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五大車商合資打造超高速充電網

記者:Alegna 2016-12-12

BMW 集團、戴姆勒集團、福特汽車及福斯集團旗下的奧迪和保時捷簽署一份在歐洲建立最高功率充電網的合作備忘錄,目標在於快速建構大量的充電站,為使用純電動車長途旅行的車主提供便利。這將是帶動純電動車在大眾市場普及化的一大步。擬建造的超高速高功率充電網將提供高達 350 千瓦的電量,明顯比目前已部署的大部份高功率充電系統更為快速。這項建設工程預計在 2017 年開始,初期規劃在歐洲興建約 400 座充電站。到了 2020 年,車主將可享用數千座高功率充電站。此計劃的目標旨在透過高速公路和主要幹道沿線的開放式網路充電站,實現目前大多數純電動車車主難以達成的長途旅行,並可預期發展成與傳統加油站加油同等便利的充電體驗。

4
▲汽車製造商破天荒的合作,將佈建一個涵蓋歐洲長途旅行路線、純電動車適用的高功率直流電充電網。

該充電網將採用聯合充電系統 (CCS) 標準技術為基礎。擬興建的充電基礎設施可將現有電動車的交流電及直流電充電技術標準擴充至更高功率等級,提供高達 350 千瓦的直流電快速充電服務。為接受這類充電站的全功率電能而設計的任何廠牌純電動車僅需要現有純電動車的一小部分充電時間即可充滿電量。該充電網絡的設計旨在為所有配備 CCS 的車輛供電,以促進純電動車在歐洲的普及化。

所有車商均準備為建設該充電網投入重資,突顯各家公司對於電動交通的未來充滿信心。除了BMW 集團、戴姆勒集團、福特汽車及福斯集團將以平等合作夥伴參與合資計劃之外,也鼓勵其它汽車製造商加入,協助為純電動車建立便利的充電解決方案。此合資計劃也開放與地區合作夥伴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