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合作,推出警察高階駕駛訓練

記者:Dean 2018-01-31

日前中央警察大學刁建生校長邀請了中華賽車會楊光榮會長前往該校,為未來發展警察進階駕駛技術教育交換了意見,雙方相談甚歡,並為籌建中的警大附屬駕訓基地及課程的設計作了初步的討論,刁校長並當場邀請楊會長擔任這項新創計畫的顧問。

4
▲《日前警大刁建生校長與賽車會楊會長針對台灣警察防禦駕駛訓練,做深入的交流》

依據警方的統計,警方人員因交通意外造成的傷亡大多於執行追捕犯罪份子的危險任務,因此過去警察大學均列有安駕訓練的課程,並確切要求學生在畢業前必須考取到汽機車的駕照,然而這些常規的訓練課程並未能滿足學生投入正式勤務的實際需要,因此警大有意在校內開設常態的汽機車進階訓練課程,以提昇學生的專業技能。日前校方計畫利用校區內的大型停車場空地規劃成訓練場地,並已進入具體發包設計階段,但對於課程及師資方面,卻苦無立竿見影的相應良策。

前陣子校方就近考察新林口駕訓班重機訓練場的設計時,意外地看見了中華賽車會在該場地進行的金卡納比賽及訓練活動,曾經在美國接受過防禦駕駛訓練(Defence Driving Training)的刁校長馬上聯想到,也許可以結合中華賽車會的賽車教育訓練課程來進行,因此就聯繫了中華賽車會在林口金卡納基地舉行了一場賽車手基礎班與金卡納訓練營課程的實地演練。刁校長與教務長對於台灣已經有能力作這樣的高階駕駛訓練感到意外,更欣喜的是可以馬上解決課程與師資的問題,因此才有日前邀約與楊會長面談合作的契機。

楊會長亦詳盡地報告了有關高階駕駛技術訓練硬體與軟體的相關條件,希望能更準確的評估後,依照確實能掌握的條件來設計課程,以目前初步的觀察,受限於警大場地的面積和長度,在訓練高速的轉彎技巧上有困難,但若以金卡納訓練為基礎,加上飄易環的應用,在短期內完成中階的防禦駕駛技術訓練是極為可行的。中華賽車會如果有幸能在警大的防禦駕駛訓練上做出貢獻,正是民間賽車運動回饋國家的最好機會。


4
▲《結合眾多技巧的金卡納非常適合用在各式駕控訓練》