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斯萊斯呈獻「八代PHANTOM跨時代傑作展」 傳奇 HANTOM名駒齊聚倫敦

記者:Dean 2017-06-06

勞斯萊斯「八代Phantom跨時代傑作展」(‘The Great Eight Phantoms’, a Rolls-Royce Exhibition) 將於七月底在倫敦梅費爾區 (Mayfair, London) 盛大揭幕,匯集過去92年充滿傳奇色彩的Phantom 名駒,並同時見證新一代Phantom耀眼登場。在未來八週,勞斯萊斯將會公佈從世界各地運往倫敦的名車,並細訴每一輛夢幻逸品背後的精彩故事及曾見證的重要歷史時刻。而《百老匯巨星佛雷‧亞斯坦與他的第一代Phantom》(The Fred Astaire Phantom I) 將為展覽揭開序幕。

八代Phantom跨越時代的傑作

4

自1925年首次亮相的Rolls-Royce Phantom曾見證無數關鍵的歷史時刻,從簽署條約、國家大事,至塑造現代社會的重要事件,都能發現其尊貴身影。

92年來,Phantom一直是全球最舉足輕重人物的座駕首選,如哨兵般默默見證其光榮時刻,不但曾陪伴披頭四樂團 (The Beatles) 到白金漢宮受勳,也替蒙哥馬利伯爵 (Field-Marshal Montgomery) 接載英國首相邱吉爾 (Churchill) 和美國將軍艾森豪 (Eisenhower),更伴隨國際巨星們領取奧斯卡獎項。

Rolls-Royce Phantom是車壇歷史最悠久的殿堂級標誌,在每一代領袖的心中也擁有無可替代的位置,從國家元首到驍勇戰將,從尊貴皇室到搖滾巨星,從影壇巨星到政商名流,無不被Phantom深深吸引。

這段輝煌傳奇至今依然不斷再添新章,而為了頌揚這個前所未有的精彩故事,勞斯萊斯將於今年7月27日舉行「八代Phantom跨時代傑作展」(‘The Great Eight Phantoms’, a Rolls-Royce Exhibition),展出最經典的七代Phantom名車。

曾由世界領袖及名人所擁有的Phantom將從世界各地運往勞斯萊斯的發源地—洋溢奢華氣息的倫敦梅費爾區。屆時,全新第八代Phantom亦會閃耀亮相,加入「全球最傑出汽車」的行列,成就一場史無前例的盛事。在接下來的八週,勞斯萊斯將陸續公佈參展的Phantom名車,為其輝煌歷史寫下璀璨新章。首先介紹百老匯巨星佛雷‧亞斯坦 (Fred Astaire) 與第一代Phantom的傳奇故事,該車由洛杉磯彼德森汽車博物館借藏展出。


Rolls-Royce Phantom —「全球最傑出汽車」

勞斯萊斯汽車於1925年開始生產第一代Phantom,研發過程極度保密,並以「東方裝甲車」(Eastern Armoured Car) 作為項目代號。暗示勞斯萊斯計劃生產第一次世界大戰所用的軍用車輛,當中最著名的駕駛者為率領阿拉伯人推翻土耳其統治的英籍領袖 - 湯瑪斯·愛德華·勞倫斯上校,又名「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那時勞斯萊斯的廠房滿佈裝甲板,令希望窺探「全球最傑出汽車」秘密的競爭對手大惑不解。

第一代Phantom甫推出便大受歡迎,嶄新的7.668公升直列六缸引掣顯著提升汽車性能。當通用汽車於美國密歇根州開設試車場後,沒有汽車能在6.4公里的賽道上全速跑完兩圈,而不會損壞活塞與曲軸相連的活塞連杆。然而,第一代Phantom卻能全程以時速129公里奔馳,輕鬆通過考驗。

在亨利‧萊斯爵士 (Sir Henry Royce)「力臻至善,精益求精」的信念驅使下,第二代Phantom於1929年問世,全新底盤大大增強操控性,引掣亦經過重新改良,全面提升座駕表現。

之後推出的第三代Phantom是亨利‧萊斯爵士 (Sir Henry Royce)生前的最後一個項目,他於1933年辭世,享年70歲,當時新一代Phantom的研發工作已經進入第12個月。採用高效12缸引掣的成品於兩年後正式亮相,並於1936年投產,直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為止。第三代Phantom的最後一個底盤於1941年出廠,但受戰事影響,直至1947年才開始製造其車身,爾後未再宣佈推出新的替代車款。

1950年,第四代Phantom正式登場,原本是為菲利浦親王 (Prince Philip) 與當時的伊麗莎白公主(Princess Elizabeth) 訂做的限量座駕,但其後勞斯萊斯應各國皇室與元首的要求,另外製作17輛第四代Phantom。此型號配備直列八缸引掣,即使以低速行駛依然表現卓越,成為遊行儀式的完美選擇,而車頭更綴有屈膝下跪的歡慶女神標誌。

第五代Phantom於1959年至1968年間生產,共出產多達516輛,大受全世界歡迎,名人車主包括英國女王、香港總督、挪威國王奥拉夫 (King Olav of Norway) 及披頭四樂團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

生產時間較長的第六代Phantom (1968年至1990年) 與皇室的關係依然密切,最著名的數Silver Jubilee車款,特別採用挑高車頂設計,是英國汽車業於1977年慶祝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登基25周年的賀禮。這輛名駒亦於劍橋公爵與夫人的婚禮上現身,舉世聞名。

2003年,萬眾期待的第七代Phantom瑰麗登場,象徵勞斯萊斯將總部遷往西薩塞克斯郡的古德伍德 (Goodwood, West Sussex) 後開始進行革新。第七代Phantom外型時尚奪目,不失典雅魅力,巧妙地保留了Phantom系列的特色。此型號在勞斯萊斯嶄新的現代廠房製造,擁有453匹馬力的6.75升V12引掣可在5.9秒內加速至時速100公里,滿足新一代品味追求者對奢華轎車的渴望。細節方面同樣講究,包括附有聚四氟乙烯塗層的雨傘及自動水平校正的車輪軸心,確保汽車時刻安全。

於2016年年底,問世13年的第七代Phantom完成其輝煌歷史。

在勞斯萊斯「八代Phantom跨時代傑作展」(‘The Great Eight Phantoms’, a Rolls-Royce Exhibition)中,這批不同凡響的奢華名駒將首次齊聚一堂,每一輛獨具尊貴魅力、卓越不凡,部分車款更曾為顯赫名流所有,一同見證時代的進步與變遷。這場千載難逢的非凡盛會,將於今年7月底在倫敦梅費爾區 (Mayfair, London) 盛大舉行,絕對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