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北車展】賽車迷快朝聖!Audi傳奇賽車進駐展間為台北車展暖身

記者:Alegna 2017-11-23

台灣奧迪即將在年底台北車展為賽車迷帶來兩款極具歷史意義的經典賽車,分別是1936 - 1937年出戰Grand Prix的Auto Union Type C,以及派克峰的不敗傳奇 - Audi sport quattro S1。這兩款車分別在Audi Sport發展歷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創下的紀錄更早已留名車壇青史。

4
▲台灣奧迪特別空運來台兩輛經典賽車,見證Audi在造車工藝上的創新歷程。

數十年來,quattro成為Audi最著名的配備和代名詞,都是來自於賽道的輝煌戰績,不僅成就四環品牌,更改寫了今日賽車的遊戲規則。「源自賽道,為速度而生」的兩款經典賽車,可說是完整定義了當今的Audi,而台灣奧迪也歡迎喜愛Audi車款的車迷朋友們,即日起蒞臨Audi台北旗艦中心賞車,或是於年底台北車展前往朝聖。


後驅老祖宗 Auto Union Type C

4

在上個世紀30年代Audi車廠的前身Auto Union成立後,決定出戰Grand Prix(Formula 1前身),特別打造出多款賽車,其中Type C賽車因為它的超大排氣量和汽缸數目,讓它在歷史上留名,而這也是銀箭賽車中最為強悍的一款,更可以說是後置引擎的先驅。

3
當年投身於 Grand Prix ( Formula 1的前身 ) 的賽車大多將引擎安裝於車頭,駕駛人幾乎坐在後軸上方,車尾則裝上比賽所需的大型油箱,也因此賽車有著長車頭、短車尾的比例。由保時捷車廠創始人費迪南 · 保時捷博士操刀的Auto Union Type C 則大膽的將引擎安裝於後軸前方,油箱安裝於駕駛人與引擎之間接近車身中央的位置,也因此 Auto Union 賽車擁有短車頭、長腰身的特殊比例以及流線的車型。這在當時可說是相當詭異的外型;然而,這樣的設計,卻成為日後所有賽車共通的設計邏輯。
3
這部展示車並非模型,而是搭載引擎、真正可開上路的賽車,曾在1936 年由Bernd Rosemeyer駕駛之下,囊括當時幾乎所有的獎項,包含歐洲總冠軍、德國公路賽以及德國山地賽冠軍。


4

Type C搭載 6.0升 V16 引擎,最大動力輸出 520hp/853Nm,超過 380km/h 的極速更是讓人瞠目結舌,在當年可是叱吒風雲,也為 Audi 日後的賽車建立了穩固的基礎。為了因應 1938 年新的賽制規範,Auto Union後來改採可輸出425 匹最大馬力的 V12 引擎,衍生出後來的Type D,而這部Type C也被收藏至博物館保留至今。

在1935 至 1937 期間,Auto Union 共贏得 25 座 Grand Prix 獎盃,分別由 Ernst von Delius, Tazio Nuvolari, Bernd Rosemeyer, Hans Stuck 以及 Achille Varzi 所駕駛,並在當時 Grand Prix 賽事稱霸,當時場上主要競爭對手就是賓士。


4

談到銀箭賽車,有些車迷可能會誤解這是賓士專屬;實際上在二戰前,也就是賽車運動最活躍的30年代,當時贊助商的概念尚未導入,因此各國賽車列強都是以能夠代表國家的顏色作為外觀車色,像是紅色代表義大利,藍色代表法國、綠色代表英國。

3
至於德國雙強Mercedes和Auto Union則是選用銀色(Porsche也是,但BMW為白色),因此媒體就直接以Silver Arrows稱呼這兩家車隊或是賽車。後來Mercedes直接把「Silver Arrows」挪用作為自家一級方程式賽車的別稱,然而Audi卻沒有這麼做,這也是為何現在車迷會誤解銀箭車隊就是賓士的一個原因。
3


拉力登山王 Audi Sport quattro S1

4

另一台賽車是曾在派克峰創下驚人紀錄的Audi Sport quattro S1,除了賽車運動上的成就讓它成為經典,本身搭載的科技也象徵Audi在造車工藝的全新里程碑,因為這是Audi第一台搭載quattro系統的賽車,開啟了當代五缸渦輪增壓動力的先河。極短的軸距,藉以獲得更靈活的操控性,底盤則融入予以強化及輕量化,車尾並加裝大型尾翼,再將五缸渦輪引擎調升至超過500hp,造就0~100km/h 加速 3.1秒的驚人實力。

3
當年Audi退出 WRC Group B 之後,車隊轉戰險惡程度不差上下的美國派克峰爬山賽。位於科羅拉多州的派克峰 ( Pikes Peak )之所以充滿傳奇色彩,乃在於該賽道在總長約20公里的距離內,從平地拉拔到4301公尺,全程更有156處彎道, 當年沿途皆是黃土和碎石路面,路窄且無護欄,勘稱最極致的天堂路,十足考驗駕駛的膽識和技術。
3
而實際上,Audi車隊在1984年便投入Pikes Peak 爬山賽,並由法籍女車手 Michele Mouton駕駛Audi Sport quattro S1奪下1985年冠軍;更在1987年,由WRC 老將 Walter Rohrl 以熟稔的技術,創下10分47秒85的驚人成績,寫下了至今仍無人能打破的賽事紀錄,成為完美駕馭這條山道的賽車神話。而現場展示的車輛,就是車身懸掛天字第1號的Walter Rohrl在32年前馳騁黃土的戰駒。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