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A發表前驅車型專用八速自排變速箱

記者:Alegna 2016-09-06

由KIA自行研發的全新前輪驅動車型專用八速自排變速箱 (FWD 8AT)已經在韓國發表,號稱可提供高層次的機械效率以及順暢換檔過程,而且體積與傳統六速自排變速箱相同,重量還減輕3.5公斤。

4
▲這組變速箱可提供極佳機械效率以及順暢換檔特性,除了體積與傳統六速自排變速箱相同,重量還能減輕3.5公斤。

事實上過去KIA早已推出一具八速自排變速箱,不過由於是縱置的設計,動力輸出端只能提供給後軸,也就是只能讓後輪驅動車使用。然而為了讓前驅車也有8AT可用,在設計上卻是一大挑戰,除了必須將同樣的變速機構裝進橫置變速箱內,還必須顧及不能與引擎、懸吊系統和其他引擎室的機件干涉。


4
▲橫置排列的8AT除了必須將同樣的變速機構裝進橫置變速箱內,還必須顧及不能與引擎、懸吊系統和其他引擎室的機件干涉。

KIA開發前驅八段自排變速箱的計畫從2012年就已經開始進行,期間因而發明出143種專利設計,確保精巧的體積也能擁有高效率性能,而新的8AT據稱從靜止起步開始就能擁有極流暢的換檔,對於節能表現的幫助更是不在話下,同時也有助於改善NVH等特性,而在高速下,這套變速箱也能提供比一般檔位較少的變速箱更多加速區間。


4
▲最新上市的中大型豪華房車KIA Cadenza(即K7)將是首款使用這具變速箱的車型。

由於自排變速箱最主要的耗損來源就是機油幫浦,為了改善8AT的燃油效率,KIA工程師於是將機油幫浦的體積縮小許多,並將閥門機件加以簡化,新的變速箱因而在運用液壓油的效率上更好。KIA研發團隊同時也導入直接控制閥門本體的技術,並減少閥門數量,使得換檔速度更快,機械傳遞效率更直接。對比KIA現有的6AT,新的8AT齒比範圍增加了34%,這對燃油經濟性、高檔位的NVH改善、提高加速表現與低檔位的爬坡力等特性都有正面幫助。


最新上市的中大型豪華房車KIA Cadenza(即K7)將是首款使用這具變速箱的車型,原廠把8AT列為3.3升V6 GDI柴油動力車型的標準配備。至於日後其他中型或大型後驅車也會陸續換上八速自排,讓產品系列進行大換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