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一統江湖?! Mazda:你問過開車族了嗎?

記者:Alegna 2018-02-14

在世界各國打著擘畫人類未來美好願景的大旗,為終結燃油汽車按下倒數計時碼表的敏感時刻,Mazda再一次挑戰所謂的主流共識,公開表達了他們所理解的實情,成為極少數膽敢發聲的傳統車廠。Mazda依據他們所進行的研究調查結果表示,有將近六成的歐洲駕駛人還是對於燃油車的未來展望很有信心,明確指出:即使到了電動車四處普及的時代,歐洲的開車族真正愛的還是汽/柴油車!

電動車?內燃機!

4
▲在新一波的汽車革命浪潮衝擊下,已經嚴重威脅到許多無力轉型小車廠的未來命運。Mazda提醒世人,必須讓未來的開車族也能如同現在擁有選擇的權利。

Mazda去年九月開始委託國際市調公司Ipsos MORI,調查歐洲11個主要國家11,008位開車族的意見,其中有58%認為「汽柴油引擎未來仍有許多改良與創新的可能」;同樣看好燃油引擎未來的,在波蘭多達65%,德國、西班牙、瑞典也超過60%。Mazda指出,這個結果直接點出一個事實,那就是消費者不一定認同許多機構所宣稱:「內燃機在未來的汽車世界沒有立足之地」這種說法。


4
▲Mazda依據調查結果指出,即使遇到電動車已經相當普及的一日,大部分的歐洲的開車族仍然希望傳統燃油車能夠繼續存在。

報告同時也顯示有31%的受訪者,「希望在電動車普及之後,柴油車還能繼續存在」,而相同的看法在波蘭更有高達58%的比例認同。此外,33%的受訪者覺得「如果使用的花費和電動車相同,他們會比較喜歡汽柴油車,」這個說法在義大利則有高達54%的人認同。


車載人?人開車!

4
▲Mazda曾在去年底針對自動駕駛車可能取代手動駕駛的議題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大家希望別把主控權全部交給機器主宰。

而面對自動駕駛技術的突飛猛進,只有31%的受訪駕駛人「歡迎無人駕駛車的時代來臨」,在法國和荷蘭更只有25%感到期待。Mazda指出,沒有證據顯示歐洲的年輕族群對於自動駕駛車的支持率更高,這個事實恐怕會讓許多人感到吃驚。


調查也顯示有69%的人「希望下一代能有自己選擇要不要開車的機會」,同樣的想法在波蘭、英國、德國、法國、瑞典都有超過七成的人認同。

Mazda對於自身參與這場汽車革命的實質作為,是打算在2030年之前,完成內燃機效率提昇計畫;現階段積極研發的SKYACTIV-X也是透過壓縮點火技術的商業化世界首例,目的在於以最低成本並且不改變使用汽車習慣的前提下,讓傳統內燃機的效率表現,變得不再那樣的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