排放量。
▲直接噴射汽油引擎配置GPF之後,可降低九成的碳微粒排放量。
根據原廠公佈數據,新一代Tiguan 1.4 TSI這具汽油引擎,綜合CO2排放量為155~139 g/km,而Audi A5 2.0 TFSI綜合CO2排放量則是148~136(以上皆為歐洲銷售版本規格)。
未來VAG的柴油車款都必須添加尿素提供SCR系統使用,藉以降低有害物質的排放。
▲未來VAG的柴油車款都必須添加尿素提供SCR系統使用,藉以降低有害物質的排放。
福斯集團同時宣佈,未來所有集團下所用的柴油引擎都會配置SCR(選擇性觸媒還原系統),以確保將環境的危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