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猛拖車頭!VOLVO Iron Knight輕鬆刷新一公里加速世界紀錄

記者:Alegna 2016-08-24

由Volvo Trucks打造的Iron Knight拖車頭不久前在一次測試中,挑戰靜止起步完成500m、1000m的加速秒數,最後分別以平均13.71秒、21.29秒的時間雙雙打破卡車世界紀錄。值得一提的是,這輛車雖是該廠所特別改裝的車型,不過引擎和I-Shift Dual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基本與量產版的FH卡車相同,使得這項成就別具意義。

4

依據FIA的規則,要挑戰加速或極速紀錄,必須在規定時間內進行來回兩次衝刺,再取其平均值作為最終結果。這次是由擁有超過30年卡車與汽車競技經驗的Boije Ovebrink駕駛,在瑞典北部一處前空軍基地所改裝的Skelleftea Drive Center跑道上進行挑戰,同時也有FIA派出的見證人員在場監督。


4

至於這輛Iron Knight除了動力與變速系統之外,其餘部份全都是重新特製。它的動力搭載一具可輸出2400hp、6000Nm的D13改裝柴油引擎,配備水冷式中冷器與四組渦輪機,極速可達 276 km/h,重量4.5公噸,換算馬力重量比超過0.5hp/kg。


4

至於I-Shift變速箱除了換裝強化離合器片、壓板,基本上和一般的Volvo FH卡車所用相同。全車特別輕量化以外,電腦也針對高性能進行改寫,玻璃纖維的車體並針對空氣動力學最佳化,包括側裙和大型進氣口都有助於提供高速下的穩定性和肺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